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文创企业融资短板中寻求先发优势

出处: 作者:卢扬 陈丽君/文 张笑嫣/摄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作为国内首家文化众筹平台,文筹网在未来还将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2014年11月,众筹行业迎来“新兵”,文筹网宣布正式上线运营。文筹网,也叫文化众筹网,是国内首家文化众筹平台。目前,文筹网除了为文创企业提供三种众筹模式——股权众筹、债权众筹和回报众筹外,同时还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包括资本对接、创业辅导、成果转化、上市扶持等,这些服务也成了文创行业的利好消息。

提升文创项目高效对接

近两年,众筹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据粗略统计,众筹平台目前已经超过30家。

不同于其他创业还需要筹备项目,文筹网这一项目的最初提出是建立在市场明确需求的基础上。“我们一直在做互联网金融。2012年互联网金融就已经出现很多,我们想做众筹网,当时考虑想进入,在细分市场时正好看到文创企业没有这块市场,那自然而然众筹、互联网金融是一块好的切入点”,文筹网副总裁杨大权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文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有数据显示,直至去年底我国共有128家众筹平台,在这些众筹平台上,文化类项目占整体项目的65%。这也是文创企业作为轻资产存在的共性。

2014年8月最初组建文筹网成员时,包括产品、技术、业务人员等只有8个人。尽管文筹网的创办是与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合资的,资金比较到位,人员抽调、研发等都没有问题,但仍遇到了业务发展瓶颈期。杨大权回忆道,“当时很多人并不了解文化众筹市场,我们需要市场开拓和培育,而且创业者和投资者也不是很清晰。在有些创业项目发展过程中,除了资金以外,也需要市场人员的跟进。此外,我们还需要吸引创业者,给他们介绍整个文筹网的运作。总之,在上下游对接、投资人对接方面我们一直在克服各种各样的问题”。

资本对接外提供增值服务

国内已经存在众筹网、路演吧、天使汇等诸多众筹网站,竞争激烈。较之其他众筹网站,文筹网有着自己的特点。文筹网特色,首先是关注文化创业企业融资,做文化众筹垂直细分市场。其次是聚拢资源,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支持国家有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

杨大权总结道,“文筹网的创办属于机遇感比较好,首先是整个市场环境中全国没有垂直细分的文创企业众筹形式。国家政策鼓励创业,创业者多,文创企业投融资需求就大。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及各银行、证券机构方面都给予了实质性的支持”。

互联网众筹使得文创企业的融资方式获得了突破。互联网为企业和投资者建立了零距离有效的沟通平台。在杨大权看来,网上众筹一方面可为企业高效筹集资金,如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在短短20天内就通过众筹募集到508万元;另一方面,众筹为企业做了一场免费的营销,从而迅速提升渠道商、终端卖场等对它的关注度。

杨大权介绍,文筹网可对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网络电视、电影、软件、计算机、广告会展、旅游、休闲娱乐、文化用品及相关产品,提供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回播众筹。同时,文筹网还可为企业提供项目策划、宣传推广、投资者对接、投后服务以及资金对接、创业辅导、成果转化、上市扶持、企业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壮大。

领投式平台成发展方向

“文筹网制定的目标,是在国内文化众筹领域做成全国第一,打造一个资源引进、文化领域的第一品牌,未来也在摸索中做。目前来看,大家都在创新,如果不进步,那势必会被竞争者淘汰。”杨大权分析道,如大家投,只做纯互联网式的中介平台,搭建平台让投资者、创业者各取所需,这一模式并不是很好。其他,原始会在利用投资人的资源式平台,京东的“凑份子”、阿里巴巴的“蚂蚁达客”在股权众筹中做领投式平台,剩余部分跟投,这种模式越来越大,京东上线6个月就突破了几亿元的资本运作。

截至目前,文筹网已经成功运作了9个项目,虽然从数量上看十分有限,但是杨大权相信通过不断地努力,未来会有更多的创作者、投资者甚至是创业者通过这一平台成功地实现融资,从而将自己的梦想通过融资的方式变为现实。目前在路演的项目包括京彩瓷艺术品制作与营销、一花网园艺电子商务平台、红楼梦舞台情景乐舞剧等多个领域。

文筹网在推进与一些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的合作,吸引并带动项目成功对接。“未来,我们不会完全抛弃互联网,然后会利用现有的资源做真正的领头式金融。”杨大权如是说,文筹网在不断创新中发展,也带来了对创业者项目的提前检验,哪个项目好自然会投资,而不合适的项目自然会获得指导和意见。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文 张笑嫣/摄

作为文创领域众筹行业的先行者,文筹网对未来的规划有较高期望。文筹网以“我们让梦想不再孤单”为理念,采用新型互联网金融中的众筹模式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希望推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 对话 ·

文筹网副总裁杨大权:

创业公司要懂得控制时间成本

北京商报:在您看来,文化创业项目如何才能尽快成功众筹?

杨大权:创业项目要想尽快众筹成功,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要选择有创意、有潜力的项目;其次要组建一支有效率的团队,尽可能选择业内有名气的成员加入;再次要脚踏实地做好企业估值;最后,要选择适合自己项目的投资人或平台。

北京商报:目前,文化众筹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杨大权:由于行业还没有规范,许多环节仍待健全,因此在文化众筹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背景之下,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在与日俱增。在我看来,这里最重要的成本支出就是时间成本。所以,好的项目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这需要投资者、创业者的共同筹备与发展。

北京商报:对于年轻创业者,您有什么建议?

杨大权:与大学生创业者聊过一些项目,对于大学生创业而言,一定不能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从小做起也会得到投资人认可的。而且,一定要选好团队,要有恒心和耐心。对于创业项目而言,千万不要跟风,最好是团队了解的领域,不要看市场上的热门领域,尤其要注意不熟悉的领域尽量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