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黄利:味多美在京门店量要超麦当劳肯德基

出处: 作者:李铎 陈克远 网编:胡立群 2015-08-05

res02_attpic_brief

味多美创始人  黄利

位于北三环环球贸易中心旁的味多美安贞店日前开业,宽敞的空间、欧式的装修风格都显得有别于以往。味多美创始人黄利说,味多美已经到了更新形象的时候。不过,门店升级只是味多美形象升级中的一步。黄利表示,味多美现在仍然能保持平均一周一店的开店速度,未来味多美的门店数量在北京一定会超过肯德基和麦当劳。

门店升级

在北京,尤其是五环以内,社区、地铁站、公交车站附近总是不乏味多美门店,现在这些门店将陆续以一种全新形象呈现在你面前。新开业的味多美安贞店面积约达180平方米,顾客可以有更宽敞的空间挑选食品;木制的桌椅、货架台,让人倍感温馨;透过大面积的透明玻璃,顾客还可以清晰地看到面包师的烘焙过程。这样的一家店不是形象店或者旗舰店,而是一家标准店,此后味多美在北京的大部分门店都将按照这一标准重新装修。

传统味多美标准店开店成本约在70万-80万元,可以想象,新门店在装修投入上要比传统门店装修投入高出很多。且从1996年开设第一家店,目前味多美在中国已经拥有350多家店,北京是味多美的根据地,门店数量达到290多家。“虽然会是一大笔投入,但大部分门店都会按照新的装修标准升级改造。”黄利如是表示。

门店形象升级并不是突发奇想。黄利坦言,面包师出身的他,过去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面包的研发和原材料的选用上,忽视了门店形象的重要性。但近年来也注意到,顾客对到店消费的体验感越来越看重。经过一番调研发现,很多顾客指出味多美门店不够时尚的问题。

新门店设计方案是从来自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设计师创意中挑选而来,拥有国际化水准,环境温暖、舒适又不失时尚。去年,黄利聘请了新的CEO,而在这次开业的味多美安贞桥店,店员都是由CEO亲自进行培训。

保证原料

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影响无可避免,烘焙行业也是如此。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论这时候显得有些过时,但信息的快速传播也让行业浮躁的气氛蔓延。对于这种情况,从事面包行业25年的黄利有着清晰的认识。

早前的黄利一直信奉口碑传播,好的口碑往往需要几年到十几年的时间去培养,虽然传播很慢,但对于一心扑在产品上的他来说,抛头露面地打广告没有必要,也不符合他的性格。但听多了顾客和员工的建议,黄利的想法也不禁有所改变。

去年4月前后,味多美替换下雅诗兰黛、兰蔻等国际化妆品巨头,包下西单地铁广告资源,这与此前味多美一贯的低调作风大不相同。“很多人听了对味多美面包原材料的讲解后都说,吃了这么多年的味多美,一直不知道原材料这么好。”黄利意识到,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味多美对原材料选用的重视。

“除了五星级酒店迎接贵宾之外,国内极少有用LV1酵母制作法棍面包的企业,因为成本太高,而味多美是那极少的个例。”味多美的门店很少开在购物中心,极大减少了房租成本并将之投入到原材料的选择上。现在,味多美是法国总统奶油在中国最大的客户,法棍中用到的活性酵母、面包生产中用到的蔓越莓以及蛋糕中用到的纯脂巧克力等原材料很多都是国外进口,而且这些材料的价格不菲。

在刚过去的法国国庆节上,味多美受邀为法国驻华大使送上味多美的法棍。法国大使品尝后的评价是和法国本土的高级法棍一样。黄利说,“互联网让很多人想要去走捷径、快速出名,却忽视了对产品的重视。味多美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产品的正宗”。

双线发展

北京面包房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黄利介绍说,未来味多美的门店数量在北京一定会超过肯德基和麦当劳,虽然市场上陆续有很多新品牌加入竞争,但凭借自己25年来对烘焙行业的了解以及味多美全球采购优质材料的优势,味多美完全有底气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味多美也不排除放开加盟的选择,但目前仍是保持100%直营店。

在线下门店继续扩张的同时,味多美的线上业务也在日趋完善。2014年味多美成立了独立的电商部门。目前味多美不仅有自己的官网,还有微信平台以及天猫、京东旗舰店。据了解,仅味多美微信平台的粉丝数量就达到了数十万,并经常邀请粉丝到店试吃。黄利表示,当前味多美电商建设的重点是对系统的优化,为以后向用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做准备。

黄利仍然会参与到面包研发和制作中,有时甚至还到门店中亲自为顾客制作面包。在黄利看来,互联网是帮助传统企业发展的有效工具,可以提高闲暇企业的覆辙范围,但面包房企业经营的核心还是在实体店。“面包房十分注重对顾客视、嗅、听、身、心五感的吸引,这既是实体店的特点,也是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陈克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