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日系车企明年将迎真正挑战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钱瑜 网编: 2013-11-26

因“钓鱼岛”事件曾在中国遭遇滑铁卢的日系车企,在各种营销措施及新车的不断推出下,已开始强势回归。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日系车企继续发动新车攻势,日产、丰田、本田等主流日系品牌的参展规模较去年均高出不少。

不过,不能不承认的是,日系车今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多款新车上市及大幅优惠的条件下实现的。明年日系车企可能不会有那么多新车,也不可能让巨大的优惠持续下去。那么,如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无疑将成为日系车企的最大挑战。

日产、丰田、本田和马自达等日系品牌于11月初发布了10月在华销量,销量“攀升”、增速“飙涨”和市场“反弹”成为各家新闻稿中的热词。数据显示,日产汽车10月在华销量为114700辆,同比大增127.8%;丰田10月在华销售82400辆,同比增长80.6%;本田10月在华销售75150辆,同比大涨211.6%,创下21个月以来最高销量纪录;马自达10月在华销售17904辆,同比攀升88.2%。

数据上的销量大增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去年同期日系车企的销量普遍偏低,低基数造就了今年的高增长率;此外,为了重新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日系品牌集中向中国市场投放了多款新车型,连日本媒体都评价新车为“日系车在华救市的一大法宝”、“推动日系车市场反弹的一大支柱”。

其中,东风日产轩逸和一汽丰田SUV全新RAV4上市以来,销售增长都高达三位数,轩逸更是多月进入细分市场销量十强;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广汽本田凌派10月销售突破1.2万辆,自6月上市以来实现累计销售6万辆;8月国产长安马自达CX-5更是极大地拉动了马自达汽车的整体销售。

对于明年,日系车企高层均在广州车展上表达了信心。不过,业界有声音担心,今年新车的集中上市将会影响日系品牌明年推出新车的数量。此外,今年以来,为了增加销量,日系车给出的优惠越来越多,明年这种状态肯定不能持续下去。所以,虽然业内普遍看好明年车市前景,但在种种制约之下,日系车企如何做好应对将是其不得不面临的又一次挑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