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颠覆K歌 带动全民手机歌狂

出处: 作者:陈丽君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为了使实体KTV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陈华(左)在公司内特设一间KTV体验室

如果说有一款软件带动了全民手机唱歌热,可以豪不夸张地说,那就是唱吧App。唱吧上线5天就登上了App Store中国区总榜的第一名,大概有连续3个月的时间,保持下载排行榜前五名,这款在手机上唱歌的应用软件,如今已经拥有高达2.6亿的激活用户数量。而未来,唱吧希望成为唱歌领域的第一品牌。

一年多的摸索后唱吧才问世

唱吧作为陈华的第二次创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唱吧问世之前,也经过一年多的产品探索期,陈华清晰地记得,带着跟随自己开始第二次创业的团队,“2011年2月组建了新公司,直到2012年5月,唱吧才正式上线。其中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其他问世的产品增长性都不是很好,然后又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去筛选更好的方向”。

这漫长的一年多对于创业者而言并不好过,尤其是陈华带着第一次创业中跟随他的伙伴,以及从阿里带走的很多兄弟等,如果再次创业失败,他会觉得愧对于他的团队。然而经过多次调整,最终唱吧试验成功。

“当时在互联网上研究各种App,去寻找灵感,然后发现一些做唱片类的产品,虽然产品奇差无比,但仍能获得很高的用户量。所以基于这个方向,我们就想如果做一个更好的产品,那用户量肯定会更大。”也正是围绕着用户需求,陈华开始打造唱吧App,“别人只是做了一个唱歌的小工具,那我们就做一个最好的声音美图秀秀,可以美化人的声音”。

而且,不同于其他唱歌软件的是,刚上线的唱吧App中歌曲的体量就已经非常大,此外,还提供了打榜功能和社交功能。这些功能集中在一起就形成了唱吧的自我传播能力。

让陈华感动的是,最初十一二个人的小团队目前大部分还在公司,大家对唱吧的成功也觉得很欣慰,毕竟亲身参与并见证了唱吧的成立。

创业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

创业就会遇到困难,陈华无奈地表示,创业者会遇到各种烦躁不安的事情,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如果都能解决问题,那就不是创业者,而成职业经理人了。

2012年上线时,唱吧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把竞争对手甩掉,有一大堆人要赶超唱吧;2013年,唱吧存在产品功能欠缺的问题,也收到用户对于产品不稳定、功能不佳的反映,对此,唱吧又花了一年的时间把它做稳定;2014年,陈华认为唱吧未来不能只是一个App,如果只是一个App,它的扩张方向会受局限,所以又试图把想象空间放大,希望围绕唱歌,做一个能聚集在一起的品牌。于是去年,唱吧做了两个拓展:唱吧麦颂KTV和唱吧直播间,最近又开始推出麦克风硬件业务。

当唱吧刚刚上线的时候,有人说唱吧是一个现象级产品,可能用了一阵子大家就会忘掉了。但是实际上自唱吧上线以来,用户的使用热度是很持续的。也有人说,唱吧这个平台好像概念太大了,其实,当唱吧有工具属性和社交属性之后,基于一种强需求的工具和一个很强的社交网络之上,长远来看唱吧可能会更加稳定。

“这些产品都是围绕唱吧为核心而运转的业务,当然,主产品唱吧也在快速地更新迭代。目前,唱吧已推出视频合唱的功能,在唱歌的玩儿法上、体验上能够持续颠覆自己”,在陈华看来,让用户觉得产品很新、很时尚,产品的生命力才能持续下去。

唱歌是用户的刚需

“现在,唱吧也在全力发力线上线下业务,除了具备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移动App会员、广告、虚拟物品、游戏等外,也具备线下的传统业务。未来,当有几百家唱吧麦颂KTV出现时,其规模和盈利情况就比较明显了。”陈华对于线下的发展也充满了期待。

不同于传统KTV,唱吧麦颂这一产品适合互联网时代的交互体验,游戏、PK、打榜、陌生人社交。在经营理念上,不依赖于房费和酒水费,而是寻找新的模式。“整个开店的规模、方式是经过设计的,要可复制的,同互联网产品一样,一个人用和1000个人用是一样的,我们定义出来的KTV,走遍全中国都会是同一个产品形态。”

已经在硬件方面将麦克风做出来的陈华,谈到未来唱吧的商业模式显得很兴奋,“我们先会把团队培养起来,找设计公司、代工厂,熟悉生产、销售、仓储整个流程,之后再尝试更好玩儿的唱吧硬件”。

“我们希望未来有一天,唱歌等于唱吧,唱吧等于唱歌,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唱歌就能想到唱吧。”陈华对于唱吧整个业务发展雄心很大,也很坚定,“唱吧主要还是做线上KTV的App,这一平台拥有巨大用户量,是具有成长的社交、用户平台,然后会做衍生的相关业务,如唱吧直播间,唱歌人可以赚钱;唱吧KTV,可以在线下建立网友社交;唱吧麦克风可以唱出更好听的歌。总之,围绕唱歌以及唱吧里的账号体系,包括好友关系、内容、积分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陈华有着在常人看来遥不可及的经历,从最初北京大学的校园风云人物、酷讯网创始人,到如今的“唱吧”CEO,可以说陈华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创业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当人们再次提到唱吧,它早已不只是一个应用软件的代名词。

· 对话 ·

唱吧CEO陈华:

失败经验是创业最佳资本

北京商报:唱吧这样一个平台能达到什么效果呢?

陈华:未来,只要和唱歌有关的我们都会做,唱吧音乐节、演唱会、落地舞厅、教育产品、音乐游戏。我们希望唱吧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工具,不只是一个社区,未来也能够形成跟各种公司有互动的一个平台。

北京商报:您如何总结唱吧的成功?

陈华:做产品会有共性,移动互联网产品就得符合简单、方便、没有歧义、操作流畅等要求,而在共性之上,我们要玩儿出花来,看看玩音乐、学艺术的人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最终找到用户的心理和诉求。

北京商报: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您有什么经验告诉他们?

陈华:大学生创业之前先在公司实习,现在的竞争环境是恶劣的,不管你做什么项目都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人在和你竞争,如果你的团队、组织架构不漂亮,一定会拖后腿,产品、技术、市场融资、品牌、赚钱等。

没有经验创业中碰到困难都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再去学就来不及了,想创业就要先去大公司学习,看大公司碰到困难是怎么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