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打造营销合力 奔驰在中国战略升级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 2011-11-22


全新CLS级运动轿车配备全球首款全LED高性能头灯


奔驰今年上市的另一力作全新SLK级敞篷跑车


Smart forvision概念车

本届广州车展上,奔驰携旗下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Smart、AMG四大品牌共33款车型参展。除了各个细分市场的经典车型外,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引起轰动的Smart forvision概念车也首次在亚洲亮相。

奔驰希望借新车型的展示来显露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信心与实力。

 

 

巩固细分市场地位

用“给力”形容奔驰的2011年一点也不为过。今年奔驰不仅度过了125周岁生日,同时在中国通过合作战略升级,进一步巩固了其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

作为在中国发力最晚的德国豪华车品牌,奔驰产品线宽广的优势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得以体现。此次奔驰带来了全球首款配备全LED高性能头灯的全新CLS级运动轿车和全新SLK级敞篷跑车等。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轿车和新一代C级轿车也联袂登场,加上梅赛德斯-奔驰深受中国消费者宠爱的其他主力车型纷纷亮相,丰富的产品线让奔驰在中国有了充足的赶超奥迪和宝马的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放异彩的零排放电动概念车Smart forvision在广州车展上亮相,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车型。

 

 

营销策略形成合力

今年以来,在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的销售渠道强行整合后,奔驰在中国市场上的营销开始形成合力,在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发力。

伴随着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的渠道合二为一,随之而来的是奔驰飙升的业绩。统计显示,今年10月,奔驰销量再创新高,在中国内地地共交付梅赛德斯-奔驰、Smart、AMG及迈巴赫汽车超过1.723万辆。至此,奔驰今年前10个月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36%,已超去年全年销量总和,再创销售纪录。   

如此骄人的业绩展示了奔驰在整合营销后销售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以及对今年最后两个月销量稳健增长的信心。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表示:“随着营销整合的完善,经销商网络的不断扩张,以及持续售后服务活动的展开,如刚刚在中国发布的全新售后服务品牌承诺,我们更加确定中国市场销售增长的持续动力。” 

按照计划,明年,奔驰国产车和进口车将实现50:50的比重。而整合完成后,奔驰还要继续培育消费者对国产车的信心,使国产车和进口车在销量上并驾齐驱。奔驰中国明白,只有将力量凝聚成一股绳,才有可能在中国具备赶超竞争对手的资格。

 

 

本土化战略升级

现在,理顺了在中国发展的思路后,奔驰在华的本土化战略表现得更为积极。本土化成了奔驰在中国加速跑的新砝码。为此,奔驰设计了包括成立研发中心、开发新能源车等一系列本土化战略。

就在广州车展开幕前,戴姆勒与北汽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的关系将从“合资伙伴”升级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合作范围涉及技术、投资与新能源三大领域。其中新能源方面,双方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能源车型。

按照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戴姆勒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华业务,大约20亿欧元将被注入到双方在华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戴姆勒董事长蔡澈表示,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

按戴姆勒的计划,进一步本土化是今后奔驰在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奔驰在华主要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无疑受益最大,其地位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商报记者 蓝朝晖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