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文化创新天然的创业基因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更加明晰,而包括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区域性批发市场在内的非首都功能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被快速疏解。

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提速,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日渐凸显。大量的工厂、仓储基地被腾空,这无疑为文化领域的创业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物质空间。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将建设20个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从而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态势。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在整体上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的同时,也在为当下那些怀抱创业想法、善于创新的新生代们搭建出一个实现梦想的快速通道。自2006年开始,北京便先后出台并设立了多项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在政府的引导下,近些年北京也在迅速整合北京市文创产业资源,完善文创产业服务配套体系,形成投融资与文创产业发展高效融合的产业发展机制。

通过多年的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北京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已达17.1万户,同比增长15.8%。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消费愈发重视,北京文化消费现阶段仍存5000亿元左右的潜在市场,而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在北京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