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让大数据成为票房强效催化剂

出处: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在刘晗看来,创业团队不一定要人多,有时人多反而会对公司发展产生干扰信息

电影也会生病,也需要看病,如果病看不好,那它就无法在影院里好好表演,展现自己的风采。而在很多电影心中,新影数讯是一位很好的医生,如果电影有病,它就会用自己的看家本领大数据为电影开处方;如果电影没有太大的病症,新影数讯还会开一些保养的方子,使电影状态更佳。

用诊断结果证明实力

曾去英国留学、工作的刘晗于2006年回国,此时的他,早已在英国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的期间,通过分析客人的信息发现了数据的奥妙。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刘晗,回国后先后在新浪和中国移动等公司从事数据分析工作。

工作期间,刘晗发现,绝大多数网民都会关注至少一位明星,而且在这些网民所发布的信息中,每天大约有千分之五是和娱乐新闻有关的。此外,在众多文化产品中,网民对电影的谈论热情要高于音乐等其他文化产品。至此,创办一个为电影进行数据分析公司的念头出现在刘晗的头脑中。

2012年2月,刘晗拉上4个朋友创立了新影数讯,利用社交网络和数据预测电影票房,并对近两年上映的300余部电影进行了测算,由于新影数讯的观念新颖,其在两个月后就吸引了百万元的天使投资。而真正证明新影数讯实力的,则是当年上映的两部大片——《画皮2》和《一九四二》。

2012年5月,刘晗主动找到《画皮2》的制片方寻求合作,并通过其分析的数据为《画皮2》提供新媒体宣传、上映档期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建议片方强化演员杨幂与冯绍峰两人的宣传。一开始,人们对这一建议有些质疑,但电影上映后,实际票房成绩果然证实了新影数讯的预测结果。

随后在2012年底,《一九四二》正式上映,从新影数讯的数据看来,这部电影的票房仅在3.8亿元左右,与外界预期的7亿元相差甚多。消息一出,顿时引起片方的质疑,但最终,《一九四二》票房报收于3.7亿元。

从宣发建议进入剧本把控

作为电影数据分析公司,其数据分析系统,即“iFilm+”就是新影数讯最有力的武器,“iFilm+”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将影视作品和用户的行为关联起来,挖掘影迷对影片的娱乐诉求和价值感知,并计算出某部影片的受众人群和意愿,从而对制片人和导演提出建议。

随着新影数讯的分析接连被实际结果证实,人们纷纷感叹大数据对电影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制片方找到新影数讯,希望能通过大数据对影片的宣发进行指导,或是预测票房。但在刘晗看来,数据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大数据确实能基于分析预测票房、指导宣发,但这都是在电影已经成型后才进行的分析,若要使大数据对电影起到更深层次的作用,应该将其介入到电影项目筹备前期,比如剧本故事架构、演员的选择等,同时新影数讯也可以针对这些分析选择合适的电影进行投资”,刘晗表示。

今年初,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正式在影院上映,吸引众多观众前去观看,而在这部电影里,包括前期的演员选择,以及后期的宣传策略、档期安排等方面,新影数讯就已参与其中。此外,日前拍摄完成的《女汉子完美恋人》,新影数讯也深度参与其中。

“在《女汉子完美恋人》这部影片中,新影数讯针对赵丽颖的《杉杉来了》和《陆贞传奇》进行分析,看观众喜欢哪些桥段和场景,从而建议投资方如何将其转化为电影,包括在不同场景怎么拍等”,刘晗用最新的案例解读大数据在电影拍摄中的应用。

以人为对象发展泛文化

随着大数据的价值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电影作品将之作为参考,同时也有很多机构开始进入电影数据这一领域。BAT也纷纷进入影视行业,投资电影或做电影的宣发,比如阿里巴巴通过淘宝电影针对大数据进行互联网发行,此外还有猫眼电影等票务平台,纷纷以自己的大数据给予片方数据服务。这是否会给新影数讯带来压力呢?

“其实BAT等互联网公司的优势不在于数据分析,而在于其通过渠道拥有大量的流量,通过这些互联网公司吸引更多人在网络上进行消费,反而能帮助新影数讯获得更多的数据,数据分析也相对更加准确”,刘晗表示。

在刘晗看来,人们观看电影基本上都是为了看与作品所相关的人,比如《栀子花开》看的是何炅、李易峰,《煎饼侠》看的是大鹏、柳岩等,所以对电影进行数据分析主要就是针对所涉及的人进行分析。

新影数讯将不再是一个只关注电影的数据分析公司,而是将数据分析领域扩散至综艺节目、电视剧、游戏等泛文化领域,以人作为核心对象,分析其在不同文化形态中的作用和影响力,提供更多层面的数据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如今,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到数据分析的行列中,既包括BAT这样的大佬,同时也有猫眼电影、格瓦拉等在线票务平台,一时之间,数据遍布电影行业的各个角落。但此时,新影数讯并没有慌张,而是找到数据分析的核心,以核心为主要的分析对象,逐步扩大到泛文化领域,对多种文化产品进行决策建议。

· 对话 ·

新影数讯创始人刘晗:

小而精的创业团队更具战斗力

北京商报:如今很多片方在对电影宣传时都表示自己运用过大数据,您对此怎么看?

刘晗:尽管很多电影都表示自己运用过大数据,但实际上真正用到大数据的只是少数,并没有将数据价值有效利用。

北京商报:在这三年里,新影数讯有哪些变化?

刘晗:新影数讯这三年在员工数量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一直保持在10个左右,主要是人多后会出现干扰信息,影响到数据分析的准确性。而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公司的机器逐渐增加,由之前的20多台已经增加到50多台。

北京商报:您觉得创业者在初期需要注意什么?

刘晗: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专注,把自己所选择的领域打造得更加专业,在业内更有权威性,从而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而不是这个看起来好,去做一做,那个也不错,去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