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煤堆”上的汽车营地好生态催热自驾游经济

出处: 作者:陈杰 郭白玉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还配套了蘑菇养殖和采摘区,在丰富景区业态的同时,也能够为村民有效创收

几年前蒲洼乡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所在区域曾是一座座煤矿,当地八成收入来源于此,所有人都在和黑色打交道。然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让一个曾经的黑色煤矿之乡涅槃为绿色旅游胜地,休闲旅游概念的兴起又让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成为当地产业转型的典范。

借力京津冀发展自驾游营地

上午8时,北京商报记者准时从北京东五环开车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到达房山区蒲洼乡。这里东与霞云岭乡红色旅游基地堂上村相邻,南与素有小桂林之称的十渡风景区毗邻,西与国家级风景区野三坡的九龙景区接壤,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便是在这“北京小西藏”海拔1200多米的山上。

据房山区蒲洼乡副乡长李六五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总面积5000多亩,划分为汽车露营服务区、木屋养生区等七大功能区。其中露营服务区有5000平方米的房车营位和4万平方米的高山草甸,可设帐篷150个、房车泊位30个。山脊风光区则依山势修建了全长5500米的游览步道,园区内目前共建成林间木屋21栋、仿古小园4座。建成的农家休闲区内共有民俗接待户50户。

如今蒲洼乡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已然小有名气,吸引的游客也不局限于北京。随着京津冀三地短途休闲旅游逐年升温,如今来自河北的游客能够占到15%,并逐年增多。

从煤炭之乡艰难转型

谈及发展自驾露营公园的初衷,李六五坦承,最开始的出发点只是为了解决村民的经济来源。蒲洼乡曾经煤炭行业收入占全乡总收入的80%以上,劳动力也几乎全数扑在煤矿里。而按照北京市相关工作要求,在2008年全乡全面退出煤炭产业。“煤矿全面停了之后,村民们就没有收入来源了,于是就开始考虑发展旅游。”李六五回忆道。

但是蒲洼并没有太多水景,单一的农家乐或高山旅游与周边小桂林房山十渡、国家级风景区野三坡相比没有优势。“后来我们也考虑到要差异化发展,这就初步有了建设自驾游露营地的想法。”李六五称。

2013年的时候,国内的房车汽车露营地还刚刚起步,但是市场前景广阔。数据显示,北京2013年汽车保有量超过520万辆,天津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河北省则在2012年底就达到957.6万辆,短线自驾户外游开始兴起。

就蒲洼自身条件来看,距北京市区120公里,北与河北省交界,周边是房山十渡、九龙景区以及堂上村等一系列的景点,适合作为北京、河北城市周边短线旅游目的地,既可就近吸引周边景区的既定客源,又可作为辐射周边景区的休憩点。此外,蒲洼乡群山环绕,乡域内林木覆盖率67.7%,植被覆盖率86%,是个天然的巨型氧吧,自然环境绝佳。 

依靠蒲洼乡民建设营地

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的建设也颇具特色,李六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露营地是请专业团队设计的方向,但建设上则是全部依靠自煤矿关闭之后闲置的劳动力。

“蒲洼乡算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响应者。紧邻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的东村家家创业。”说起花台高山露营公园的建设,李六五很是骄傲,最开始花台高山露营公园的建设均是依靠村民建设,包括后期相关配套,都是村民一手完成的。

营地的建设上主要有几个方面:汽车露营服务区、山脊风光区、人工林、采摘区和梯田酒店(林间木屋)。汽车露营服务区则是完全按照营地标准建设,山脊风光区的建设是因地制宜,依山势修建全长5500米的游览步道,由自煤炭产业退出后无岗的村民完成建设工作,人工林和采摘区则主要依靠村里农业合作社来建设。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的配套设施除了公园内的梯田酒店供住宿外,均是依靠村民自发发展农家院来实现配套。

创业也曾遭遇发展瓶颈

谈及建设中遇到的瓶颈,李六五颇有感触。“最大的一个难处应该是资金了。”李六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的建设资金主要是村集体的资金和乡里的财政支持,相对短缺。

“不过去年我们拿到了北京市里支持自驾游营地发展的财政支持资金。有了这些资金之后,原先规划的园区布局建设就开始顺利进行了。有了北京市对房车汽车露营地建设的支持,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的建设工作基本就成功了一半。”李六五兴奋地表示。

由于蒲洼乡距离北京市区120公里,远藏在旅游发展已久的房山十渡再往外的位置,营销推广也曾让山里这群急于给村民创收谋生的干部们犯难。李六五表示,后来大家仔细分析了目标消费群体以及当下的互联网环境,借势“互联网+”,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决定请专业的营销团队进行推广营销。“之后的营销还是很成功的,就目前的业绩来看,我们原先收费400-600元一晚的梯田木屋,现在的价格提到1600元、1800元一晚,在旺季时仍能保证100%的入住率。从营收上来看,加上农家休闲区的营收,每个月也能有七八十万元的收入。”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郭白玉

 

· 数读 ·

■ 露营公园距北京市区120公里,和河北交界。

■ 露营公园占地5000多亩,内可露营、观光。

■ 旺季月收入70万-80万元,盈利能力初显。

 

· 对话 ·

保持生态是重中之重

——专访北京房山区蒲洼乡副乡长李六五

北京商报: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建设中最重要的机遇是什么?

李六五:政策利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创业机遇。北京市旅游委和北京市汽车露营协会就来房山做过调研,对我们发展汽车露营公园予以肯定,把原本不在规划中的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也加入了规划当中。这也是我们后来能够获得财政支持的基础之一。

北京商报: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李六五:首要任务就是在扩大景区规模和保护生态环境中求得平衡。客流量增大对环境造成压力,游客的增多会带来大量生活垃圾,而环境自净能力有限。长期挖煤导致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的水源也十分有限,需要规划使用。蒲洼的自然条件决定了这里只能选择有限的发展方式,既然要靠山,那首先就得维护好这山。

北京商报: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建设中最戏剧性的转折是什么?

李六五:是成功将蒲洼乡旅游资源不如周边景区知名度高的劣势转化为优势。作为后开发者,我们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规划,提供高品质的休闲体验,根据周边景区的不足强化相应的方面。同时周边景区越是知名度高,游客越多,对我们越有利,因为它们都可以作为露营地辐射的景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