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团购定存、领券加息 中小银行花式迎战存款“饥渴”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09-25

虽然收获了央行的降准“大礼包”,但在9月末的特殊时点,银行揽储大战依旧激烈。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多家中小银行近期在线上力推智能存款,“团购定存”、“领券加息”等花样频出;另外,同业存单利率抬头、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到顶等现象也反映了中小银行存款“饥渴”现状。

未标题-4 拷贝

团购、领券加息花样频出

在“金九银十”的特殊节点,有多家中小银行正在通过线上渠道力推智能存款抢占市场。以“利率最高可达5.88%”、“团购秒杀”、“低额度起投”等优势吸引储户。

例如,民营银行亿联银行正在该行手机银行App力推5年期“亿联智存(利添利盛夏团购款)”智慧存款活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款智慧存款产品是亿联银行为了回馈客户特别推出的个人团购产品,客户成功购买即参团,产品收益随着参团人数阶梯递增,购买人数越多,产品收益越高。其中5年期最高利率可达5.88%,在该行手机App上,记者看到,目前已有超过3.91万人参与此次团购活动,且人数还在上升当中,已达到最高收益率5.88%的档位。

除了“团购”、“高收益率”之外,送加息券也成为银行博人眼球的手段,广东华兴银行正在蚂蚁财富平台销售的两款“华兴定存宝第69期02产品(366天)”、“华兴定存宝第69期01产品(366天)”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000元,存款利率均为2.25%,还加送2.26%的福利券,领券之后,上述两款产品1年期定存利率可达4.51%。9月26日即将开售的“华兴定存宝70期01产品”、“华兴定存宝70期02产品”也推出了福利券加息活动。

中小银行由于经营范围狭窄、业务类型单一、存款增长乏力、基础客群少等原因,为提升其存款规模,获取长期稳定的负债资金,通常以“价格战”为竞争切入点,拓展存款规模。除上述银行外,营口沿海银行、长春农商银行、客商银行、蓝海银行、河南平顶山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京东金融App中推出了5年期、利率在5%以上的存款产品,起存金额在50-1000元不等。

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随着理财产品互联网化以及大众理财意识的加强,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固收类产品对存款分流严重。“中小银行、民营银行由于营业网点少,品牌影响力不够,相较于大行,存在跨区域吸储难和吸引长期资金难的困境。”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滑,中小银行乘势推出“智慧存款”,能一定程度上吸引理财资金,加大存款规模,可谓吸储的创新举措,也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自然现象。

大额存单上浮到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季末、年末特殊时点曾作为银行积极吸收市场资金利器的理财产品,在资管新规、收益率节节下行的情况下,显得有些冷清。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银行网点时发现,不少银行越来越青睐相对开放的净值型产品。

记者在一家国有大行网点看到,有不少用户在咨询理财产品的具体购买方案,这家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称,“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主要涵盖保本和非保本之分,但‘资管新规’之后,预计明年保本理财产品的字眼就不会出现了,虽然横向相比我们的收益率可能比其他银行低一些,但推荐产品主要还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保本’+‘净值型’产品组合来配置”。

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自去年‘资管新规’发布后,固定收益、固定天数的理财产品正在淘汰,都在向净值型理财转变,明年底所有的理财产品都会变为净值型产品,同时银行也在下调理财产品的利率和额度,我们从年初至今已经削减30亿元理财额度”。

在一家农商行网点,该行理财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了一份热销理财产品发行表,这10款产品仅有一款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起点1万元居多,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4.05%。据该行客户经理介绍,“我们目前都是低风险理财产品,不会有特别高的收益率,主要面向中老年人销售”。

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降,2018年2月时,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8%,而今年8月,平均收益率下降至4.07%。9月14日-20日,该水平进一步下降至4%。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对应的底层资产收益率必然会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与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上半年央行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上LPR下行,市场资金利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下行。与此同时,在强监管下,非标资产缩减,银行理财也很难达到高收益。”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付影表示,“全面降准后,不出意外,9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

在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的同时,大额存单成为多家银行的揽储新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中小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到顶,例如,台州银行9月20日发行的大额存单中,3月期、6月期、1年期、2年期多个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5%;宜宾市商业银行2019年第16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也较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55%,3个月大额存单利率为1.705%、6个月为2.015%、1年期为2.325%、2年期为3.255%、3年期为4.252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55%。

在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行的同时,大额存单利率为何节节攀升?付影解释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深化,近年来大额存单已成为银行的一个重要揽储工具。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统计,8月农商行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均值上浮53%,上浮幅度较5月的最高上浮55%是有所回落的,但部分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是持续保持在上浮55%的水平的,临近季末,或许会有更多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至顶来吸引储户,因为大额存单是算作表内资产,可以缓解银行的考核压力。

银行揽储压力犹存

央行决定9月16日起全面执行“普降+定向”降准,释放9000亿元资金缓解银行压力,虽然收获了央行降准“礼包”,但在“金九银十”的特殊节点,商业银行揽储压力仍相对明显。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除股份制银行对应的同业存单收益率有所下滑外,其他各类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均比一个月前有所上涨。其中,对应国有大行的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盘收益率曲线”一个月期收益率达到2.77%,比8月下旬时的2.56%高出约0.21个百分点;对应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同业存单(AA+)到期收盘收益率曲线,一个月期收益率为2.91%,比8月下旬高出0.11个百分点。

从银行类别来看,在中国货币网的同业存单发行信息表中,截至9月25日,月内已发行同业存单超过1900只,地方银行占比高达九成。分析人士认为,区域性中小银行仍然是同业存单的发行主力,负债端对同业负债的依赖度较高,同时国有大行也加大了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可以看出银行揽储压力确实较大。

吴红丽介绍称,目前现金管理型产品、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丰富、便利,对原有储蓄造成一定挤压,同时,受制于存贷比、存款偏离度等监管指标考核要求,即使监管层降低了时点考核标准,但前期开展贷款业务激进的商业银行,每到季末或年末,依然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对于部分中小商业银行而言,由于资金来源渠道窄,主要依靠存款满足监管要求,也使得揽储压力加大。

付影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化,各种理财产品、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投资者的理财意识加强,普通存款难以吸引储户,因此,在重要考核时点,银行依然会有动力去提升利率揽储。虽然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意味着银行的负债成本有所提升,但是总体而言,每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发行规模是有限的,而且大额存单的利率上限对银行也有所约束,因此大额存单利率上升对银行的总体负债成本影响相对可控。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