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两位师者的书画情缘

——吴东奋、郭旭华伉俪艺术赏析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0-17

书画是中国文人墨客闲暇之余所独有的情感表达方式和彰显品位的载体,历来在国人心中有着独特的心结。一个家庭,如果挂几幅格调、内容俱佳的书画作品,必然会令朋友刮目相看。自去年6月以来,居然之家与燕京书画社推出的原创艺术项目,便是提升家庭品位和家居环境的新尝试。

9月22日,在居然之家十里河店五层艺术中心展出的“吴东奋、郭旭华伉俪艺术展”,是一次高质量的原创艺术作品展示,吸引了大量喜爱艺术的观众前来观赏。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为画展题写匾额,并发来贺电,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居然之家十里河店总经理董琦、《美术》杂志原总编王仲、著名画家齐辛民、北京画院画家方政和、著名画家裘缉木、宋庄国画院副院长靳文艺、荣宝斋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共品佳作。策展人李路主持了开幕仪式。

在这次展览中,吴东奋展出了水墨工笔与写意花鸟画作品。郭旭华展出了甲骨文及行书作品。此外,还有几幅由吴东奋创作、郭旭华题首,二人共同完成的作品。绘画、书法互相映衬,再现了艺术伉俪的扎实功底和高雅品位。

作为长期从事高校教学及组织工作的两位师者,他们身上带有浓重的知识分子气息,两人性情儒雅、学识丰厚、头脑清晰,坚持以品德立学,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在师友、学生之间有着极好的人缘。几十年来,两位艺术家潜心艺术及教学之中,很少被外界的因素所干扰,以平和的心态去工作、学习,共同营造出和谐、温馨的艺术家庭氛围,这种难得的环境使得他们可以更好地从事艺术研究。两人相互影响,相互品评,作品既有诸多相似之处,又有各自鲜明的个性。

两位艺术家均拜于名门之下,路子很正。吴东奋师从著名金石书画家陈子奋、潘主兰先生,后考入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南京师大美术系、中国画研究院研习花鸟画艺术。郭旭华长期在福建教育系统担当领导职务,师承著名金石书画家潘主兰先生,受教于陈振濂、吴善璋、汪永江诸教授。伴随在这些实力派的艺术家、学者身边,吴东奋、郭旭华得以站在一定的高度去准确理解中国艺术的发展历程和本质内涵。同时,早期的技巧训练、理论提升让他们可以根据个性去发挥艺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吴东奋艺术创作分为工笔与写意两个阶段,其工笔绘画早在30年前便享誉画坛,是当代水墨工笔绘画的开创者。此次展出的几幅工笔作品,气氛高古、造型严谨、色彩灵动,很好地展现了他工笔画的内涵。此外,他编著的工笔技法专著更是被人民美术出版社多次出版。近年来,他又将创作的方向转入写意画,其笔下的物象注重造型,笔墨温润、气息柔和,带有南派写意绘画鲜明的印记。郭旭华擅长两种书体的创作,甲骨文瘦劲古朴,行书文气十足,体现了她深厚的古文字及诗词修养。一般来讲,女性艺术家写出境界是很不容易的,但郭旭华的书法渗透出很高的格调,从线条用笔,到字形结构,再到作品的整体气韵,她将自身的气质很好地融入其中。可以感受到,她书法有着精辟的见解,并把这种见解运用于书法创作实践之中。

吴东奋、郭旭华是师者,也是艺术家,他们对教育事业倾心付出,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创作理念,他们或创新,或传承,在不同的艺术领域走出了自己的艺术道路,是当代画坛值得尊重的艺术伉俪。

郭旭华作品

吴东奋作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