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宋滌:开彩墨写实之宗

出处:中国书画周刊 作者:隋永刚 网编: 2015-07-10


《俄罗斯教堂》

宋滌在美术界是个传奇式的神秘人物,他既没有加入中国美协,也从未参加过全国美展,深居简出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然而宋滌其人其作品却在业内有着巨大的影响。对一些重要的画展,一些画家会因为落选而展开唇枪舌战,而他对此不屑一顾;对美术界的时弊他却不避权贵,敢于批评。于是宋滌成了传说中的人物,人们偶尔听到一些他的动向,更多的却只能去猜测……

宋滌外表优雅,内心孤傲。初次见面,会给人难以相处的印象,但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他性情自信、率真,对朋友豁达、仗义!豪情之下,气质不彰自显。很多人都觉得诧异,依宋滌的性格,作品应该是泼辣的“大写意”,疑惑为何他的笔下却是如此精微细致。其实真正熟悉宋滌的人知道,他的无畏性格正是源自他长期肩负对中华艺术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刻苦的钻研,甚至还带有一些科研性质的艺术实践,把充满阳光感的色彩色调引进中国水墨画,为此60岁之前他每天工作12小时很平常。宋滌进行着一场前无古人的艺术挑战和创新,早已年过花甲的他每天仍然笔耕不辍,创作出一幅幅沁人心脾、豁人耳目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在他的作品面前,由不得你不惊叹,由不得你不震撼,仿佛身临其境,你可以嗅到大自然的气息。人们总爱说:江山美如画。而当人们看到宋滌的作品后,却不禁感慨:画美过江山。这就是宋氏彩墨画的艺术魅力。

清代画家石涛曾经说过,“笔墨当随时代”。宋滌对此非常认同。早在20世纪70年代他就确立了自己的画风。他的山水画与众不同,构图严谨,物象逼真。他开创性地将西洋画技法与他深厚的中国画功底巧妙融合,常常以复合色直接入画,将西方绘画的色彩、色调、冷暖关系融入到作品的表现中,在薄薄的生宣纸上开创了彩墨写实主义神话。他的作品打破了东西方绘画在视觉效果上的壁垒,无论山水、花鸟还是人物作品,都让人耳目一新,充满着朝气、阳光、温馨和亲切感,表现出画家对人类社会、大自然的关爱之情。

从中国画创新的角度讲,宋滌已成为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他以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创作在传统中国画工笔重彩和水墨的基础上创造和完善了一个新体系——彩墨世界。我们能做的仿佛只是怀着敬畏之心叫好赞叹,这位在美术界较早成名,最早走出国门,拥有让东洋和西方美术界抬头仰视的自信,却又无半点造作之嫌的真性情的艺术大师,携其狂傲之势,将树起人们心中永远的艺术丰碑!

隋永刚(作者系中国书画名人堂主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