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北京怀柔倾力打造“中国影都”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网编: 2011-11-07


制片人总部基地效果图

怀柔的影视产业发展起步于1995年落户杨宋镇的飞腾影视城(现已变更为星美今晟影视城),2005年底开工、2008年7月底正式投用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使怀柔有了引领全国影视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

2006年12月,中国(怀柔)影视基地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1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集聚区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区以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为核心,占地5.6平方公里。2007年,怀柔区委、区政府聘请均衡博弈(北京)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了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发展规划和影视基地发展实施方案研究等;制定实施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及引导资金实施细则。

中国(怀柔)影视基地规划建设目标:建设国内首个国际化新一代专业功能聚合型国家级影视基地,具体将打造涵盖影视产业完整链条、具有怀柔特色的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动漫制作、专业技术服务、展示与传播、版权交易、教育培训、制片公司集聚、影视旅游等九大功能中心。

目前,怀柔影视基地初步形成“一区两园”格局,即杨宋核心区和怀柔镇红螺山前的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雁栖镇雁栖湖西岸的红楼梦古都文化园。核心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40亿元,基地先后引进发展影视产业项目16个。核心区规划了11条道路,投资3.2亿元的兴盛、祥瑞等四条道路和投资4500万元的110KV城东变电站已投入使用。集聚了“华谊兄弟”、“海润影视”、“金英马”等影视企业350余家;累计拍摄制作影视作品1100余部,近3年来国产票房过亿大片中,超过1/2出自怀柔。集聚区认定以来,先后成功举办或参与了“首届怀柔影视文化节”、“国际体育电影论坛”、“北京放映”、“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青少年公益电影节”等一系列有特色的影视文化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怀柔城市品牌形象。其中,由北京市广电局与怀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已成为国内三大电视节之一。

怀柔作为北京市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影都”品牌形象日益凸显,正发展成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化窗口。

山水怀柔

怀柔地处北京东北部,面积2122.6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88.7%。城区距北京市区50公里、距首都机场30公里、距天津港170公里,可通过101国道和京承高速公路直达市区;京承、大秦、京通三条铁路过境。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怀柔区林木覆盖率75.1%,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98%以上地区属北京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按照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今后怀柔将重点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

数读影都

40亿元

“十一五”以来,共引进影视产业功能性项目16个,怀柔影视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

354家

今年前三季度,新引进影视企业72家,全区影视企业累计达到354家。

20部

2009年以来,国产票房过亿元大片有近20部在怀柔完成拍摄或制作。

1100余部

今年前三季度,剧组来怀拍摄或制作影视作品199部,怀柔影视基地累计接待剧组拍摄或制作影视作品1100余部。

影人话影都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的落成,必将拉动中国影都产业的快速形成。这里是现代化的电影制作基地,会让电影人满意,并实现电影人全部电影的梦幻想法。——韩三平

在中国拍电影,是没有任何事情不可能,我喜欢这边的工作人员,这边有太多的好人才,他们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还有他们的技术跟好莱坞没有什么差别。我觉得是一个创作者理想的工作环境。——吴宇森

投资影都

影人酒店项目

(诚招品牌活动和入驻企业)

总投资约9亿元,占地99亩,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由深圳益田集团所属的北京亿来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设周期2009年-2012年,项目规划有五星级酒店、会议传媒中心、酒店配套公寓以及部分配套设施。一期工程已封顶,正在安装外立面面板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底酒店部分完工可试营业;二期工程已开始施工。

制片人总部基地

(诚招入驻企业)

占地436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独立工作室9.9万平方米,集中工作室7.6万平方米,生产服务区7.5万平方米,影人高档公寓6.9万平方米。由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建设周期2012年-2014年。2011年1月金第房地产通过摘牌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计划2012年一期全面开工建设。

影视文化一条街

(诚招入驻商户)

影视文化一条街位于杨宋镇和平路,长1000米,沿街店面有100户左右,面积分别为70-3000平方米的大中小户型,现两侧已有部分店面经营。其定位于影视文化休闲类的主题街区,重点包括录影带、剧照、影视服装等影视关联商品的销售,休闲娱乐的特色酒吧、茶座,时尚、前卫的特色店等,主要提供高品位的休闲、娱乐及商业服务。

影视基地公共服务平台

(诚招合作开发)

位于制片人总部基地内,总投资约1亿元,占地面积近25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拟由政府投资引导,同时引进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包括集聚区管理中心、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影视公共技术平台和教育培训平台四部分。

招商咨询

怀柔影视基地管理服务中心:010-69680026/36

影视旅游


星美影视城


中影基地6号摄影棚


老爷车博物馆

纵情怀柔山水

游览影视基地

自驾车行车路线:京承高速第15出口下,直行1000米,路西即为中影基地及附近的星美影视城;或沿京密路行车至怀柔立交桥,见杨宋镇标牌右转下桥,沿怀耿路向东行驶约2.5公里,路南侧即为星美影视城和中影基地。

旅游咨询

怀柔旅游咨询中心:010-69659647

杨宋镇旅游办:010-61679488

中影基地:010-61656119

星美今晟影视城:010-61679666

老爷车博物馆:010-61677039

影都亮相文博会

时间:11月10日-13日

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

诚邀各界朋友莅临参观指导

亿元大片从这里走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