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百度大数据解读八大生活领域国潮骄傲:故宫、敦煌上榜

百度大数据成国牌运营指南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9-23

中国品牌日渐兴起,2019年国庆假期前,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报告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比、趋势变化、品牌关注等,勾勒出一幅中国品牌十年的发展变迁画像。在衣食住行等诸多生活领域颇受欢迎的国货品牌中,故宫、李宁、华为等品牌榜上有名。

“国牌景点”受到青睐

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外出游玩无疑将成为一部分人群的首选,但是即便在境外游火热异常的当下,也阻挡不了国人对国内大好江山的热情。

《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在旅游方面,故宫、敦煌、国家博物馆、平遥古城等景点入围,无一例外的,承载了历史与中华文化厚重的“国牌景点”,受到了国人的普遍垂青。

而在近来受关注度突飞猛进的娱乐领域,近来有口皆碑的《流浪地球》与《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当之无愧的口碑之作,分别在此前欠缺卓越作品的科幻和动画领域打出了国牌特色。与此同时,《大江大河》、《红海行动》、《延禧攻略》等国产精彩影视同样榜上有名。

手机数码领域的蓬勃发展,也打破了整个市场受到外来品牌几分天下的一贯格局,大数据显示,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在为用户提供更多选项的同时,也将国内企业的“自主研发”、“核心科技”等质变注入更多“骄傲值”。

此外,在食品、饮料、汽车、服装、化妆品等诸领域,大白兔、老干妈、王老吉、李宁、吉利、宝骏、自然堂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正在通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品牌认可度的普遍提升,正在逐渐成为“国人骄傲”。

最会“吃”的广东人更爱“穿”

《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广东、山东、河北、河南、江苏五省名列最关注中国品牌的地区,其中最为关注中国品牌的广东人,更感兴趣的中国品牌领域前三位分别是电子、文娱、服装。在大家普遍的印象里,最会“吃”的广东人原来还有更多的国牌品位与追求,这些颠覆了普遍看法的数据或将有望创造出全新的消费热点。

事实上,国人在生活消费市场对中国品牌选择和认可度的提升,正代表了中国品牌势力在十年间的正向变迁。而《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更是见证了,从单独中国品牌到有温度的“国潮骄傲”的蜕变历程。

大数据报告成国牌运营指南

不仅如此,《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还在中国品牌关注度、中国品牌行业占比、国牌认知标签、国牌热门话题以及关注国牌用户的人群画像等角度进行了详尽的阐释,让国人在“十一”期间感受中国品牌骄傲的同时,也为诸多中国品牌企业方绘制出了发展的蓝图和运营、营销的参考依据。

例如,20-29岁的年轻人在十年间始终都是中国品牌的关注主力,并且还呈现出了较高水平的增长。在日常生活消费中,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力也相对较强,购买决策时间也相对较短。因此,这便为更多中国品牌在市场更多向年轻人倾斜、通过他们喜欢的形式进行引流和转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因此,在国潮营销最为火爆的当下,通过百度大数据能力产出的《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在记录中国品牌、国人观点变迁的同时,也将国潮营销中的奥秘,以及行之有效的国牌运营方式为诸多品牌主予以呈现。行业人士认为,在国庆假期的时间节点释放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将全民对国潮的关注度提升到新的高度,而百度大数据能力或将为中国品牌的经营注入全新动能,让中国品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