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传统商业转型的探索与思考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3-12-26

在这个论坛上,我们曾经探讨过世界城市的建设,探讨过国际商贸中心,研究过北京服务,也宣扬过北京精神,今年我们继续寻着商业领域关注的话题,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零售革命。

即将度过的2013年注定是北京商业不平凡的一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国新政策的出台,消费需求以及模式迅速的转变,其影响都深刻地传导至商业领域。所有的零售同仁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市场环境前所未有,面对销售业绩增长的放缓甚至是下滑,面对互联网时代新的消费模式,我们究竟该向何处转型,该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该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实现增长?

就北京商业来说,2013年对北京商业来讲具有特别的意义。2011年,北京市特别制定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商业服务业发展规划》,时至今日,北京市商业发展已经走到了五年计划的中间点。今年的商业形态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转型期,传统零售企业在盛行多年后面临转型危机,网络购物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从2004年到2013年的总趋势来看,这十年间,北京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直在持续增长,但是今年增幅趋缓。

历经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扑面而来的购买力,习惯了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当过去的成功已经不可能成为今天的答案,很多潜藏的问题水落石出,现在中央以壮士断腕的精神,让中国经济退去浮华。在这大环境下,哪些零售企业通过大胆变革持续增长?反思与前行是我们今天的议题,在我们即将面对的这场零售革命当中总结经验,反思过去固然重要,但锐意创新,坚定前行才是我们真正的题中之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