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通州:着力打造北京文化创新示范区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网编: 2011-11-07

 

通州,作为践行“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典范区、示范区,世界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中,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这个即将在京东版图崛起的现代化国际新城,文化创意产业在这里勃发着活力,焕发着青春。

 首都新区 空间优势

 

 


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

该项目具备原创艺术品和原创艺术衍生品的交易、展示,艺术品拍卖以及版权交易等综合功能,计划建成中国最大的艺术品国家级交易中心。


国家时尚创意中心

该项目包括时尚创意总部基地、时尚艺术博物馆园区、时尚创意孵化园、新丝路时尚公园、时尚传媒中心、浪漫之城六大板块。


北京世贸艺术中心

该项目由世贸当代艺术博物馆、世贸艺术工作室、世贸艺术公寓、世贸艺术酒店、世贸商街、世贸会等元素构成。
 

中国宋庄  文化硅谷

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位于宋庄镇南部,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占全市3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总面积的一半。

近年来,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1993年至今,在宋庄生活创作的艺术家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人。集聚区内现有美术馆14家、画廊100余家,艺术家工作室3000多家,文化相关制造企业30家、文化相关服务企业25家,集中展览、经营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每年举办的艺术展演、文化交流活动超过500场次,涉及范围涵盖几十个省市和国外十几个国家,参观游客50万人次。

 

 

五大优势  四维发展


运河美景如画


运河码头


环渤海高端总部集聚区效果图


文化旅游区项目效果图


大运河森林公园一隅

打造文化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是首都加快建设国家文化中心,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必然选择。通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聚集着众多文化名人和文化资源。通州有责任、有义务为首都建设国家文化中心,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多做贡献。

通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有着坚如磐石的基础和优势:有定位、有规划、有人才、有空间、有希望,这些都赋予了通州具备打造首都文化创新平台的基本条件。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通州至少在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在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方面,在推进文化创新方面,在推进创新科技与文化融合,四个方面均具备一定基础和率先发展的条件。

目前,派格“5D炫幻秀”、“新乐城”等大型休闲旅游项目签约落户文化旅游区,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94亿元,预计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年形成约GDP 60亿元。同时,梨园数字音乐产业集聚区快速崛起,目前汇集了400余家音乐工作室、50余家专业录音棚。

通州区初步形成了以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区两个功能区为核心,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梨园数字音乐产业集聚区等多点支撑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

 

数读通州文化产业

近年来,通州区不断加快文化建设发展步伐,新城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

13.1%13.2%17570人

■截止到2010年底,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112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法人单位的5.8%。资产总计68亿元,比2009年的60亿元增长13.1%。

■收入合计78亿元(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30%),比2009年的68.9亿元增长13.2%。

■形成税收2.46亿元,比2009年的2.41亿元增长1.9%;利润总额2.3亿元,比2009年的1.3亿元增长79.8%,解决就业17570人。

■文化创意产业涉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单位分布第二产业62家占55.9%,第三产业49家比重占44.1%。收入、资产总额、税金和利润总额分别相当于规模以上第三产业的11.7%、3.6%、6.9%和7.0%。

 

图说通州文化产业


5D炫幻秀签约落户文化旅游区


新乐城炫目登场


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