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数据网络瞄上停车场老男孩的“半路出家”创业梦

出处: 作者:陈杰 张致宁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于强奔波在京津冀各大停车场,推广自己的创业项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大新常态。在创业大潮风起云涌的当下,不乏一些“半路出家”、希望借助互联网这一风口实现创业梦想的人们。而大数据网络技术公司创始人于强,在气体销售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后,瞅准了目前大城市停车场市场的巨大商业潜力,选择转型创业,希望结合自己21年的营销经验,借助廊坊的创业低成本优势,通过“停车有礼”这一创业项目,为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冷冰冰”的停车场服务加点温度。

“哇点效应”为停车场服务加温

在2013年注册大数据网络技术公司进入互联网行业之前,于强与工业气体销售打了近20年交道。“虽然家在廊坊,但从1994年开始下海创业到现在,我一直没离开过北京。”于强介绍,1998年适逢北京工业结构调整、氢气生产工厂停产转移,在此之前自己已经在氢气销售这一行业摸爬滚打了四年,于是就抓住这个机会,成立了自己的气体公司,并瞄准北京市场开展业务,一度填补了北京市场的空白。

“业绩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就可以纳税20万元,并且还有40万元的利润。”谈到曾经白手起家创造出的辉煌,于强兴奋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正所谓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下,京津冀大交通概念也呼之欲出。近年来,围绕着交通领域展开的创业项目也是层出不穷,如年初完成合并的两个租车行业的创业项目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以及颇受争议的国外租车品牌Uber。

于强在这时选择瞄准“互联网+交通”概念,推出“停车有礼”这一创业项目,无疑是站在了市场与政策的双风口。

于强至今仍清楚记得《罗辑思维》2013年第48期,主题为《未来脑世界》的这一期节目带给他的冲击。

在这期节目中,有一个关键词是“连接”,罗振宇是用这样一句话为“连接”的重要性定调,他说道:“所有的互联网商业,你判断自己有没有未来,有一个第一天条,就是你是促进了连接呢,还是阻碍了连接呢?”

“因为停车交费是一个冷冰冰的东西,我的最初设想就是如何把车主的情感与娱乐连接起来。”于强坚信,自己能够快速完成从一个“气体专家”到互联网创业者转型,靠的就是自己20年来从营销中学到的“连接”技能。

因为“停车有礼”这一项目做的就是企业与核心客群发生“连接”的精准营销,而为了让这种精准营销更加有趣,于强还创新推出了以“哇点效应”为核心的开心互动场景媒介。所谓“哇点效应”就是车主在支付停车费的同时,能够从收费员那里获得一个价值高于停车费本身的礼物而产生的惊讶反应。

瞄准北京大幅让利抢市场

谈到“停车有礼”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于强解释,这个项目符合“创客”即“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的定义。

所谓“停车有礼”是通过利用停车场收费员的时间与资源,由其向车主免费发放企业礼物,打造企业品牌与车主精准·开心互动连接场景,达到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同时又让收费员获益的目的。所获收益可以2:8分成,大头全部让给停车管理员。

谈及自己创业项目的商业合理性时,于强表示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他发现北京地段较好的停车场收费员月均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而地段稍微偏僻的收费员月薪则在2000元左右。而“停车有礼”这一项目,将为每个停车场收费员每月增加1000元的收入。假设每个停车场每天有50辆车的周转,推广一个礼物获利1元,那收费员将有8毛的收入,每天就会额外增加40元的收入。如果企业对推广礼品进行竞价,那么收费员的收入将会更高。

于强认为,大幅让利能够帮助自己迅速占领市场。并且自己的团队未来还会通过不断完善服务,进一步增加让利幅度来确保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此外,于强介绍,“停车有礼”的礼品是根据企业产品目标消费群的定位,独家设计和定制,他们面向京津冀三地有车一族及高收入人群,按照车辆档次,以及产品客户群年龄、性别精准营销。

而除了在线下市场开拓业务,于强所带领的创业团队还在开发停车场地推项目的微信以及App。未来除了有车一族可以领取免费礼品外,没有车的用户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或App,进行每日签到与朋友之间绑定交换积分等方式,来获得公司推广的免费产品。

乐观创业笑看困难阻碍

对于当下自己“停车有礼”项目所遇到的困难,于强表示惟一担心的就是一些城市的执法管理者会把自己在停车场发放的礼品当做小广告阻拦下来。而且这一项目在推广过程中可能还存在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尽管困难不少,但于强对于项目未来发展前景依然非常乐观。他还介绍,除了北京作为自营市场外,他还通过“轻加盟”的方式,即加盟者通过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来获取加盟资格,在市场开拓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向加盟商退还加盟保证金的方式,来快速拓展加盟业务,目前已经与多个地区有加盟意愿的公司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除了“停车有礼”这一项目,于强还计划和团队开发出一个名为“互联网之最”的产品。他认为在“互联网+”这一大背景下,覆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前沿资讯,并对资讯背后所涉及到的相关产业进行资源整合,使用户在获取前沿资讯的同时,能够购买或者享受到相关的服务,也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值得挖掘。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张致宁

 

· 数读 ·

■ 北京创业者非京籍占55%,平均年龄为32.25岁,平均初始创业年龄为27.8岁,大约在大学毕业4-7年后创业。

■ 创业者中30%的项目盈利,40%收支平衡,30%无盈利。

 

· Why Me · 

同于强打过交道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他下颚位置的浓密胡须,在与记者交谈的超过3个小时的时间里,每当思考问题的时候,他总会不自觉地捋一捋自己的胡须,随着话题的日渐深入,于强开始谈起自己蓄须的目的,那就是向被誉为“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的凯文·凯利致敬。

虽然由他发起的“停车场地推”这一创业项目仅仅上马两个礼拜,但是对于这个有着21年创业经历的“创客”来说,立足廊坊、服务北京进而去开拓自己的市场早已不是难事,他可以凭借自己在业界的信誉和积累20余年的销售经验,开拓全新领域。

在于强提到的《罗辑思维》2013年第48期《未来脑世界》中有这样一句话:“在所有的互联网商业实验当中,有些互联网实验注定是要失败的,而有些注定是在进化的主过程当中,会走向进一步的成功。”

随着“互联网+”在社会各领域的影响日渐深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企业急速兴起,又迅速黯淡,这期间的起起落落,让很多创业者唏嘘不已,创业固然豪气冲天,但失败的那一刻也是万种滋味在心头。但是,如果创业者怀揣着舍小利而谋大局的心态、时刻不忘诚信经营的理念,那么即使失败了,又算什么呢?谁让我们是创业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