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中国车企联姻国外豪车应谨慎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钱瑜/文 企业/供图 网编: 2011-11-22


奥迪领先的最大原因就是深度的国产化


宝马X1即将国产,其销售前景被看好。


国产后的E级车是北京奔驰销量的保证


英菲尼迪看中的是国产后大幅提升的销量

日前,《日经新闻》的一则英菲尼迪即将在中国国产的消息让豪车是否需要国产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此前,奇瑞与斯巴鲁、捷豹路虎建立合资公司等待审核的消息也一直被传得沸沸扬扬。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后,这些国外巨头们看中的正是合资后可以大幅度提升的销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广阔“钱景”。

多位汽车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绝大多数国际知名汽车企业都已经与国内汽车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中国并不急需这些急于在国内寻求合资的汽车企业的技术。而在经历了近30年的合资后,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却举步维艰,这也反映出国内汽车企业到了该好好发展自主的时候了。

 

 

合资的“钱景”

日前,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产将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生产其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从而成为首个在华生产豪华轿车的日本汽车制造商,虽然日产公司随即进行了否认,但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却极有可能成为日系三大豪华车品牌(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本田旗下的讴歌、日产旗下的英菲尼迪)中最早实现国产的企业。

11月初,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宣布其全球总部将落户香港,并将于明年4月在港成立新的公司实体——日产全球有限公司(NGL)。而根据日产的规划,英菲尼迪计划到2016年实现全球年销量50万辆的目标。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明确地表示:“我们的确正讨论在中国生产英菲尼迪的计划,但还没有最终的时间表。”

不能否认,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车企日益倚重的“福地”。在中国入世7年后的2008年,时逢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救命稻草。到2009年,共有5家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产量在其全球总产量中所占的比例均超过15%,其中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超过了20%。2010年德国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的汽车产量,超过了其德国本土。

可以说,卡洛斯·戈恩的想法代表了众多已经进入中国和等待进入中国的国外车企的观点,只有通过合资,他们才能绕过高额的关税,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

有数据显示,到2000年,中国先后成立了10个整车合资企业,而2002年到2009年,新签约成立的汽车合资企业为229家,其中整车企业42家,零部件企业126家。

无论各大公司的财务报表还是高管接受采访时,这些汽车巨头均承认了中国市场的献“金”作用。与此同时,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海外巨头不得不承认过去的失误。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在追求排名和规模效应的压力下,不少海外汽车企业痛悔20年前失去的中国机会。20年前看似小小的忽略,导致不少跨国巨头全球排位下降不少”。

 

 

应警惕豪车增速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676000辆,同比增长69%,远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其中,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家销量占到了豪华车市场总量的八成以上。

分析德系豪华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国产化的稳步实施。目前,德系三个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都有进口、国产两条腿,而日系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则完全依赖进口。

但市场是无情的,国产化意味着更多的车型引进,更低的税,更低的价格,更方便的维修保养,这种战略决策带来的销量差异与品牌历史积淀差距叠加,正在使德系、日系豪华品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在与日系拉开距离的同时,德系豪车们并没有忘记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

宝马负责生产的高级副总裁方诺德表示,宝马新工厂正在建设过程中,到2012年宝马在中国将有15万产能。7月份,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正式奠基,这是奔驰在德国本土外的首个海外发动机工厂,一期产能将达到25万辆。作为国内豪华车市场毫无争议的“老大”,奥迪不惜停产1个月在二三月份期间进行了产能调整。调整后的奥迪已经具备了30万辆的年产能。

而此时,由于没有国产,曾经风光无限的雷克萨斯陷入了低谷。2010年,雷克萨斯中国销量是5.3万辆,而截至今年9月底,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只有3.5万辆。按照既定计划,今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今年前三季度雷克萨斯(占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也已经由去年的7.5%降至5%。英菲尼迪虽然发展很快,但今年它的目标销量仅为两万辆。讴歌更是小众,今年全年的销量仅为几千辆。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刘勤玉表示,豪华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让国内车企看到了合资后带来的效益,但也应该注意到,今年1-9月份,进口车已经出现了增速逐季回落的现象。超豪华车、豪华车市场经过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后,三季度也呈现出增速回落的态势。“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12年德国进口车市场也不容乐观。”刘勤玉说。

“国内车企应该着眼未来,不能为了一时的销量增长,不管是否合适,就轻易选择合资国外豪华车企。”贾新光说。

 

 

成立新合资公司需谨慎

“不应鼓励豪车在中国国产,这是一种误导”,苏晖说,“这个市场,应该留给自主品牌来发展,不能留给外国品牌通过国产降低成本,在中国发展了。”

事实证明,合资是有代价的,合资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的结果是合资车型快速占领市场,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质的转变,但中国汽车工业并没有拥有核心技术。

苏晖认为,合资对中国经济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豪华车消费心理畸形发展。许多所谓的豪华车在国外就是个中级车品牌,拿到中国却当豪华车卖。消费者热捧豪华车,主要是因为以贵为荣、以洋为荣的消费心理,不利于豪华车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不过,政府似乎意识到了过多国外车企进入国内合资带来的消极意义,也在尽量地减少合资企业的数量。此前有消息称,当前中国政府很显然也已对汽车产业产能过剩有所顾虑,因而逐渐倾向于阻止海外车企将产能扩张到中国内部。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就是因此而被拒绝的。

苏晖提出,国内车企应该注意到,跨国公司是绝对不愿意看到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他们希望中国永远做装配厂,中国市场永远消费他们品牌的汽车,永远是他们的“品牌殖民地”。

贾新光认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这导致国内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根本无法实施下去,国内汽车企业散、乱、小,但由于整体形势太好,国内很多小的汽车企业照样能够活得很好。

“这些小企业醉心于拿来主义,因此狂追国外一些即将倒闭的品牌”,贾新光说,这些企业根本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风险很高的汽车研发中,而是宁愿去投资煤矿、房地产,这是违背汽车发展规律的,长此以往,国内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采访中,多位专家指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后,国内汽车企业在与国外车企谈合作时,应该提出一些条件,不要总是认为国外的就是好的。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更多曾经失意于中国市场的跨国巨头开始重拾合资步伐。但国内车企一定要让这些跨国巨头明白,与20年甚至10年前不同的是,他们不得不面对更激烈的竞争,拿出看家本领方有可能在华站稳脚跟。”贾新光说。

商报记者 钱瑜/文 企业/供图

 

 

 

专家声音

刘勤玉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

2011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但是从7月份开始增速逐步回落,从短期看,如果国际欧债危机影响进一步扩散、国内宏观经济调控力度不放松、央行货币政策没有大的变化、民间借贷问题不能得到全面缓解,中高端汽车消费者的信心和消费能力将受到影响,这也将影响到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以及豪华车市场的走势,因此需要引起汽车界的高度关注。

 

贾新光 汽车分析师

这些急着合资的品牌不见得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且中国也不缺这些技术了。这些企业实力通常很弱,如萨博,如果中国不去买,通用可能就把萨博关了。现在是中国把萨博救了下来,但是接下来还要想办法把它弄活。

国家有关部门也很难,因为国家没有禁止合资,但是是否需要,国家也要考虑。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国内汽车企业整合太慢,很多小的企业还活得很好。整合是大趋势,现在还没做到,但是未来肯定会整合。

 

苏晖 汽车业资深专家

不能鼓励豪华车在中国国产,这是一种误导。这个市场,应该留给自主品牌来发展,不能留给外国品牌通过国产降低成本来中国发展。合资对中国经济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