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谁在污名化创业夫妻档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9-10-15

当当创始人李国庆最近上了数档节目,忙着推介新项目“早晚读书”,更忙着吐槽“亲老婆”俞渝,甚至上演了一幕“摔杯之怒”,火爆社交网络。

李国庆向来以“大嘴”著称,但以往他的敢怒敢言,还坚持在产业范畴,不管是抨击老对手刘强东,还是怼华尔街投资人,李国庆通常言之有理。随着被当当“扫地出门”,李国庆的炮火瞄准了最亲密的人——俞渝,是他20年的创业伙伴,更是他的结发之妻。

创业夫妻档,在互联网乃至整个创业江湖并不罕见,其中不乏不和谐的一面,但总体上正能量居多,一度被认为是创业的不错选择,比如百度李彦宏马东敏夫妇、阿里巴巴马云张瑛夫妇、美团王兴郭万怀夫妇等等,无论彼此在公司扮演的角色和分量如何,这些创业夫妻档大多数构成了体面甚至感人的“共患难”创业故事。

李国庆、俞渝也曾经是那样的“神仙眷侣”,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诸多的创业夫妻档中,李国庆、俞渝是为数不多话语权“平分”的创业伙伴,一个擅长运营和市场,一个擅长资本和人事。

但随着当当在竞争中处于下风以及退市、出售等诸多资本变局,这对亲密伙伴因战略分歧最终分道扬镳,个中细节尤其是涉及夫妻情感因素,让话题一再引人关注。

李国庆的口不择言,无疑放大了夫妻创业从同甘共苦变成反目成仇的戏码。

笔者此前曾撰文指出,在创业初期,夫妻、同学、同事等搭档模式普遍存在并能够发挥更大优势:一致的利益诉求、资源互助和情感绑定,能够帮助创业公司及早地稳定团队、赢得竞争先机。尤其是创业夫妻档,有一致的奋斗目标,还能有效解决创业者工作与家庭之间的掣肘。

不过人非圣贤,创业夫妻档也是如此,随着企业的发展,走出创业草莽时代,公司治理需要更理性的团队构成和决策机制,不同职位决策权的分配也是重要因素。在这个时候,创业夫妻档如果不能重新规划其中一方的身份和权责问题,就会产生反作用。

坊间经常有这样的笑谈:一家公司内,夫妻双方同是大股东、董事,又占据较高的管理岗位,如果这两人有战略分歧和决策矛盾,其他董事和高管的处境就会非常尴尬,有争议的事项,最后就会变成“你俩回家商量好了再说吧”。

对比李国庆、俞渝,从“马后炮”的角度看,百度、阿里、美团无疑都巧妙地规避了这种风险,不管是早早退居二线,还是主副权责明确,都显示了马云夫妇、李彦宏夫妇等创业夫妻档的工作智慧和家庭智慧。

时至今日,李国庆固然有怨言,但实际上,作为明星企业家的他,与任何一个家庭的夫妻矛盾别无二样。在某种程度上,掌管百亿市值公司的夫妻的战略分歧,与普通家庭“房子怎么装修”、“谁刷锅谁洗碗”的分歧并无本质区别。

当当之路,李国庆、俞渝都觉得自己是对的,只不过胜利者目前是俞渝。这是企业发展之事,但也是李国庆夫妇家里的事。清官难断家务事,李国庆大可不必就夫妻情感话题再加渲染。

把创业夫妻档污名化,这罪过,李国庆担不起,也不应该一再挑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