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青云孵化器进京揽“客”小企业巧竞争后来居上

出处: 作者:张致宁,陈杰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青云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多种培训模式,让经验丰富的导师为创业新手答疑解惑,能够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少走弯路。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京津冀互联网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北京研发 廊坊孵化”为发展战略的青云企业孵化器(廊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云企业孵化器”)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为京津冀地区30个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并通过差异化发展模式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用廊坊优势吸引北京创业者

邵坤这次创业时间不长,作为青云企业孵化器的创始人, 他的企业成立于去年6月,恰好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京津冀一体化”这一概念的3个月后,可谓迎着京津冀政策春风诞生。

青云企业孵化器成立之初就顺利入驻廊坊万达写字楼,136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包含了工作、网络、社交、资源共享四大空间,为创业开了个好头。谈及自己的创业优势时,邵坤表示:“与之前国内科技企业孵化器需要科研成果、北京的一些创业项目孵化器门槛高不同,青云企业孵化器只要有创业想法和意愿就可以进入,是一个完全无门槛、免费的创业项目孵化平台。”

一位正在参与创业孵化项目的负责人小刘坦言,自己就是被青云企业孵化器优惠的条件吸引过来的。“我所从事的广告行业如果放在北京进行创业孵化,成本预计会比廊坊高出1-2倍。”

除了节约创业成本,小刘还对自己的创业团队可以在青云企业孵化器享受到办公场地、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指导甚至是未来上市之前投融资准备的一系列服务很满意,可以让他省心不少。

邵坤尤其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位于河北廊坊的创业者带来的政策红利,“从区位上来说,廊坊是轴。廊坊对于北京的承接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从创业本身来说,廊坊的市场局限性使得企业的发展要向北京外延,为此我们提出‘北京研发 廊坊孵化’的战略”。

“创业大篷车”开进中关村

在“北京研发 廊坊孵化”这一战略提出后,邵坤充分利用之前23年创业过程中所积累的京冀两地人脉以及资源迅速落实。

一方面,青云企业孵化器在北京中关村设立专门的办事人员,实现与中关村的无缝对接,并于今年5月初向中关村派驻了一辆“创业大篷车”。作为青云企业孵化器的流动平台,这一“创业大篷车”上带有明显的“青云”特色,不仅有公司的LOGO,同时还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标语。有创业意向的年轻人可以直接在“大篷车”上填写自己的创业意向及详细信息,信息会及时传回廊坊总部,并安排工作人员与创业者进行对接。

另一方面,在青云企业孵化器的大本营廊坊,邵坤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孵化体系,并定期组织创业沙龙、创业指导、专家门诊等系列活动。

灵动网络科技(廊坊)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微信营销服务的创业公司,公司负责人段晓倩今年1月进入青云企业孵化器后,先后经历了从公司注册到创业指导再到项目融资支持的为期5个月的孵化,现已完成纳税并带动多人就业。段晓倩回忆,在创业初期,由于不断有订单产生,队伍也随之扩大,但是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是邵坤带人对自己耐心指导并提出了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建立青云企业孵化器的同时,邵坤还发起成立了廊坊市小微企业协会。“协会做了不同类型的创业培训和职业规划,让年轻人参与进来,通过尝试努力,改变年轻人的就业观念。”邵坤称。

期待扶持政策落地

谈及如何与北京同行竞争时,邵坤认为必须走差异化发展路线。青云企业孵化器比北京的创业孵化器成本更低,但享受的北京创业资源却一点都不少。邵坤同时分析,一些大型创业孵化器由于本身的资源丰富,创业项目较多而忽视了服务,而青云企业孵化器则强调一种主动式、专业化的服务。

谈到青云企业孵化器面临的困难时,邵坤坦言:“由于目前政策不畅通,一些入驻企业的经营执照还办不下来,使得之前定下的这一目标很难实现。”他认为,政策不能落地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通病。今年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重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就业的指导意见》后,由于没有相关职能部门的解读,导致旧的政策执行不了,新的政策处处碰壁。 

对于那些创业基础薄弱的大学生创业者,邵坤给出建议:不要一门心思地埋头创业,因为创业不是24小时的,要在创业之前先学会养活自己。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张致宁

 

· 数读 ·

■ 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为30个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其中有初创企业10家、未注册企业的创业团队20家。

■ 青云创业梦工厂等10家众创空间获得廊坊首批众创空间认定 。

■ 廊坊今年将加大研发平台的申报认定力度,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各类企业研发机构100家,总数超过200家。

 

· Why Me ·

它既是一家创业公司,也是一个为创业团队提供项目孵化的创客空间;他既是一名有着23年创业经验的公司管理者,也是一位已过不惑之年,仍愿意帮助年轻人步入正轨的创业导师。

作为青云企业孵化器总经理,邵坤的青云企业孵化器(廊坊)有限公司为京津冀三地的创业项目提供了一个无门槛、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空间,并通过设在中关村的“创业大篷车”实现了与北京创业项目及信息的无缝对接,践行了“北京研发 廊坊孵化”这一发展口号。从这里走出去的创业项目,无不是立足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并进而辐射全中国的创业项目。

“我是快50岁了,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年轻人创业步入正轨。”邵坤道明了他创办青云企业孵化器的初衷。

在与北京商报记者的两次接触中,邵坤给人的感觉既是一个运筹帷幄、能够巧妙游走于各方势力之中的精明商人,也是一名乐善好施、愿将家国责任扛于一肩去济世救民的布道者。邵坤说他自己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发现年轻人身上的问题不愿坐视不理。同时,他又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能够敏锐地捕捉周围人身上的闪光之处,并使之加予己身。这一刚一柔的特征既蕴含了中国文化中的精髓,同时也暗藏了一丝成功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