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张宏江:云成IT创业标配

出处: 作者:记者 韩琮林 网编:李文 2015-08-03

73

金山云日前与惠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结合双方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服务和平台优势,助力更多中国企业通过云计算服务,实现高效经营和管理。“未来,依托长板效应创业将成为主流,其他凡是能够购买的服务,都应该去直接购买。因为,各类服务将变得像购买水费、电费、暖气费一样便捷。”金山云CEO张宏江说。

 

科学家出身的高管

张宏江现任金山软件CEO、执行董事, 还兼任集团独立子公司金山云CEO。

张宏江在加盟金山之前,在微软公司服务了12年,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和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打造成为微软在全球的核心研发基地。 同时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副院长,取得了大量一流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使微软亚洲研究院成为了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由于他在微软期间的杰出贡献和学术成就,入选微软第一批“杰出科学家”。

 

金山云携手惠普打造云服务平台

7月21日,金山云在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宣布与惠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客户将可以借助金山云的云服务底层架构与平台以及惠普强大的应用变革、开发和管理经验实现端到端的云变革。合作旨为医疗、银行、游戏行业客户提供基于私有或者混合云的平台和应用服务,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并实现业务创新和快速发展。

据介绍,金山云已陆续深入游戏、智能家居、医疗等领域,在服务越来越多客户的同时,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云存储服务商。而惠普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多种云的咨询、构建、管理和部署等服务,以满足不同企业独特的业务需求,并使该解决方案能够在混合云环境中运营。将结合双方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服务和平台优势,助力更多中国企业通过云计算服务,实现高效经营和管理。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国务院也在2015年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明确了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无限利好的前景为云计算企业的升级与转型提供了契机,在现有的市场隐规则中提炼出最贴合的行业新规则,从而挖掘新商机、重塑商业战略,在优化云计算市场方案的同时建立行业新生态,将成为云计算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针对此次合作,张宏江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金山云拥有一流的技术能力与生态体系,并通过与时俱进的产品创新,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云解决方案。在此番牵手惠普后,双方将通过资源互补为云计算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促进云计算产业的积极发展。

“传统的IT架构无法支持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企业需要云平台来提供24小时在线的持续服务。”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惠普企业服务集团总经理谢少毅表示,“惠普与金山云的合作,能为客户提供一个集成的、值得信赖的、易于配置且一体的云化应用解决方案, 帮助他们向云转型。这将有助于他们降低成本并满足随时随地的服务接入。”

 

云领域创业需过三关

北京商报:云计算在“互联网+”浪潮中能为转型中的企业带来哪些帮助?

张宏江:航海时期的技术让人们考虑到可以航海,工业时代因为蒸汽机的技术让大家敢去幻想工业革命之后的生活,“云”的出现让大家获得技术少了创业的门槛,可以将精力集中在smart creative(聪明的创业)。

云计算的优点是更加强大,速度更加快捷,让交流更方便。云服务在利用云计算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企业花费成本,让很多企业可以专攻擅长的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已经明确不再购买服务器,将一切交给云服务。诸如,小米平均每天新增400TB数据,10个礼拜的数据就超过存量。而小米选择云服务后不仅不用考虑数据的负荷,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减少大量管理服务器人员和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支出。2015年是云计算普及的一年,“云”已经成了“互联网+”的标配。

北京商报:云产业中是否有创业公司的生存空间?

张宏江:“云”这件事情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投入,无论是技术积累上、规模上,还是服务质量上都需要长期投入。今天来看的话,作为创业公司,如果没有这种可以赖以持续发展的资源,其实本身发展是会很困难的。创业公司要在“云”上有所作为有三关要过,第一关是技术关,要有属于自己的技术能力;第二关是规模关,这既要有客户量还要有相应的资本实力,然后还要有很好的工程团队;第三关是服务关,服务质量和服务稳定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其中,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规模关将是最难过的一关。云服务属于规模经济,如果没有长期投入资源的保障会很难持续。而后期企业的成长越快,现金投入的压力也就越大,因为云服务的大量资源消耗在硬件和基础投资环节。如果创业公司没有赖以持续的资源,发展将会十分困难。

北京商报:云产业的兴起,将会给创业公司带来哪些改变?

张宏江:云产业快速发展,将会加速所有需要IT支持的创业企业的发展速度。诸如,最近比较火的一些App应用,可能他们自己都没意料到自己的发展会有那么的迅速,在云服务的保障下,他们并没有出现什么故障,这充分证明了云计算平台的性能和稳定性。云服务其实是一个“CEO工程”。凡是能够用传统外包出去,或者能买来的,都应该买来。未来,各类IT服务将变得像购买水费、电费、暖气费一样便捷。创业者只有专心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