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创业就像打通关游戏

出处: 作者:卢扬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在创始人洪鹤庭的构想中,未来无论个体还是机构都将通过在线平台最快速地实现资源对接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艺术品略显冷峻的气质使其与生俱来地高高在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在让艺术展览很难与大众消费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艺术爱好者,洪鹤庭带着自己的创业梦,以及筹备仅两年的51空中艺术馆,做起了指尖上的艺术展览生意。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基于手机移动客户端的51空中艺术馆是首个面向大众的在线交互艺术平台。

办展遭拒暗生创业想法

三年以前,身为一家金融机构管理者的洪鹤庭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第一次拿起了画笔。尽管当时只是凭着感觉和自己的喜好画了寥寥几笔,却得到了艺术家朋友的赞赏。“从那以后,我突然喜欢上了绘画,家里的画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有了想要举办一次个人画展的想法。”洪鹤庭回忆道。

然而,经过数次询问之后,不是专业的美术馆租金过高,就是普通的画廊展览已经排满或者租金过高,有的展出机构甚至直言只为已经成名的艺术家举办画展……屡遭碰壁之后,洪鹤庭开始有了自己办一家画廊的想法。

“如果在线下开画廊,一方面要受到场地的限制,每个月会有租金、水、电以及人力成本的固定支出;另一方面,就是在每个月都有画展的情况下,一年也不过只能举行12场展览,这也就能够满足5%-10%的市场需求。”洪鹤庭解释道。

在经过一番仔细调查之后,洪鹤庭将目光瞄准到了线上,除了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还可以让北京以外乃至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通过一个平台来随时随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正是基于最初这样的一个想法,才有了如今的51空中艺术馆”。

据了解,经过将近两年的研发、调试,如今的51空中艺术馆App不仅吸引到了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在其平台上开办自己的虚拟画展,更吸引到包括美国、法国、英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的艺术爱好者观展、举办展览。

高科技让艺术展接地气

在注册用户刘先生看来,51空中艺术馆最让他感到新奇的就是虚拟展馆概念,“不仅可以将自己的画作随时随地上传,还可以随意布置自己的画廊,实际体验的感觉就像小时候我们经常玩的CS游戏一样”。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51空中艺术馆采用虚拟现实技术,以3D美术展馆为载体。在满足参与者需求的同时,还能够建立一个基于虚拟现实技术领域上下游的更大平台。这不仅仅是软件的开发,更是和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硬件的连接。

尽管如今与艺术相关的网站及手机移动客户端比比皆是,一些专业艺术馆的在线网站也有3D展馆。

在洪鹤庭看来,如今自己所做的一切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51空中艺术馆是基于大众的互动平台,是社交性的。

“51空中艺术馆坚持‘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可创建3D个展空间、口袋里的移动展览馆’理念,一方面展馆实现了分区功能,把艺术家和无艺术专业背景的人进行了分区;另一方面线下艺术机构,如画廊、艺术拍卖公司、美术馆、大学、艺术培训机构等都可入驻51空中艺术馆,建造属于自己的线上展馆,省去技术开发、运营维护的麻烦,从时间以及经济成本的节约来说能实现各方共赢。”在洪鹤庭看来,对于观展人来说,可随心所欲在艺术家、名人、机构、非艺术专业爱好者的展览馆中来回穿梭,这在国内外尚属首创,真正体现了人人都是艺术家、口袋里的移动展览馆等理念与特性。

长期发展在于找到对的人

对比国际市场,现阶段我国经济已经达到了10万亿美元的总量规模。而近些年受众对于文化消费的热情也在不断攀升,社会消费需求的增多也在加速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文化产品更适于大众消费需求,已经成为如今文化公司提高文化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在这种市场发展背景之下,对于文化领域的创业者而言,在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创业的三要素就是找钱、找人、找市场,很多时候三者很难分清孰轻孰重,洪鹤庭对此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在北京,无论钱还是市场其实都能找到,但找对人却往往很难。尤其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找对人更重要。”

尽管现阶段51空中艺术馆对于会员采取的是免费办展的模式,尚未产生可观的盈利,但说到未来,洪鹤庭却是信心满满。

“对于个体,只要你喜欢看、喜欢创作,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你的一片天地。而美术培训机构、大中专院校,或是线下的各类画廊,也能在这里举办专门的展览,他们可以展示自己的作品、举办赛事或是展示他们签约艺术家的作品,抑或是通过展览展示他们的业务”,在洪鹤庭的构想中,未来无论个体还是机构都将实现最快速的对接,从而找到自己的价值,发现更多的商业机会,打通行业上下游,同时也连接文化产业链。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从一名领着高薪享受生活的管理者,到背负重重压力无暇休息的创业者,洪鹤庭一路走来也曾有过想放弃的瞬间,甚至也问过自己“我这么辛苦到底为了什么?”然而每当快要精疲力竭的时候,她总是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是这每次多坚持的一下,让她的创业梦不再只是脑中的一个简单想法,也让大众美术展成为现实。

· 对话 ·

51空中艺术馆创始人洪鹤庭:

成功比失败多一步

北京商报:您认为让艺术大众化的根本是什么?

洪鹤庭:我们一直都说“艺术源于生活”,只有让最广大的群众参与鉴赏、批评、创作,艺术本身才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优秀艺术作品的影响力也才能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您如何看待“创业”二字?

洪鹤庭:创业就像是打通关游戏。可能刚走几步就会遇到一个障碍,但是想要成功跨越障碍,既要有足够的耐心、坚定的决心,又要有足够的智慧。

北京商报:如今怀揣创业梦的人越来越多,请您结合自身的经历,给这些创业者们一些建议?

洪鹤庭:我建议每一个想要创业的人,在创业前都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把所有自己可以预见的困难放大100倍后,再问问自己是否能够接受,如果可以就勇敢地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