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用情怀打造投资者创业者乐园

出处: 作者:陈丽君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亮·中国已经开始筹备孵化器,与“鸟巢”合作于今年9月推出鸟巢孵化器

亮·中国位于“鸟巢”国家体育场东北部的四层,走进亮·中国,就像走进一家风格别致的艺术馆中。古色古香的中式家具与周围悬挂的油画、国画、书法等作品相互融合,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不仅如此,透过落地窗还能清晰地看到“鸟巢”内的全景。这就是亮·中国,在给文创企业投资者、创业者打造了文化、体育、艺术的整体氛围上,也成为了他们的创业、投资乐园。

让企业投融资变得轻松

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个时代的号角,亮·中国创客孵化平台于今年3月21日正式入驻“鸟巢”文化中心,这是一家专注于为文创科技类创业企业提供完善的评估、指导、投融资等全方位专业服务平台,自成立后也一直为文创企业保驾护航。

“做投资者的乐园、创业者的乐园”这一标语也成为了亮·中国成立后的首要功能,亮·中国发起人之一的郑康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创办亮·中国的最基本目的就是,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只要想投资就能找到项目。而文化、体育、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如果有好的项目,可以来亮·中国路演,除了得到资本投资外,还有完善的评估、指导服务。

“在搭建众筹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希望能把亮·中国打造成全国的创业路演中心,让3W、1898、车库等更多平台组织来路演,我们组织投资来发展,打造创客空间,实现创客A轮融资需求。”郑康淳坦言。

众筹是一个从聚变到裂变的过程,亮·中国汇聚的不仅仅是资金,而是更广泛的联合创始人资源。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者,亮·中国也在实行火炬导师计划。目前,导师队伍正在大规模招募中,精英导师来自于文化、体育、科技、金融、研究院、商学院等领域。亮·中国也正是希望通过“百人精英导师”计划满足创业企业多元化的需求,丰富的优质企业资源同样给亮·中国火炬导师提供充分的发挥空间。

资本巧注入使产值翻倍

在“鸟巢”中工作的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怡人的场所和办公环境,郑康淳笑言,“当时选择‘鸟巢’也是基于一定的考虑,作为国家地标的‘鸟巢’本身就是体育场所,很多政界商界人士也都多多少少参与了‘鸟巢’的活动,可以说具备文化体育产业天然的地理优势。而且奥运后‘鸟巢’也需空置场地的合理利用,最终与‘鸟巢’一拍即合的亮·中国也在这里安营扎寨了”。

亮·中国的创建是顺应时代发展,但是最初创办时也经历了一些成长之痛。文创企业作为轻资产,商业模式并不是很清晰几乎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是创业过程是需要一步步探索着前进,尤其对商业模式的探讨。

市场固有的高门槛阻碍了创业团队的组建。文创企业在资金需求上的困难是一时的,不需要股权融资,更需要的是债权融资,但目前金融体制并不健全,最初成立的亮·中国在债权融资方面做得并不多,融资担保和风控体系都还不完善。

文创企业在艰难的情况下需要扶持。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近些年国家的鼓励政策扶持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几缕春风,但是快速发展的文创企业需要更多的资本力量。“政府方面的引导变得很重要,我们也希望通过搭建平台能够让文创企业的问题得以重视,如果拿出足够的资金针对性地帮助文创企业,那未来文创企业的价值可能翻十倍以上。”郑康淳说道。

为文化企业打造创业双保险

郑康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文化企业有着许多先天不足,轻资产融资难是首要弊端,尽管现如今市场上的融资手段有很多,银行、民间借贷、债权融资等,但还是困难重重。近几年,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以及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文创投资委员会、金融机构等的扶持下,针对大量有需求的文化企业,我们随后成立了亮·中国这一交互平台。”

好项目最需要的是以投资人的语言去跟金融对话。亮·中国的平台也在成为创客孵化平台的路演中心。

亮·中国还会为企业做商业模式上的树立,提炼出成熟的商业模式。

目前,亮·中国已经开始筹备孵化器,与“鸟巢”合作将于今年9月推出鸟巢孵化器,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孵化器以租金为导向,虽然在招商数量上有优势,但是后期调整的过程很漫长,需要从大批创业者中淘汰发展不明朗的企业。

而鸟巢孵化器的优势在于创客平台是以商业模式为导向,进驻的企业要有商业模式,而且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包括未来是否愿意接受天使、VC、PE等投资以及未来是否准备IPO等多项条件。在优秀企业的带动下会不断加入、孵化出更优秀的企业,高质量的企业也会带来更大的发展前景。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作为亮·中国的创始人,郑康淳有着文化人特有的儒雅风范,从2001年投身到文化领域,多年的打拼,他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如今,这位始终对文化有情结的文化人正在用资本的方式,从熟悉的文创产业入手,以专业的团队做更专业的事情。

· 对话 ·

亮·中国创始人郑康淳:

建议大学生创业前先积累经验

北京商报:亮·中国的发展优势是什么?

郑康淳:亮·中国的发展方向有搭建平台、咨询顾问、投资导向。如今投资人的投资方向、领域和规模日益细分,他们既能理清投资者的偏好和能力,又能分析出项目方的融资意愿和方式。我们也在通过商业模式设置门槛,筛选出优秀的创业种子,降低项目在融资过程中的各项成本。

北京商报: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您有哪些建议?

郑康淳:创业是有情怀的。如果没有担当那只是做生意,创业是“创造一份事业”,事业应该是可持续的,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完成的,无论将士还是士兵都是创业的组成部分。如果把创业定义为人生体验,失败更能体验各行各业。建议大学生先工作几年再创业,在体制健全的企业中接受理念、文化,实际参与后再选择创业,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