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榆构输出生产基地村企“勇”闯江湖炼“技”谋转型

出处: 作者:李铎 孙麒翔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河北榆构的工作人员在基地调试设备

并非所有的外迁都要满含背井离乡之痛。北京一家村企北京榆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榆构”)将生产基地外迁河北固安,就是以主动谋变的思维应对未来挑战。或许外迁意味着艰难的异地重生,要以归零心态重新启程,但是更低的人工成本、更广阔的资源空间,让这家北京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线觅得新机遇。

榆构落户固安

伴随阵阵机器的轰鸣声,红色机械手缓慢张开,混凝土悉数落下,均匀铺在下面的钢筋网上。这是在河北榆构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榆构”)生产车间里,一套建筑工业化预制构件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的一幕。这套设备于去年9月19日正式在河北固安落户并投入使用,也标志着北京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北京榆构外迁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榆构总经理王玉雷介绍,河北榆构是榆树庄村属企业北京榆树庄投资管理公司在河北投资设立的企业,已成为北京榆构的大型生产基地。

河北榆构总投资约3.9亿元,占地总面积约370亩,总建筑面积约3.79万平方米。目前河北榆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热力、水利、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等工程用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预拌商品混凝土、住宅产业化预制构件等领域。

外迁解环境之困

事实上,从2010年起,榆树庄村就启动了北京榆构生产线外迁的计划。据悉,由于建厂时间较早,生产设备相对陈旧,北京榆构的噪音、扬尘问题给当地环境带来不小压力。

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党委书记、北京榆树庄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毓福表示,迁址固安无论对榆树庄还是对固安都是好事。“生产基地的外迁在缓解首都交通拥堵、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同时,也为榆树庄村城市化进程、发展建材板块的产业战略做好前期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榆构成立于1980年,占地面积500亩,虽然是村办企业,但在业内却赫赫有名,“鸟巢”、北京地铁、深圳大运会主体育场等都可见其生产的产品。李毓福表示,北京榆构经过34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北京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年产值约7亿元,吸引社会就业2000余人。不过,因为建设时间早,80%以上都是露天生产。北京榆构钢筋工人李长发对北京商报记者说:“老厂是露天的,夏天暴晒,没咋干活儿工作服就全身湿透了。”

新家让老厂焕生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出台,让北京榆构生产基地外迁进程加快。政策支持、土地资源廉价、人工成本低廉等优势使得这家30多年的老企业在异地焕发生机。

除了厂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外,河北榆构也在技术上得到提升。据王玉雷介绍,刚刚投入使用的自动化生产线占地4000平方米,与老生产线相比,拥有更加高效、节能、环保等特点,而产能也比迁址前高出3倍左右。据了解,2011年河北榆构完成产值5800万元,2012年7500多万元,2013年9500万元,去年产值已经接近1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产能提高的同时,河北榆构也为当地就业做出不小贡献。王玉雷表示,河北榆构是2010年奠基的,划分为办公区、生产区和住宿区等,目前河北榆构有300多人,除了部分管理人员外,其余员工全部来自于固安东湾乡及周边几个村。

河北榆构生产车间的工人、家住东湾乡杨家屯村的李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进厂以前在北京打工,河北榆构建厂后回到这里。“周边村的好多人也来我们厂上班,普通工人平均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在3000元上下,比在当地企业上班收入高20%左右。”

重生源于技术领先

在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村委会主任、北京榆树庄投资管理公司监事长王冬纯看来,北京榆构生产基地外迁后依然可以实现异地重新崛起,这种自信源于榆构整个生产线过硬的技术。

王冬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榆构先后参与制定了15项国家行业标准,全国90%的体育场馆看台板产自榆构,且产品出口全球,在世界多个地方有工程项目。“以防辐射组建产品为例,目前全世界仅有两个国家能够生产,一个是瑞典,其采用纯金属结构,造价高约30多万美元(约180万元人民币),而我们用自主创新技术满足了防辐射要求,造价还低,仅50多万元。” 据了解,未来河北榆构将承担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等交通设施及产业园建设重任,这对河北榆构也是重要的市场机遇,将带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北京榆构生产基地迁址河北并不是简单的生产外迁,背后是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也是京冀两地共赢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孙麒翔

 

数读

■ 2011年,河北榆构完成产值5800万元,2012年7500多万元,2013年9500万元,去年接近1亿元。

■ 河北榆构有300多人,很多员工来自于东湾乡及其周边的几个村。

■ 河北榆构总投资约3.9亿元,占地总面积约370亩,总建筑面积约3.79万平方米。

■ 北京榆构是北京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年产值约7亿元,吸引了社会就业2000余人。

 

对话

榆树庄将发展总部经济

——专访北京榆树庄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毓福

北京商报:榆树庄村生产基地迁出进程如何?

李毓福:北京榆构生产环节的外迁是逐步进行的,现在迁出的是排水管片等项目,下一步北京榆构的模板公司等也将落地固安。未来北京榆树庄村占地500亩的生产基地都将外迁。

北京商报:榆树庄村生产基地迁出后,榆树庄村将如何转变?

李毓福:榆树庄村的产业分为榆构、西南物流、凯特驾校三个板块。生产基地迁出后,将发展各个板块的总部经济,比如榆构,在北京只保留研发和管理部门。

北京商报:除北京榆构自留研发和管理部门外,是否还会有其他项目迁入?

李毓福:除了升级原有产业,包括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这样的新产业也将落户榆树庄村。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在全国将建成12处,北京的国家数字出版将作为全国12个基地的核心区、示范区和试验区。目前,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已注册完成,且完成了前期规划。

北京商报:您对榆树庄村的未来发展还有哪些规划?

李毓福:在榆树庄村的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将把所有的产业社会化。下一步,将推动资产、资金证券化,在地区的发展中探索新型的、社会化的全新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