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长城桑干酒庄蜕变酒庄产业尽享京津冀红利

出处: 作者:刘一博 朱欣悦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未标题-1

作为一家老字号酒庄,位于河北怀来的长城桑干酒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践行者,怀来种植、北京研发、京津冀乃至全国销售……而如今以长城桑干酒庄为代表的京津冀葡萄酒产业更是如沐春风,酒庄旅游等衍生产业的兴起,促使它们进行新一轮产业升级,实现蜕变。

老酒庄京津冀协同先行先试

从北京出发,沿着京藏高速一路前行大约100多公里,在沙城东出口下高速,再行驶10公里左右,就到达了河北怀来县的长城桑干酒庄。受到产业独特条件限制,这家葡萄酒业的老酒庄反而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

长城桑干酒庄总经理何家馗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长城桑干酒庄是2009年由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始建于1979年,其前身为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葡萄试验园,1994年更名为科技中心,2000年更名为长城庄园。

何家馗笑言,俗话说“国有大事,必有长城”,长城葡萄酒总是和国事密不可分。作为中国酒庄酒开启者的长城桑干酒庄见证过中国诸多重要历史时刻。不论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美国前总统里根、布什父子等世界政要访华的招待国宴,还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博鳌亚洲论坛、APEC会议等大事件中,长城桑干酒庄酒从未缺席。

当谈及酒庄发展与京津冀协同的关系时,何家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长城桑干酒庄的发展一直依赖于京津冀三地的协同和发展,尤其是酒庄最核心的葡萄种植方面。

河北怀来一向有着“中国葡萄之乡”的美誉,它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地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一起并称为世界葡萄种植北纬40度三大黄金地带。由于海拔较高,这里阳光也更为灿烂热辣,多类型沙质土壤正适合种植葡萄。这也使得长城桑干酒庄对河北怀来这片土地的依赖度很高。

然而光能种葡萄还不够,想要生产出高质量的葡萄酒,必须依赖高精尖的技术。此时,借助北京的“大脑”就顺理成章了。长城桑干酒庄母公司中粮集团,就与位于北京的中国农业大学有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借助北京高校的科研力量,不断提高长城桑干酒庄酒的品质。

政策春风带来多项红利

然而就是这么一家早已扬名中外的老酒庄,却并不满足现状,希望借助京津冀政策春风实现二次蜕变,为企业带来全新机遇。在何家馗看来,长城桑干酒庄依托怀来和北京两地联动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力度还远远不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所带给他们的政策红利将越来越多。

在葡萄酒人才方面,三地今年将共同推进人才互通互融,互准互认,共享共建。许多曾选择“北上广”就业的河北人才,也开始逐渐回流河北就业创业,这将为酒庄带来更多的优质葡萄酒行业从业人员和人才贮备资源。

在产业资源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区域资源环境,特别是水资源、大气环境承载力等为约束,严格划定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红线,明确城镇发展边界,合作推进“环首都国家公园”和区域性生态廊道建设。

“这将会为长城桑干酒庄独特的桑干河流域微气候环境进行保护。此外,京津地区葡萄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较完备,拥有众多的培训基地、网上网下的销售渠道,众多葡萄研究所、科学实验室,学术、科技、国际资源丰富,为长城桑干酒庄的持续、高效发展提供战略性的空间。”何家馗称。

而在运输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加快建立“网络化、低碳化、安全化”的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天津、石家庄等中心城市的客货运枢纽地位,将会极大推进中粮长城桑干酒庄销售渠道布局,并提高长城桑干酒庄产品的运输效率和能力。

产业升级带来衍生利益

何家馗表示,京津冀协同不仅让葡萄酒生产、销售获得政策红利,还能够为葡萄酒产业带来更多衍生利益,酒庄体验旅游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酒庄体验旅游的消费者主要来源于京津冀。其中北京和河北周边人群居多。目前与北京、天津的旅行社都建立了合作。通过线上媒体整合传播推广和线下旅行社合作,联动吸引周边城市消费群体至酒庄度假。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让葡萄酒产业与北京旅游资源对接已经在怀来政府规划中。

怀来县旅游委就与北京周边如昌平、延庆、门头沟等区县旅游委经常走动,定期召开联合会议,互相设立旅游标识牌,并跟北京市旅游委签订了京怀两地旅游框架协议,双方互相支持合作。政府对于酒庄也有扶植政策,未来也将要申请省级、市级旅游专用资金,用在旅游道路、公厕等基础设施,加大旅游扶植力度。

此外,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会进一步整合三地资源,促进葡萄产业的优势互补,延庆将重点承担交易、会展、研发、培训及旅游服务等功能,怀来将重点承担规模生产、冷链物流、文化旅游等功能。在统一产区规划圈定下,以长城桑干葡萄酒庄为领军的葡萄酒庄群将和延庆携手开拓北京、全国乃至国际葡萄酒市场,打造整合竞争力。

何家馗表示,作为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长城桑干酒庄希望打造有影响力的葡萄酒生态产业链,结合中国人的特色和消费需求,以市场为导向,融入人文情怀。这也是长城桑干酒庄最重要的战略使命。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

 

· 数读 ·

■ 酒庄距离北京100多公里,适合自驾出游。

■ 去年怀来旅游接待350万人次,北京游客占到70%-80%。

■ 怀来现有36家酒庄,拿到生产许可证的24家,在建12家。

■ 怀来规划葡萄酒庄酒堡60个,使得葡萄酒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

 

· 对话 ·

以葡萄酒带动旅游产业

——专访怀来葡萄酒局局长董继先

北京商报: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怀来葡萄酒产业带来怎样机遇?

董继先:葡萄产业是怀来的支柱产业,对于全县的经济都起着带动作用,对拉动GDP、就业、税收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和气候对葡萄产业也起着促进和拉动作用。因为葡萄产业是文化浓郁的产业,其发展需要社会带动、人气培植和酒文化的传播。这就要求产区周边要有大市场、大传播平台,而首都和天津都具备天然的优势。

北京商报:怀来在打造葡萄酒旅游产业链上有哪些规划?

董继先:未来怀来要结合葡萄酒京郊旅游,吸取北京的旅游资源。一方面通过酒庄规模扩大,扩大酒庄产业群;另一方面就像美国纳帕产区,将旅游做好。通过旅游打造沙城产区名片,使首都人民通过旅游进一步了解、感受葡萄酒魅力,把产业提升起来,实现大跨度飞跃。“以葡萄酒产业为灵魂、以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为纽带,带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