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改变中国电视格局的闯入者

出处: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年世熙传媒将全面发力真人秀,《咱们穿越吧》等多档综艺节目陆续登陆荧屏

11年,会改变很多人、很多事,却没有改变他。如今,世熙传媒已经度过11个年头,且众多知名电视节目如《音乐大师课》、《中国梦想秀》的背后都刻着世熙传媒的名字。这样一家已经摸爬滚打十多年,并制作出多档知名节目的公司,创业的过程依然是艰辛备至。在世熙传媒CEO刘熙晨看来,创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

跳出体制  毅然创业

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出身的刘熙晨,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电视台工作,先是北京教育台,随后又调到北京电视台做《十八分钟经济社会》——一档收视率很高的新闻评论节目。尽管体制内的生活让很多人羡慕,但刘熙晨还是选择下海,先后做过广告活动策划、代理商等多种工作,最终又回到电视节目这一领域,创办了世熙传媒。

“其实在创办世熙传媒前,我有过很多想法,比如赚钱的房地产,都曾经是选择之一,但我最终发现,尽管其他领域很赚钱,但我对它并不熟悉也不擅长,而电视节目是我最擅长同时也是我所喜爱的,是我应该去做的”,刘熙晨表示。由于此前国家并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直到2003年才发文允许并鼓励,2004年,世熙传媒应运而生。

谈论起最初的世熙传媒,很多人总会想到湖南卫视的《舞动奇迹》,但这并不是它的第一部作品,其实世熙传媒在2004年底,也就刚成立不久后,曾推出一档深夜谈话类节目。

“在《舞动奇迹》前,我们曾制作过一档名叫《面罩》的深夜节目,与当时其他电视节目题材不同,这档节目是关于性话题的,但是没过多久,这档节目就被广电总局停播了”,刘熙晨回忆道,该节目在当时被认定为导向存在问题。

尽管《面罩》没有获得预想的结果,但世熙传媒并没有就此停止,反而将目光瞄向了远方。2005年,BBC的《Strictly Come Dancing》吸引了刘熙晨,并使他萌生将其引入国内的想法。

绝处逢生  站稳脚跟

为了获得BBC的授权,刘熙晨带领着自己最初的团队频频与BBC商谈,第一次接触并了解到“模式”这一概念。

获得授权并不意味着该项目就成功了,而是刚刚开始。为了让该版权能在国内落地,世熙传媒首先找到江苏卫视,但对方迟迟没有给出肯定的回复,由于授权期有限,世熙传媒又联系了浙江卫视,正式启动项目,获得爱国者800万元的广告费。

当刘熙晨认为项目马上就能在浙江卫视落地开花时,半路又杀出一个程咬金。就在发布会召开的十天后,东方卫视公开宣布要制作《舞林大会》卫视版,模仿了BBC的《Strictly Come Dancing》,并抢先在当年10月初播出。消息一出,世熙传媒不得不停下手中的项目,原本就要到手的广告费也就此消失,浙江台随后也找到宝洁等其他公司寻求冠名赞助,但都未成功。

“BBC的项目是我们付出很多资金和精力才获得的,如果放弃将是极大的损失,所以后来我们又找到湖南卫视”,刘熙晨表示,“我还记得,当时团队去湖南出差,手中真的是没有钱了,连火车费都是向别人借的,幸好湖南卫视与世熙传媒一拍即合,对方惟一的要求就是我们要先去维权,因为只有我们才有BBC的授权。”回忆其昔日的经历,刘熙晨感慨:“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通过一系列的准备,《舞动奇迹》正式露面,并以总决赛2.18%的收视率、4.38%的收视份额位居全国电视节目收视第一。

黄金时代  刚刚开始

《舞动奇迹》的成功使世熙传媒成为国内第一个引进、制播国际节目模式的传媒企业,让业内都关注到世熙传媒。

即便备受关注,但快速成长中的世熙传媒在成立近十年时还会遇到发不出工资的情况。 

“2013年前,由于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世熙传媒每年都有一两次无法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只能等到电视台将款打过来,然后把两个月的工资一起发,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是春节,工资就是发不出来,但最后大家都坚持过来了”,刘熙晨对员工的坚守充满感激。

直至2013年5月,世熙传媒完成了首轮4000万元的融资,工资的问题才解决,而这次融资也是电视节目模式行业内的首次融资,保证公司的现金流。随后,2014年4月,世熙传媒又进行了第二轮融资,累计共8000万元。

在刘熙晨看来,中国的电视节目市场潜力很大,从电视台数量为各个国家中数量最多的就能看出,整个市场处于较为浮躁的阶段,没有建立起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没有将这一市场的潜力激发出来。

对此,世熙传媒开始逐步建立成优秀人才的汇聚平台、优质内容的出品平台和内容的深度营销平台,并注重培养员工的正确理念,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受浮躁的氛围所影响,同时筹备上市的相关事项。鉴于互联网的大趋势,加强开拓互联网节目的制作,世熙传媒真正的好时候才刚开始。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当国内刚刚允许民营企业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后,世熙传媒就随之成立,而在当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仍受体制的约束,市场化程度远远不够。

尽管如此,世熙传媒仍坚持了下来,一步一步地从节目授权到节目制作,到获得融资,到筹备上市,逐渐盼来电视节目的市场化。

· 对话 ·

世熙传媒CEO刘熙晨:

每个领域都有独特的创业价值

北京商报:目前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很多,您对此怎么评价?

刘熙晨:虽然有很多视频网站推出了自己的综艺节目,但大多都没有将互联网实时、互动、话题等属性融入到节目中,可以说,之前已推出的节目中还没有一档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节目。

北京商报:其实想创业的人很多,但真正去创业的人很少,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担忧入不敷出,您怎么看?

刘熙晨:借钱是所有创业者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任何一个创业者初期都会遇到业务发展、资金周转等方面的问题,你对此也别无选择,这是正常的现象,要去接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