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新一轮零售革命的“快慢软硬”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3-12-26

北京的商业流通业已经成为服务城市运行和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商业的基础性作用不用再更多的解释。同时其也已经成为促进首都经济增长、调结构的一个支柱产业,无论从流通业创造的增加值还是实现的国地税的收入、解决的就业,无不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另外,北京的商业流通业在带动或者推动首都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先导型产业方面作用明显。北京从2006年开始,消费率就超过了投资率,在2011年达到了58.8%,北京率先实现了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或者说是消费服务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格局。最后,北京的商业流通业已经成为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不断提高自身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性产业。

近年来北京商业的进展,可以用四个词来表达。

第一个是便利化。无论是社区的便民服务,农产品的流通体系建设,还是市场的应急储备和调控体系的建设,应该说这些年我们都有不俗的进展和表现。

第二个是品牌化。我们在品牌化的建设方面正在向国际化的大都市目标迈进。有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世界前100强的品牌已经有90%在北京落户。北京外资的零售店铺总量已经超过了4600家,北京这座城市在流通领域的开放程度或者国际化程度,连年跻身全球十大城市行列。

第三个是特色化。这些年来市区商务部门和广大企业一直孜孜以求或者致力于北京特色商业的发展和建设。目前我们已经打造形成了26条市级的特色商业街区和18个有区域性特色的商业街区。北京的老字号企业无论是在本市的扩张,还是在其兄弟省市乃至国外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特色商业的进步一方面扩大了本市吸引和承载外来消费的能力,同时也使得商业成为彰显北京文化、体现这座城市风貌的一个亮丽的名片。

第四个是规范化。无论是我们按照国际规则和惯例的刷卡消费、双语服务、无障碍的设施建设等等,都表明我们的流通基础设施和流通领域的秩序建设正在向国际化都市的水准迈进。

当前零售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新的或者正在孕育和开启一场新的革命。这个革命如果我们要反思一下,商业领域几次历史性的变革,无论是百货业态的出现、连锁业态的出现、超市业态的出现等,如果过去这些商业领域的革命更多是聚焦于流通业自身或者这个产业自身变革的话,当前正在开启的这场新的零售业革命则更多地体现了消费行为、消费偏好这样一种变化,对零售业带来的影响。

当前这一轮新的零售革命大概用快、慢、软、硬四个字来概括或者解读一下。

所谓快,像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就充分体现了新的流通方式怎么样更好地和现代生活节奏,特别是像首都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快的运行节奏相呼应和相适应这样一种要求,我想这应该是下一步商业领域变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

所谓慢,就是说无论是本市的市民朋友也好,国内兄弟省市的游客也好,还是来自境外的嘉宾也好,他们在北京逗留的每一天,在任何一个商业场所流连忘返地去欣赏或者购物的每一瞬间,都是他们自身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但除了用快来解决基本的生活需要、解决购物的需求以外,如何变成市民生活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又能够让大家慢下来,这也应该是新一轮零售革命应该考虑的应有之义。

所谓硬,就是说在流通基础设施和在空间的布局规划方面需要进一步规划。另外,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也包括我们原有业态的一些改造提升,也都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

所谓软,就是我们的消费环境,我们的市场规范化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当中用了相当多的篇幅谈到如何进一步规范国内贸易市场的环境,明确提出要改革国内贸易的流通体制,建设法制化的经营环境等等,诸多论述和部署都为我们商业界下一步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一轮零售革命特点:

快: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如何呼应新的流通方式,怎样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节奏。

慢:在解决基本的生活需要,解决外来游客购物的需求以外,如何变成市民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硬:流通基础设施和空间的布局需要进一步规划,新的业态不断涌现,原有的业态也在改造提升。

软:就是我们的消费环境,我们要建设法制化的经营环境,市场规范化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