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市占率追北上广 车企逐鹿新一线车市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9-09

C2019-09-10时代汽车1版01s001本届成都车展转战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总规模同比增长30%,观众数量将有望达75万人次 

“车展+阴雨”似乎已经成为每届成都车展的标配,今年也不例外。近日,第二十二届成都车展在阴雨中开幕。今年,中国车市销量进入缓增新常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给出了“同比下滑5%”的全年销量预期。但是,在今年上海车展已现疲态的局面下,本届成都车展却由世纪城会展中心转战10余公里外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总规模同比增长30%的方式,展示新一线城市的新车增量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对于本届车展主场变更带来的位置偏、人流少、配套不完备等质疑,车展首日并未出现。开馆后,前来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而且很多消费者指向明确,进馆后直接奔向心仪的品牌展台看车。市民谢先生表示:“我从重庆赶来看车展,作为以销售为主的车展,成都车展经销商更为聚集,优惠力度相比平时也更大。”而各经销商也抓住成都车展的机会,冲击下半年销量。一位东风日产销售人员表示,全系车型优惠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并且在该优惠基础上,消费者还能有继续优惠的空间。

本届成都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车展观众数量将有望达75万人次。事实上,成都车展上演的消费者追捧与经销商卖力售车,与西南市场成都、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尚存的新车增量空间不无关系。最新一期北京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果显示,本期约2622人抢一个指标,中签难度继续创新高。而新能源车指标等待时间也将达九年。北京、上海等一线限购城市的新车增量空间已经触顶。

在此背景下,众多车企将目光投向新一线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66座城市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其中共有11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300万辆,天津、西安、武汉等4座新一线城市新上榜。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潜力逐渐显现。据统计,目前90.1%的新一线城市居民认为汽车为刚需消费品,一线城市则为74.3%。同时,成都、武汉、杭州、重庆4座城市的居民对汽车的消费热情已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排名新一线城市首位的成都,今年上半年已占全国汽车市场份额的2.7%。其中,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成都的超豪华车市场份额高达4.6%;合资车市场份额为2.7%;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2.2%。三大汽车细分市场份额均超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

得益于新一线城市汽车消费增量,本届成都车展也成为众多车企推新的主战场。作为国内一线豪华品牌阵营的BBA(奔驰、宝马、奥迪)竞争尤为激烈,3家均在本届成都车展期间推出最新旗舰车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并保持三大品牌之间产品线的均衡布局。本届成都车展,宝马8系家族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6.8万-219.8万元,与奔驰S级轿跑车型一较高下。奔驰则在车展上正式亮相全新一代GLS,与宝马旗舰SUV车型X7“硬碰硬”。此前,在今年纽约车展上,奔驰新GLS全球首发,本届成都车展该车完成中国首秀。与此同时,奥迪也宣布旗下全新SUV车型——奥迪Q8正式开启预售,成为奥迪SUV家族新一代旗舰车型。

同时,随着“双积分”政策压力和市场竞争的升级,以往在新能源领域“慢半拍”的合资品牌也开始加码纯电动车型。本届成都车展上,近年来市场表现一直呈下滑态势的法系合资品牌的新能源布局最为高调。其中,东风雷诺在华首款电动车型雷诺e诺正式上市,该车定位纯电动小型SUV,瞄准1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市场,与自主品牌展开直接竞争。而一众自主品牌们也借助主场优势,继续在新能源及智能化领域发力。本届成都车展,北汽新能源推出拥有更长续航里程的EU5 R600,同时还推出定位中型轿车的纯电动EU7;作为国内销量排名靠前的自主品牌,比亚迪推出了定位入门级市场的e2纯电动车,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品线;长城汽车WEY品牌也正式推出新款VV7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系。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