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解读上海自贸区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3-12-26

我认为,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平台。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既存在问题也有斐然之绩,新一轮改革开放才有了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这样一个平台。

国内外环境推动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既与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政治、经济以及环境等问题相关,又与党的十八大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有关。

党的十八大在十七大的基础上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在这样战略布局的指导下,我们一方面建成了继续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同时从2008年开始,国家先后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近30个规划纲要。

沿边方面,将是今后一个重点。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载体来看,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沿海批准了天津滨海新区、浦东新区、南沙新区和舟山新区,内陆有两江新区、宁夏内陆开放型新区,沿边有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珲春沿边开放示范区、霍尔果斯国际贸易中心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还有跨境经济合作,这些都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和搭建的载体平台。

另外,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美国重返亚太,挑起周边国家与中国关系恶化。另外,中美投资谈判,要求中国实施负面清单。其中,以美国为主导的TTP的推进,其目的是为了破坏以中国为主导的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周边出现了一个不安定的环境。同时,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当中,我们又受到了美国主导的TPP和TTIP严重的制约。所以我们要找到新的平台,避免其他国家对我们现有改革开放的遏制。

实际上,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在两年前已经就开始酝酿了,在这个过程中,上一届领导集体特别是温总理也对当时的请示进行了批示。2013年12月27日,经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认,才开始推动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

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

上海自贸区涉及几方面,首先,它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其次,就是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尤其是扩大服务领域的开放,同时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第三就是要促进贸易方式的转变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第四是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第五就是营造相应的监管和税收制度环境。

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作用是为了允许外国船舶自由进出,外国货物免税进口,取消对进口货物的配额管制,是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种特殊功能区域。它可以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允许和鼓励外资设立大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促进区内经济综合、全面地发展。它的任务首先是有利于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在实验区实施更加开放和便利的措施。第二个就是有利于形成引领国际竞争的新格局。第三个就是有利于培育带动区域发展开放的新高地。第四个就是有利于完善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自贸区四大影响

我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置,首先会影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方向。通过上海自贸区的实验,也许成功,也许失败,但是它代表着我们新一轮改革开放一个先行先试的平台。

其次会影响具体领域的改革开放,特别是体制机制。通过上海自贸区,能否真正达到我们体制机制的改革,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第三会影响到今后海关监管模式的创新。从上海自贸区的管理模式来看,在某种程度上它超越了原来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七种类型。通过上海自贸区,我们未来希望能够创造出一个新的管理模式,更适合于我们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监管模式。

当然,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企业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区域内和区域外的影响,不同行业的影响等等。我相信,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会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