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文创产业与金融渐入“蜜月期”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姜琳琳/文 暴帆 王聪/摄 网编: 2011-11-07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为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杠杆作用和引导作用。然而,单纯依靠专项资金扶持力度还远远不够,且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也存在着诸多不足。

在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探索阶段,北京正在酝酿设立一项文化创新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年底成立经营,首期规模1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充分显示出政府部门正在建立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倾斜机制,创新投资政策,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

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府曾出资8亿元设立“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北京创业投资领域,增加对创业期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一直是中小企业关注的问题。引导资金如何发现企业、引导行业、规范投资。

在政府扶持资金创新的同时,作为传统融资机构的商业银行又该有怎样的作为?在政府和银行之外,文交所、艺术品基金等多种创新金融模式已经自发出现,并逐渐壮大,迅速膨胀资本市场对缓慢成长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究竟是助推的动力还是难驯服的洪水猛兽?


张一平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引导基金打造文创扶持“北京模式”

在创业投资发达的国家或地区,政府一般通过设立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借助其提供的参股和融资担保等政策扶持,引导社会资金设立各类创业投资基金,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本身并不直接从事创业投资。创投引导基金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实现了政府资金的循环使用,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扶持的效果。

2008年1月,北京开始试点创投基金,北京市由财政出资设立的引导基金本金9.2亿元,在该基金的号召下,社会投资机构参与其中,该基金已经放大到了19.2亿元。对于48家北京和外省的企业进行投资,其中对一家网站开始投资时,核心员工才30人,如今已经壮大为2300人。

在张一平看来,解决企业融资难,一手抓间接融资,靠银行、担保;一手抓直接融资,就是财政性拨款。创新就在于将原来的财政拨款作为资金设立一个本金,以此作为母基金,再与社会多个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多只子基金。目前北京已经设立了13只子基金,每一个都按有限责任公司的方式设立新的创业投资公司,最低1亿元,最高3亿元。由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出资人,以北京市政府名义出资,在所投资的企业中持有25%-30%的股份,同时在北京市经信委、财政局设立基金的监管办公室,这就是财政性资金创新使用。一改以往专项资金“补贴”、“贴息”的办法,既给企业资金的支持,再给企业专家指导的支持,对每一家投资的企业设立一个专家组,进行企业文化、企业战略、企业未来发展的专家指导,这也就是投资的增值服务,是其他的社会投资机构很难实现的。

据张一平介绍,国内外经验表明,创业投资真正获得收益通常需要7-10年时间,太晚或太早退出都会影响创投引导基金的使用效果。“基金最初投入时,这些企业可能还没有进到人们的视野,就是‘地板下’的企业,通过政府投资使其上升到‘桌面’,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直到企业成长到‘天花板’上时,基金才以本金退出,不要任何红利,再去支持其他‘地板下’的企业。目前,引导基金已经成功退出了3个,在其所投资的企业中有一家上市。上市当天政府作为投资方持有该公司8.9%的股份,上市当天所占股份的市场价格为1600万元,基金退出时我方放弃红利,而由其他的合作者包括投资人和被投资企业享有。”

张一平同时表示,从鼓励创新创业的角度看,目前我国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创业投资是风险性很高的投资,投资初期往往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很多项目最终会彻底失败,加之与其合作的创投引导基金作为政策性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应尽快出台和完善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以及管理机构的个人股东给予所得税优惠。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下移资本市场重心  发展多层次市场

在郭田勇看来,文化产业是市场需求弹性比较大的产业,如果经济增长水平较高,百姓收益增长较快,资金就会投到文化产业中,边际投入量增长会非常大。一旦经济出现问题,比如增速放缓,比如目前的希腊金融危机,则政府在旅游文化上的投入必然减少,文化产业规模顿时缩减。文化产业由于需求的特殊性决定它存在一定的高风险性。

同时文创产业是一个轻资产的行业,可能科技含量比较高,从业者层次比较高,产品附加值也比较高,但是其本身固定资产却可能很少,能用于进行传统信贷抵押的更少,这是文创产业的特点。拿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讲,文化产业还有第三大特点,也就是受意识形态左右比较强,就产业整体而言,它代表着未来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方向,但是它本身内在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因此发展文创产业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来形成合力,以政府之手引导市场的确很好,但是每年5亿元的拨款相对于文化产业需求而言是杯水车薪。拨款仅仅是抛砖引玉,表明一种导向和态度,绝非文创发展的主力推手。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主力推手还得依靠商业金融模式,政府的财政支持则要适度,其作用仅仅是发挥对其他融资模式的引导作用。而主要推动力在市场融资机构,在商业银行的作为。银行一定要根据文化产业这种特殊性来探讨更有针对性的信贷投放模式和风险管理模式。比如对一些文化产业中像涉及到知识产权、专利等,以知识产权为抵押,进行贷款和担保的创新实践是非常重要的。整个银行业需要反思,怎么样更灵活地降低门槛来支持中小企业。

“另外就是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朝向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一种是国际板,朝外走;另一种是朝下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立区域性、地方性资本市场。其中朝下走更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应该把资本市场的重心和触角进一步向下移,发展多层次市场,包括像现在讲的三板市场,以及未来地方性区域性的产权交易市场,将融资面扩大,融资门类和方式更加齐全,才能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郭田勇表示。


赵孝萱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总监

 

 

艺术基金将成为推动市场的重要力量

赵孝萱认为,资本介入可以有以下几种形态,首先是机构以自身资金对艺术市场进行投资,2007年、2008年慢慢出现一些艺术基金。2009年、2010年,股市、房地产不景气,传统投资渠道不通畅,于是艺术市场出现了更大的井喷,热钱也逐渐进入艺术市场,艺术品或者艺术市场成为多元投资渠道的一个备选工具。2007年,民生银行与邦文投资公司首先推出国内首只“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艺术投资开始纳入金融领域。投资者可借助理财产品的渠道,分享艺术品升值的收益。

“近两年,如私募、股权、信托等名目繁多的艺术基金逐一出现。除邦文陆续推出与中融信托渤海银行的集合信托基金,目前国内市场公开的艺术品基金已有十几家。按此发展态势,未来艺术基金将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资本力量。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持续蓬勃发展,中国艺术市场未来长线是可期的。同时,国民文化的需求,经济的发展,将带来精神生活领域消费的扩大,这条长线里,艺术基金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角色。”赵孝萱称。

因为资本进入,资本追逐利益的特性有时会侵蚀艺术,让商业绑架艺术。本来资金介入是件好事,但必须避免学术展览沦为资本的牺牲品。赵孝萱表示,在以商业和资本为核心的艺术市场体系中,艺术家很容易成为只是艺术产业的生产者,而不是“惟一性”的创造者。艺术家的意义只是拍卖价格,而不是个性和思想。资本打造了一个产业的世界,而不是精神的乌托邦。大量代理机构千方百计地把空洞、批量生产的“艺术品”打造成所谓艺术品,推向市场。在文化产业的垄断下,艺术家的个性被彻底商业化和标准化。产业吞噬了有些个体艺术家,让他们渴望商业成功的梦想替代了艺术的坚持。因此,要避免过度的资本化使艺术商业化,最终抹煞了艺术品终极的艺术价值。

西方在文艺复兴时代有很多资本进艺术市场,扶持了特别多的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等,可以说没有这样资本的介入,是不可能有文艺复兴时期璀璨的艺术成就的,良好的资本运作可以激发市场或者整个行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商报记者 姜琳琳/文 暴帆 王聪/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