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中国汽车人应该有更多的梦想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王万利 网编: 2011-11-22

在广州车展前,比亚迪办了一场沟通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向媒体称,自己之前犯了三个错误,但现在还有三个梦想。追求经销商数量、追求销售的高增长,但忽略了质量,对产品品质重视不够,并且宣传存在问题,是王传福认为自己犯下的三个错误;而太阳能发电、建储能电站和发展电动车,是王传福的三大梦想。

对于王传福的自我剖析,业界品评的声音很多,有人称王传福“偏执”,还有人调侃王传福“够勇敢”,说比亚迪都已经乱成了一团,他居然还敢有梦想。其实我觉得,中国汽车人应该敢做梦,应该有更多的梦想。入世十年,中国汽车业正是在这些汽车人的梦想中一步步前进的。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因为没梦明白就不让人做梦。

还记得一次采访中,江淮汽车掌门人左延安和大家聊到了江淮生产的第一辆车,并笑称那个时候他和兄弟们常常是人手备着一把锤子,随时敲打那些从冲压线上下来的不平整的车身。可以说,每个自主品牌车企老总都有一本类似的,让人现在听起来好像很搞笑的回忆录,但细品之后,我们读出来的应该是一个个的中国版汽车梦。

实际地讲,现在的比亚迪的确很乱,不乱的自主品牌车企似乎也不多,但若只一味地去挑他们的毛病,去指责这些企业的问题,则显得有点不厚道了。第九届广州车展正开着,远的不说,找找第一届时的照片,对比一下,就会知道自主品牌这些年“乱”出了什么。虽然与国际汽车巨头还有差距,虽然生存状态不是很好,但是已经进步了太多。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常喜欢用这句话来形容那些“批评家”。苏晖说,很多时候人是“没有良心”的,只看到别人的问题,没看到人家奉献了多少。其实,真应该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换位思考一下,你能否做到在千夫所指之下仍然敢继续怀揣自己的梦想上路,并为了梦想坚持下去?

苏晖的话让人不由得想起了一种叫做“亮剑”的精神,说的是真正的剑客在遇到一个比自己强大很多的对手的时候,是敢于亮剑的,即便明知道亮剑的结果是失败,也绝对不会半路脱逃。这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坚持,高手都是在这种坚持中成长起来的。

那么,就请给我们的自主品牌多一些宽容,支持中国汽车人有更多的梦想,他们回报给我们的则会是更多的惊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