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实体商业如何借互联网弯道超车

出处: 作者:崇晓萌 网编: 2013-12-26

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激发了全方位的产业革命,实体零售商与电子商务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二者的关系从最早的竞争对立,逐渐变为现在的融合共赢。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零售商,O2O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在Online To Offline和Offline To Online双向同时进行的过程中,传统零售从此前被电商“打压”的受气包角色成功逆袭,成为电商企业争夺的优质合作资源,而实体零售商对信息化的理解程度和开放态度,也成为实体零售能否借助互联网大势实现弯道超车的核心。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来自翠微股份和朝阳大悦城的实体零售代表,与来自京东、酒美网和支付宝的电子商务代表共同探讨了“O2O:实体零售的互联网盛宴?”话题,嘉宾认为,互联网对线下领域的延伸和探索,为实体零售商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新机遇;而实体零售商则需要借助互联网提升服务,才能享受到美味的盛宴。

朝阳大悦城总经理周鹏坦言,传统零售商目前的一些O2O并未形成盈利模式,“比如抄货号和提供免费WiFi,我其实还没有想清楚怎么用它赚钱,但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先去满足”。周鹏认为,购物中心最大的资产是每年数千万的客流。购物中心要把服务及时地送到消费者想要了解的地方,最终转化为消费习惯,留住顾客。此前,朝阳大悦城打通了微信会员卡和实体会员卡,并在“双11”期间呼吁大家来“抄货号”。据周鹏透露,“双11”当天,允许消费者“抄货号”的品牌销售额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增加,同时客流的增大也带动了餐饮等体验型业态的火爆。

作为支付宝钱包的“地推”负责人,阿里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新业务部总经理王丽娟目前正忙于与传统零售商洽谈手机支付方面的合作。王丽娟提到,在互联网环境中,信息互动性增强,支付宝的实名用户资源可以帮助实体零售商更多地了解用户。京东O2O项目高级总监侯毅也表示,当前的传统零售和电商都各有软肋,传统零售商的卖场资源有限,与消费者的沟通需要到店进行;电商的仓储一般距离较远,仓配成本较高,供应链能力不及传统企业。而O2O的模式通过电商与实体店的合作,将仓储搬到了消费者楼下。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实体零售商可以借助互联网弯道超车,电商企业也在线下跑马圈地。

提及对未来O2O模式发展的看法,商业本质“服务”仍是模式创新的同时最被看重的变量。酒美网CEO吕意德认为,互联网并非工具或渠道,实体零售业应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改造自己的业务流程,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翠微股份总经理徐涛则表示,O2O可以成为技术发展和顾客交流的平台,是否能成为“盛宴”还需要看企业的实际操作。北京商报记者 崇晓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