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公车换自主 不能只吆喝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 2011-11-22

 

自主品牌问题已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不久前,在“加快我国汽车自主创新座谈会”上,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传达了中央关于对自主品牌的指示精神,中央领导主要精神是:建议先从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自主品牌车企也备受鼓舞。毕竟,公务车采购不仅是个“旱涝保收”的市场,同时在公务车的带动下,自主品牌的形象将得到大幅提升,这无疑为近年来屡次冲高端失败的自主品牌车企吃了一颗“定心丸”。

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这些年业内一直在呼吁,但效果并不明显。直到不久前《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出台,才让自主品牌看到了扭转在公车采购上被动局面的希望。

然而,自主品牌还不能高兴得太早,由于今年国家的“三项经费整顿”,年底用财政费用购买公车将减少,这将导致公车采购数量大幅下降。同时,虽然此次明确了政府公务车采购中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并将排量和价格作为了限制门槛,但没有要求必须采购,这也让自主品牌心存疑虑。

多年以来,自主品牌很看重公务车市场,但无论怎么努力却依然很难撬开政府公务车采购的大门。今年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正一点点被蚕食,尤其是在向中高端市场冲击的过程中,因缺乏品牌力以及政策支持自主品牌最终屡屡受挫。自主车企希望在公车采购上分得一杯羹,依靠政府公务车的良好口碑与形象开拓私人消费市场。

支持不能只是吆喝,还要落到行动上。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公车采购应该予以支持。但是如果仅放在口头上,这种态度也会让企业感到伤心。现在看来,公车采购标准的降低虽然有利于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但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在公车采购上能分得更多的份额。

有消息称,宝马也将推出在中国的合资自主产品,虽然宝马没有明说,但价格和配置上降低的宝马估计会在公务车市场上受到追捧。

诚然,此次中央领导提出了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建议,比起之前只是笼统地表示要支持自主品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的品质和品牌获得了认可。

无论最终执行到位与否,自主车企都应抓紧提升研发能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凭借自身实力在市场上稳住阵脚。关键也取决于自主品牌对产品的自信心:是否有良好的品质获得公务车采购的支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