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北京社区商业进入4.0时代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3-12-26

《2013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既有北京商业全景报告,还有社区商业调查报告。我重点介绍北京社区商业调查报告。

社区商业经历四阶段

原本以自发式生长存在的社区商业,在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下,正在成为城市商业发展的最优选项之一。通过调查,我们将北京社区商业划分为四个阶段,目前与电子商务深度合作、连锁品牌进入的多元组合的社区商业4.0时代已经到来。

那么前三阶段北京社区商业有何特点呢?1.0时代就是以夫妻店为主,它经历了主要以日杂店以及小餐馆为主的发展阶段。2.0时代是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而生成,辐射区域社区的一个发展状况,使得北京社区商业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很多。3.0时代就是一些小品牌的便利店和生活服务项目开始进入了社区毛细血管,填补了大型综合体所没有辐射到的区域和服务。4.0时代就是社区商业与电子商务深度合作,连锁品牌进入了多元组合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最明显的特点是电商送货到门的服务。此外,像7-11、肯德基等一些传统企业的身影开始出现在社区商业当中。

社区消费占比过半

北京市一直在打造一刻钟的便民服务圈,所以商业的发展跟政策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2011年,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社区商业服务业提升引领规范试行》,对7个业态的内容进行了调整提升和规范,包括再生资源的回收、小发廊等。这是针对社区商业的规范,这个规范之下,北京商业开始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北京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改变。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的社区商业消费已经占到社区零售总额的一半。根据北商商业研究院所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数据在最近两年里得到了快速的提升,而且在未来这个发展速度会更加快速。

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升级,它的大背景实际上也是行业的变化和电商的冲击。因为电商的冲击,既给传统零售带来冲击,也在外部加速了传统零售的转型。

连锁餐饮需求最大

在12个大型社区样本中既有老牌社区,也有像通州、房山新城的社区。样本呈现出了几方面特点:餐饮在社区商业各业态当中占据非常高的比例,这也是一种历史延续下来的状况。其次随着社会生活的提升,生活服务类所占的比例在逐年上升,位居第三的是美容美发行业。但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在一些包括像天通苑等新兴的社区当中,幼儿教育正在快速扎根社区。社区幼儿教育的最高比例已经占到了9%,在我们调查这12个社区当中平均数是5.75%。

尽管餐饮占有相当高比例,但在12个社区中有9个社区对连锁餐饮仍有较大需求,有7个社区对家政服务有较大需求,其次是菜店。此外,社区商业整体的品牌化程度较低。美容美发、洗染、家政、便利店杂牌丛生。

根据调研报告,得出发展建议即是:对于老城区来说,一方面需要加大对综合购物中心建设,另一方面随着老龄人口增加和消费习惯改变,增加社区送货服务和家政代售、代缴便利服务迫在眉睫。对新城区来说,随着第一代居民进入育龄高峰,幼儿教育需求在增加,对品牌化的早教机构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需要提升对现有商业的服务品质和加强连锁化。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