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在文化小众领域坚守创业初心

出处: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三多堂摄制组不仅走遍中国,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他们的足迹

“当初,三多堂与光线传媒几乎同时成立,但如今光线传媒已经成为上市多年并颇具规模的上市公司,而三多堂去年才在新三板上挂牌”,三多堂总经理高晓蒙在采访中表示。这一方面显示出纪录片市场的发展较为缓慢,同时也表现出纪录片市场仍存较大空间。

历尽波折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相较于电影、电视剧等影视作品,纪录片的受众群较小,收益也相对较差。有数据显示,影视行业的投资回报率约为20%,但是纪录片的投资回报率却只有1%-2%,且在所有纪录片中有30%是亏损的,这使得很多影视公司不愿涉足纪录片,但对于高晓蒙而言,制作纪录片则是他在学生时代建立起的梦想。

“以前在广播学院上课时,老师经常放一些优秀纪录片给我们看,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纪录片与其他影视作品不同,它是高大上的,所以当时我和同学都希望自己以后能制作纪录片”,高晓蒙回忆道。

毕业后,高晓蒙先是在山西电视台新闻部当了几年记者,也曾在北京雅迪广告有限公司工作,随后在1996年,北京电视台的一位导演找到高晓蒙,希望他能做一部香港回归献礼大片《方寸国土万千情》的执行总编导,从此开始制作纪录片的生涯,并创办了三多堂,实现了学生时代的梦想。

通过十余年的发展,三多堂从核心团队只有3个人发展成为有60多人的团队,包括20多位导演、10多位摄影、10多位后期制作人员,摄制组不仅走遍中国,还去了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了《大国崛起》、《晋商》、《公司的力量》等多部有影响力的纪录片。

从保守发展到稳定商业模式

三多堂成立之初,纪录片的发展环境并不乐观,为了使三多堂能够持续地经营下去,高晓蒙采取保守的发展策略。

“与其他很多公司相比,三多堂的发展速度确实较慢,但对于公司而言,只有活下去才能继续尝试其他的可能。”高晓蒙表示,“三多堂最开始基本是做电视台或其他机构外包的系列纪录片,尽管这些业务只能获得较为微薄的收益,但制作经费有保证且相关节目容易产生影响力,给公司带来知名度。”

此时,又一个问题来了,即制作外包的系列纪录片三多堂无法拥有相关的版权,这对于一个内容公司而言无疑是重要的限制,这就要求三多堂必须参与到纪录片投资、制作、发行的整个产业链中。意识到这点后,三多堂开始转变之前的经营模式,随后投资拍摄《公司的力量》等纪录片。

三多堂已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通过组织自身力量完成纪录片项目的策划、撰稿、拍摄及部分后期制作,通过外部采购和定制专业配套服务完成纪录片的其他特殊制作,在作品交付客户验收后收取制作费,或通过发行和著作权许可等方式实现盈利。

挂牌新三板成“纪录片第一股”

随着三多堂在纪录片领域逐渐闯出知名度,各路资本也纷纷关注到三多堂。2011年3月,三多堂获得国润和丰注资。而在2014年3月,三多堂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纪录片第一股”。

“通过在新三板上市,三多堂与资本市场成功接轨,这将会让公司更好地获得融资,同时能通过加大投入使影片质量提高,让观众看到更多优质的纪录片,从而让纪录片更受市场欢迎,从影视产业这一舞台的边缘向中央靠拢”,高晓蒙表示。

越来越多的资本已经开始注意到纪录片这一亟待开采的金矿,此外,国家层面也在推动纪录片的发展,并在2010年印发了《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后还在2013年下发通知,要求我国所有的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必须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在高晓蒙看来,纪录片市场将迎来一个好时代,会有更多优秀作品出现,并吸引更多的观众,且各种资金都向行业汇聚,吸引众多人才。

但与此同时,纪录片的发展问题也不得忽视。比如与电影等影视作品相比,纪录片的产业链很短,其衍生产品仅有图书、音像制品,需再继续开发其余的衍生品,完善纪录片的产业链。

高晓蒙认为,其实纪录片的市场空间是很大的,但目前人们对纪录片的定义较为狭窄,“大多数人认为纪录片只是那些系列大片,但在我看来,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纪录电影,如《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或是纪录节目都属于纪录片的范围。在纪录片市场还未发展成熟时,不适合将其定义过于狭窄,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再进行市场细分”。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在电影、电视剧等影视作品受到观众追捧的同时,纪录片似乎总是被观众遗忘在角落,一直没能引起观众的热情。直到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出现在观众的眼前,观众才发现纪录片也有着独特的魅力。

目前国内的纪录片制作团队不少,但真正做出口碑并成功与资本市场实现对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却只有一家公司,即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多堂”)。而这家公司早在十余年前在纪录片处于舞台的边缘时就已正式成立。

· 对话 ·

三多堂总经理高晓蒙:

获得资本青睐更要稳扎稳打

北京商报:您如何看待纪录片给人们的印象?

高晓蒙:其实纪录片的历史是很长的,在很久以前国内就有纪录片,比如《毛泽东》、《话说长江》等,均受到人们欢迎。纪录片相对于电影等产品较为严肃,所以观众群较小,但目前纪录片也在创新、提升质量,未来会有更多人选择观看纪录片。

北京商报:三多堂已经在新三板挂牌,未来是否会加速发展?

高晓蒙:在新三板挂牌,使三多堂与资本市场成功对接,更容易获得融资,未来也会继续扩大公司规模,三多堂不会像打了激素一样迅速发展,仍会在走好每一步的基础上稳定发展。

北京商报:您觉得创业者在初期应该注意什么?

高晓蒙:如果想创业,就需要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无论事情的大小。虽然有的事情看起来很容易很简单,但也不能放松,需要认真对待,只有每一件小事都认真去做了,才能使其他事情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