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蓄势2014年 车企未来战略密集发布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王万利 钱瑜 蓝朝晖 网编: 2013-11-26


凯迪拉克执行总工程师David Leone揭秘凯迪拉克ATS


Honda中国携手合资公司积极为在华事业的新发展实施各项举措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了继续建设“中国丰田”,推进本地化战略的决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今年表现超出预期已无悬念。这同时也让各大车企纷纷看好2014年车市的表现。值年底收官之际,各品牌在广州车展展现实力的同时,也争相发布最新战略,吹响进军2014年的号角。

大众  中国战略“以人为本”

作为业绩贡献较大的市场,中国被视为大众集团重点发展和培养的区域,大众在中国区的一系列决策也一直备受关注。在广州车展开幕前夕举办的“大众之夜”上,大众集团提前发布了“以人为本”的中国战略。这一战略强调,在集团的各个领域和所有工作中,都将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始终把客户的满意放在首位。

“‘以人为本’战略基于三个重要支柱——客户、员工与社会,这三大支柱将促成最具创新、最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认为,“在中国,大众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不断创新,推出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应用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并加强对员工的环保培训。我们必须牢记,只有为员工提供世界领先的培训及全面的关怀,我们才能为客户、为社会提供最佳的服务和回报”。海兹曼透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集团将进一步为中国市场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开发更多国产车型,以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作为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三年中不断推进节能环保的生产,每一款新车型的燃油效率都将比其上一代车型提高20%”。海兹曼说。

按照中国战略,大众集团计划在2018年之前再推出超过15款电动车新车型,并从2016年开始国产其中多款车型;到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国产车型将超过35款,增加将近一倍。

丰田  铸就“怦然心动之路”

今年广州车展,丰田汽车公司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LEXUS雷克萨斯品牌全力出击,携全线近50辆主力车型登场。本次丰田展台的主题是“WAKUDOKI ROAD for CHINA”,由全线主力车型演绎丰田在中国铸就的“怦然心动之路”。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丰富多样的节能新能源车型展示阵容,表现了丰田将核心技术落地中国的决心。

受去年“钓鱼岛”事件影响,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大半年时间都在竭尽全力调整恢复,注定不会是一个丰收年。但这一年中,丰田在全球仍有几个里程碑式的数字异常亮眼: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70万辆;卡罗拉全球累计销量突破4000万辆,成为全球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凯美瑞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成为最畅销的中级车之一……

上述一组组数字的取得,中国市场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了继续建设“中国丰田”,推进本地化战略的决心,希望继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向中国导入核心技术,与合作伙伴共同将中国事业继续推进,贡献丰田的企业价值与责任”,并着重通过“商品”和“技术”方面的进展阐述本地化战略的成果。

Honda  中期战略成效凸显

去年4月,Honda在中国事业中期战略中提出,要加快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加速研发、生产、采购等领域的本地化。此后,Honda中国携手合资公司积极为在华事业的新发展实施各项举措,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的广州车展上,Honda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回顾总结了今年中期战略的进展情况,并集中展示了FUNTEC技术宣传活动成果。

今年6月,Honda联合广汽本田和东风Honda共同启动了向消费者形象化传递Honda卓越科技带来更多移动乐趣的“FUNTEC”技术宣传活动,其包含了以全新动力总成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为核心的行业领先的环保技术、细致入微的多项主被动安全技术,以及人性化的舒适技术。目前,Honda已在三款专为中国顾客开发的凌派、JADE(杰德)和第九代雅阁中搭载应用了FUNTEC技术,并将从2014年开始将FUNTEC技术推广普及到所有新车型当中。广州车展发布会现场,Honda高层们揭幕了一款专门针对紧凑型SUV市场研发的概念车Concept V,为搭载FUNTEC技术的Honda品牌车型再添新成员。

上海通用  以创新聚势未来

广州车展上海通用所展示的旗下三大品牌38款车型,无一不体现着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以及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车展首日,众所期待的凯迪拉克ATS风尚运动豪华轿车中国首发并公布售价,成为本届车展最受瞩目的焦点。与之相映生辉的还有全新别克君越、君威GS、君威和全新发布的2014款别克昂科拉,以及首次亮相国际车展的雪佛兰迈锐宝Mr.Malibu纪念版、爱唯欧波普艺术车等明星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别克品牌创立110周年,以全新“双君”为代表,别克拉开了在“欧美科技、创新体验”战略规划下新一轮产品推陈出新的序幕。通过进一步充实三大产品线,并在营销和服务领域创新开拓,别克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业绩全面提升,为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开局。

再看以全进口方式引入中国的凯迪拉克ATS,售价30.8万-43.8万元。作为凯迪拉克品牌布局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所在的主流豪华车细分市场的首款车型,ATS实力非凡,专为细分市场中追求原汁原味、淋漓尽致驾驶乐趣的年轻消费者而全新开发。为配合ATS上市,凯迪拉克还针对年轻人群的消费习惯,推出了一套灵活的购车金融方案。

奔驰  展现发力中国市场决心

虽然销量上暂时落后于奥迪和宝马,但奔驰重点发展中国市场的决心无疑是最大的。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奔驰GLK 260 4MATIC成为了首款搭载国产发动机的奔驰车型;此外,奔驰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也随GL 350 CDI 4MATIC和ML 350 CDI 4MATIC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凯表示,自奔驰新销售公司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举措,已为在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州车展前夕,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已正式投产,生产的第一款国产发动机搭载在了GLK 260上。” 倪凯介绍,这个工厂生产的一些发动机关键生产组件还将出口德国,在世界范围内其他梅赛德斯-奔驰工厂使用,这不仅代表了中国本土制造能力的进一步加强,也表现出了奔驰本土化的决心。

“本土化的另外一个体现是段建军的加盟,段建军担任奔驰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一职。”倪凯说,对于奔驰而言,想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了解中国。

此外,经销商网络的发展也被奔驰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表示,今年奔驰在华经销商新增75家,截至年底总数将达337家,覆盖全国超过150个城市。

马自达  新技术谋新发展

凭借搭载最新“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CX-5的热卖,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终于止跌,并迎来了久违的增长。广州车展首日,马自达宣布CX-5、Mazda ATENZA和全新Mazda3这三款采用马自达最新“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车型将于明年齐聚中国市场。马自达展台上,全面采用创驰蓝天技术和全新“魂动”设计理念的全新Mazda3也作为参考车型在中国首次亮相。按照计划,全新Mazda3将于明年在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投产并上市销售。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在售的创驰蓝天车型包括国产CX-5和Mazda ATENZA进口车型,明年Mazda ATENZA将实现国产,全新Mazda3国产车型也将完成导入。届时,中国本地生产的马自达新一代车型将达到三款,形成“创驰蓝天阵营”在主要细分市场的基础布局。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CEO渡部宣彦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向中国市场导入创驰蓝天车型,预计到2015年财年底,创驰蓝天车型将占马自达在华销售的80%以上。”

据介绍,创驰蓝天技术是对马自达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和底盘等汽车制造基础进行全面更新的全新一代技术的总称。渡部宣彦称,凭借搭载新技术车型的陆续投放,马自达会努力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谋求更大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万利 钱瑜 蓝朝晖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