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东城亮相文博会 文化引领新发展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网编: 2011-11-07

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徽章大全套及纪念品展示,手机甩屏、多点触摸的新媒体用户体验平台,展示中轴线文化之美、三大文化产业园区内容的图片展览,原创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传统曲艺相声、电音三太子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11月10日-13日,以“文化融合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位于4号馆的东城区828平方米的展区内,极具大气和创意的展馆设计、丰富多彩的高科技互动体验,彰显了新东城区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欣欣向荣的文化创意产业的飞速发展。

东城区自2006年起每年都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今年,东城区参与的各项活动,除了在国际展览中心参加文博会展览外,还将召开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兑现大会,参与主办第五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

 

 

东城区文化产业

新格局凸显

作为4号馆面积最大的展区,东城区展区内整体布置颇富创意。巨大的螺旋体立于828平方米的大厅中央,气势如虹,代表着新东城区中轴线的立体发展。沿着这一“立体中轴线”,东城区文化领域的重点产业和重要产业集聚区一一分布,东城区文化产业的新格局一目了然。

中轴线展览部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现了东城区的文化底蕴、文化生活、文化创新的魅力。从永定门到钟鼓楼,长达7.8公里的千年文脉纵贯东城区,天、地二坛遥相呼应,皇家文化、佛教文化、国学文化、儒家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荟萃于此,东城区以其独一无二的高品级、多元化历史文化资源,成为首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心腹之地。依据东城区未来20年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东城区终将完成“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的核心定位。

三大产业园区依次展现。雍和文化创意集聚区体现了“创新”在文化产业中的作用与成果;前门历史风貌展示区的展览,观众会看到如何通过对传统资源的盘活,在新时代传承古老的文化;天坛演艺区则让人体会到东城区剧场资源的丰富及未来文化演艺事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四大产业成为助推东城区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媒体出版产业的代表:中文在线的数字图书馆、手持阅读器引领数字阅读之“风骚”,盛世骄阳以电影、电视等新媒体版权供应商“龙头”身份参展。艺术品交易产业:保利、嘉德拍卖展示了艺术品交易产业的辉煌成果。文化演艺产业:光线传媒引领国内娱乐演艺“新时尚”;西曼色彩主打时尚教育;东方文化种类多样的内容,展示了全领域文化产业的创新探索。文化旅游产业:以中轴线旅游为核心,故宫、天坛、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前门、明城墙、永定门城楼等众多“城市名片”享誉四海;景泰蓝技艺、雕漆技艺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内外扬名;以地坛、雍和宫、孔庙、国子监、阳平会馆、汀洲会馆等为代表的皇室、宗教、儒家、国学、会馆等传统文化,以及“五四”文化、奥运文化、戏剧文化、中医药文化、体育休闲文化等各种文化在东城碰撞交汇,让人领略不尽皇城文化的独特风采。

 

 

文化创意

亮点闪耀文博会

迈步走进展区内,科技融合时尚之风扑面而来,文化创意“亮点”处处闪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文博会东城区展区内,市民可以更多地亲身体验高科技与文化创意融合的魅力。

在天脉聚源提供的用户体验平台,参与体验的用户只需下载相应的软件,就可将自己使用的手机与现场的iPad、电脑、电视、大屏幕等电子产品相连接。通过借助动感触控技术、神奇效果引擎、甩屏、跨屏、体感等新型人机交互手段更加自由流畅地演绎表达,让人感受到高科技的神奇魅力。另外,一块来自天脉聚源公司的大屏幕,可以让市民通过手指对屏幕画面任意平移。这种屏幕运用多触点技术,让市民通过它能够充分了解东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在雍和文化创意展示区内,两块液晶触摸屏不但具有循环播放视频、图片资料的功能,还可以让市民自主选择了解雍和科技园区的更多信息,包括园区的基本概况、活跃的文化创意产业、各项优惠政策等。

此次文博会上,东城区展区内还将展出由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伦敦2012年奥运会徽章大全套及纪念品,让市民先睹伦敦奥运纪念品的风采。

今年9月,位于东城区的玉河北段水道在消失半个世纪后重新亮相,这条700余岁的古河道再现世人眼前,也使北京城重现了“水穿街巷”的历史景观。在展区内,市民同样可以通过玉河沙盘这种微缩景观的方式,近距离欣赏并感受古代漕运的历史魅力。

另外,在展区入口处还搭建起小舞台,展览期间将为市民奉上原创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传统曲艺相声、电音三太子等数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场外活动

展示文化东城魅力

为了充分展示新东城区作为“首都文化中心区”和“世界城市窗口区”的整体形象,展现东城区“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的发展战略以及建设世界城市核心区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情况,此次文博会上,东城区将举行“2011年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兑现会”,同时东城区政府也将参与主办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等。

在“2011年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兑现会”上,东城区有多家文化创意企业的数个项目获得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扶持方式包括资金配套、中小企业资助、贷款贴息等七大类,扶持金额高达近4000万元。一批扎根在东城区发展的优秀企业将获得本次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

11月12日,东城区政府参与主办的第五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召开,邀请国内近400名嘉宾共议文化创意产业今后的发展。东城区领导也将出席此次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东城区文化产业

蓬勃发展

东城区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全市历史文化遗存和胡同四合院最为密集的地区。在东城区的版图上,北部有雍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南部有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天坛演艺区。在这片古老热土的腹地上,还散落着南锣鼓巷、南新仓等特色休闲街区,王府井、东二环、交道口、银街、龙潭湖五大剧场集群,以及众多的诸如蓬蒿剧场、风尚剧场等小剧场……文化演艺、文化旅游等文化创意新兴业态分布其间,为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提供着广阔的通道。

东城区自“十一五”初期开始就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到目前为止,已经引导形成了数十家特色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示范基地和特色街区。“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已经成为北京特有的符号;支持建设了歌华创意产业中心、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演艺剧场群等一批具有全局意义的关键性产业化项目;集聚了中国保利文化集团、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北广传媒集团、歌华文化集团、北京演艺集团等骨干企业;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艺术、文化版权、文化传媒等特色鲜明的重点产业板块。

东城区自2008年开始发放的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了辖区内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拉动区内文化创意企业投资逾20亿元。东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政策覆盖了新东城区的各类文化创意企业。

据统计,2011年1-8月,东城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700余家,实现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27%。极具东城特色、代表文化产业发展国际趋势的艺术品交易、戏剧演艺、全媒体出版和旅游业四大优势行业在其中脱颖而出,前景辽阔,东城区文化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

未来,新东城区将充分发挥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创意集群;重点发展创意设计、交易营销等环节,促进关联资源聚集;促进文化创意各子行业间以及与其他关联产业间的相互融合、联动发展,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支撑东城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