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突破产权限制 让创意者“玩转”产业园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蒋梦惟 网编: 2011-11-07

日前,全国最大文化传媒企业总部后台基地——北京宇达创意产业中心项目落户朝阳区。该项目位于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辐射区。值得关注的是,宇达创意产业中心打破文化创意产业的产权束缚,独创北京惟一一家产权式创意基地,开创了创意园归属于创意者的历史,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全自主的空间。业内专家普遍表示,产权式的创意园区符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值得鼓励全市更多的地区参照此形式开创个性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精英式”

产权创意综合体

从宇达创意产业中心建立之初,其创新的产权式创意基地的模式就引起个各方关注。作为占地12万平方米,由九台集团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集综合发布展示厅、影音室、摄影棚、制定剪辑中心、形象设计中心等专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创意产业园区,宇达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定位无疑是各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地处朝阳定福庄文化传媒走廊腹地,定位于CCTV、BTV配套产业基地;企业创意研发基地;个人创意工作室;低密度绿色生态办公区合为一体的高端综合创意园,宇达创意产业中心周边聚集着观音堂、竞园、798等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氛围浓厚。而这次硬件上的优势也让宇达创意产业中心确定了针对“精英”的文化发展理念。

从此前的 “盛夏话剧季”巡演活动到之后的沈阳高尔夫精英赛,宇达创意产业中心明确了“精英化”的建设定位。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宇达创意产业中心的夏季话剧巡演和高尔夫精英赛活动,还只是其文化城堡打造征途的第一步。

除了话剧巡演和高尔夫比赛,北京宇达创意产业中心还会继续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携手知名艺术机构,在园区内打造北京国际艺术中心。中心可提供新闻发布、品牌发布等多项服务,为北京宇达创意产业中心的业主搭建国际艺术交流的桥梁,力争打造北京全新的文化品牌。相关人士表示,宇达创意产业中心预计在2012年底投入使用,将吸引100余家传媒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产权模式

成集聚区发展趋势

作为新模式的开创者,宇达创意产业中心也开始让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从最开始的798、周口店等到后来的卢沟桥、大红门等,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走过了一个树立典型、复制模式的过程。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谢伦灿表示,从此前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基金的倾向上就能看出,政府原本还是主要针对国有产业集聚区进行扶持,对宇达创意产业中心这类的产权式集聚区模式的扶持力度是非常小的。“提倡个人化、民营化的创意产业园区,支持产权式的创意产业园区是非常有必要的,符合未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趋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强调。

对于形成宇达创意产业中心这样独特模式的原因,谢伦灿分析,欲打造产权式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个人或民营企业,势必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极具个人特色。“现在北京的文化集聚区,很多都是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特性和特色,同步化严重。”谢伦灿表示,产权化的模式可以让创意者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开发创意产业园,做出更大的影响力和品牌,创造园区独有的专业度和深度。谢伦灿还提到,这种模式利于人才培养连续性,建立人材梯队。“因为园区的管理直接会影响本人或者企业的声誉和品牌,因此,产权所有者就会更精细更精准地去管理园区。”谢伦灿表示。

不过,谢伦灿也担忧,虽然北京有很多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仍然存在部分为了套取政策的基金做偏了的案例存在,这些集聚区申报之后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个人或者民营企业做的产权式的集聚区是非常好的发展模式,希望创意者注重在园区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内容产业的填充,不要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谢伦灿坦言。

 

 

政策扶持

配合政府监控机制

虽然产权式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未来发展需要政府“放手”,让产业在市场中成长,但不可否认的是,政府的政策扶持和配套监控机制依然是必不可少的。

“政府应在政策扶持上,让产权式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享受跟国有大集聚区一样的待遇,甚至用更优惠的政策培养一批真正有个性、有创意含金量、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园区出来。”谢伦灿建议。

就目前而言,创业扶持基金中属于国有创意产业园的部分仍然占大多数,“希望今后,政府的扶持倾向能够更加侧重在产权式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上”。谢伦灿强调,对于产权式的集聚区监控要更加严格,创立严格的评审制度,严格督办、监督机制,建立定期审查机制审查园区建设和发展。另外,谢伦灿建议建立一批专家库,组成专门的集聚区指导委员会,让这批在国内、国际上很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们,对园区的发展、定位、运营模式、人材培养引进以及重大事件进行把脉,相当于现在孵化器的创业导师,规避更多风险。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宇达创意产业中心/供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