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凡是战略 都是专注

出处: 作者:卢扬/文 张笑嫣/摄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在成湘均看来,超强的团队执行力是掌阅科技成功的关键

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首次超过5亿。数年以前,当人们还对移动阅读的市场前景心存疑虑之时,有四位怀揣创业梦的年轻人开始组建一家名为掌阅科技的公司,尽管一路走来遭受过无数次的质疑,但他们始终坚信移动阅读市场的未来,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一切。

后海之夜 4人立下创业盟约

七年前一个平常的夜晚,4个年轻人在位于后海的一家酒吧里坐了下来。尽管从外表上看,他们和辛苦工作了一天过来放松消遣的人们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他们的人生却在那一晚发生了改变。

“还记得当时,我们坐在酒吧里聊了很久,谈着公司未来要做什么,怎么做,就连公司的名字都反复推敲了许多遍。当时就有人提出,如果公司的名字叫‘掌阅’的话会不会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的路给堵死了,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只能做阅读,但是大家思来想去,觉得阅读既是我们共同的喜爱,也是未来很值得开发的市场,最终还是将公司的名字命名为‘掌阅’二字。”掌阅科技CEO成湘均回忆道。

公司成立之初的两年,对于成湘均和他的创业伙伴而言是最痛苦的两年,而这种痛苦的源头并非是熬夜、加班带来的身体疲惫,更多则是来自于外界的质疑。2008年,他们第一次带着产品飞到上海,找到一家发行方洽谈合作,但是对方只回复了两个字“不行”。因为对方看不到移动阅读有什么前景,像这样的情况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频频发生,成湘均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那时候几乎是每跑5家公司,就会遭受到4次拒绝,而剩下的一家公司还只是表示愿意考虑一下。”

逐渐地随着国内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掌阅科技也开始摆脱过去的阴霾,在开始受到肯定的同时,也会有发行方、出版社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赢得渠道 极致体验巧盈利

如今一说到移动阅读许多用户都会想到iReader,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手机应用程序,每天被超过5亿的用户使用着。从仅有十几名的成员创业团队,到拥有近400名员工的文化公司,现阶段的掌阅科技在数字阅读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稳居行业第一。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国产智能手机的新用户只要一打开手机,便常常能看到iReader。由于掌阅科技从最开始创建时就是做移动端的阅读,并且一直专注,几乎中国所有的出库手机(iPhone除外)在中国市场都有跟掌阅进行合作,把掌阅作为一个阅读类功能应用放置在手机里。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有一个专业稳健的阅读应用,可以为手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使用场景,而掌阅的成功也一部分得益于手机厂商的信任。

另一方面,要想真正地留住用户,并培养起他们的付费习惯,占领渠道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做好用户体验。据了解,截至目前,掌阅内部有100多名技术员工在后台支持内容。在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内容后,建立阅读习惯,随后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些精品内容,满足用户的阅读需要,增强用户的体验感使其产生付费的环节,并用优质的图书品质使用户付费后产生满足感,认同付费的价值,从而激励用户进行下一次付费。

与此同时,在从业者看来,尽管掌控终端、加强用户体验感,确实能成为移动阅读App的一个竞争力,但文化产品之所以能够吸引用户的根本还在于内容,掌阅科技今年在整合旗下子公司掌阅文化、红薯网、杭州趣阅的基础上,计划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推出100本精品网络文学作品的目标。

多元开发 未来大有可为

随着移动阅读与大众消费者的生活联系得日益紧密,无论是传统出版社还是与图书产业相关的上下游公司,乃至互联网大佬们,都纷纷摩拳擦掌做好准备逐利于这片蓝海市场。

成湘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始至终,掌阅科技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专注于阅读,专注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以前段时间我们刚刚上线的在线销售纸质书为例,我们开辟这项业务,也是基于有些用户在看过电子版的图书后,有想要收藏一本纸质书的需求。后者对于某些特定类别的图书,在电子书尚未覆盖到的情况下,注册用户也可以先行购买纸质书。”

从最初的制作电子书,实现图文混排、视频音频搭配阅读的体验升级,到斥资10亿元进军网络文学,再到如今的开始发售电纸书。如今的掌阅科技经过了八年的发展,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公司的业务也在发生着更为多元化的转变。

在成湘均看来,掌阅科技走到今天,取得今天的成绩最关键的还是靠团队的执行力。“公司内部我们不仅有十分严格的管理流程,也有着严谨的企业文化,正因为此,我们才能将每一个构想、每一次创新最终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文  张笑嫣/摄

成湘均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字,“凡是战略、都是专注”。而在此次的整个采访过程中,他提及最多的也是这八个字。

不同于其他有过创业经历的人,每当提到创业阶段的痛苦,以及经历过的磨难时,在成湘均的言语之中、眉眼之间,很少流露出无奈的感叹、辛酸的神情,过去的一切仿佛只不过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经历而已。

· 对话 ·

掌阅科技CEO成湘均:

把喜好当做事业去经营

北京商报:创业过程中,最让您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

成湘均:最让我感动的应该是公司成立之初的一段时间总是入不敷出,大家开始在犹豫是否继续坚持下去。2009年的一天全部员工都坐在一起开会,当时其中一位创始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只要还有馒头和咸菜,我们就要一直做下去”。可以说,他的这句话在当时给了我们很大的勇气去继续坚持下去。

北京商报:创业之初创业者如何才能选对创业方向?

成湘均:创业者选择去做什么样的事情都是基于两点,一种是自己特别喜欢的,比如辞去久邦数码总裁和董事职务的张向东去做自行车,因为他特别喜欢自行车。还有一个就是自己要对一个行业有足够的积累,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可能游刃有余地在这个行业中拓展出自己的空间。如果只是找一个最挣钱的东西,有可能赶在风口上可以挣点钱,但你不可能做到第一名,你也不可能去引领市场。

北京商报:对于想要创业的人们您还有哪些建议?

成湘均:首选还是要找自己非常认同的事情。现在的工作也变成了我的一种生活,因为我平常很多时间也在看书。我看书发现的一些东西,或者我希望把我看书觉得好的东西带给读者,我可以在工作上马上去运用起来。这样创业不论它的结果最后如何,至少这过程还是很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