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下半年经济定调

出处: 作者:蒋梦惟 ,张畅 网编:张兰 2015-07-31

上半年GDP数据出炉后,下半年中央如何为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十分令人关注。昨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为我国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下了三大基调。会议指出,我国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把保障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业内表示,在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的下半年,基本维持现有宏观经济基调,将有效抚平社会受股市震荡等情况而波动的经济预期,并以改革为着力点为后市带来更多积极期待。

稳增长的“定心丸”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虽然上半年7%的增速超出了业界预期,但不可否认,市场需求较弱、增长动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仍然突出,“而且加上近期的猪肉价格反弹、股市剧烈震荡等,整个社会出现了政策转向的预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直言,因此,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下半年我国将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相当于为各界吃了一颗政策稳定的“定心丸”。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下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与去年底基本一致,松紧适度的表述也为后期政策的持续调整留出空间。“虽然上半年我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复苏迹象,但仍有很多人担心中国下半年的经济会出现‘L’形走势,就目前来看,稳增长仍是主旋律。”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他认为,在政策维稳的同时,还要积极地扩大社会总需求,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

王军坦言,宏观政策变化越频繁对稳增长越不利。比如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就是因为一直保持量化宽松的政策不变,而日本等国经济波动巨大主要是政府对经济前景过于乐观、政策落差过大导致的。因此,中央的及时表态能够更好地缓解民众对后市的担忧。

三大改革抓住“痛点”

改革一直为本轮稳增长提供着源源不绝的动力。在张斌看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的下半年改革方向仍然是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在稳步推进的。王军进一步表示,这三方面的改革抓住了当前改革的“痛点”,是长期处于改革深水区的领域,属于改革的“硬骨头”。

王军具体解释称,国企改革一方面是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另一方面也是对我国垄断行业的改革。他表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应更注重微观领域如何调动企业主体活力,去年开始,地方上虽然有一些尝试,但最难推进的还是央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将很快会出台央企改革的方案或意见。“整体来说,目前我国对于国企的定位还有偏差,大量国企央企还存在于一般性竞争领域,业界期待央企改革方案能够更明确地划分公益性、竞争性领域,确定哪些行业适合国企长期存在。”王军说。

另外,“国有资本也需要进行进一步整体统筹规划”。王军表示。

对于金融、财税体制机制改革,王军直言,这是此前我国宏观调整一直强调的重要方面,也是相关政策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目前,业界感觉这两方面政策的传导机制还不十分顺畅,反映到微观层面的效益改观并不明显。”王军举例称,金融方面,今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但收效甚微,一方面和国企接收信号不灵敏有关,一方面也因为传导机制上还存在不少障碍,银行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就业形势不容松懈

“在上半年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时,我国就业的状况远比预期理想。”这是王军和不少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发出的评论。

王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确实在就业政策上发力明显,频繁出台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其中的一抹亮色。“虽然上半年我国就业没有受到经济放缓的太大影响,结构调整推动就业问题解决得较为理想,但我们也要注意到,就业相对于经济增长来说是个慢变量,一般相对于宏观经济数据来说会有半年左右的滞后期,特别是目前我国外贸表现较差,将为下半年我国就业形势带来严峻挑战。”王军说。

此外,王军分析称,近几年,我国积累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也可能会在下一阶段集中爆发。“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中‘水分’较大,包括出国、考研、留校等都算做了就业的范畴,但实际上,这些毕业生并没有真正实现就业。而且,现在我国就业的结构性失衡仍然比较严重,大中城市以外的地区仍然很难吸引大学毕业生前往就业。”王军坦言,经过这几年的累积,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可能会更加凸显,加上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减,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用工会受到更大影响,就业压力会大幅上升,因此,从上半年起就推动创业创新,增加新的就业增长点也是未雨绸缪的表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