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回A关键期 广州农商行风波不断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尹文武 2019-09-04

递交A股招股书不足半年时间,正处于上市关键期的广州农商行近日交出中考成绩单。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而在亮丽成绩的背后,该行交运仓储不良率明显攀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继续下滑的隐忧浮现。另外,广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日前被查的消息,也令该行回归A股增添未知。

14

票据贴现贷款大涨7倍

从经营业绩指标来看,广州农商行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上半年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2.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8.13%。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达到8533.46亿元,增长11.8%,位居全国农商行第四位,距离排名第三位的上海农商行仅207亿元的差距。

截至上半年末,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44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68%。其中,公司贷款总额3031.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7%;个人贷款总额增长6.12%至114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票据贴现贷款增速惊人,较上年末增长745.78%,达304.12亿元,今年前6个月新增额为268.16亿元。

票据贴现贷款的大增主要与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有关。截至6月末,广州农商行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分别为271.5亿元和32.62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427.17%和8.88%。

而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广州农商行的票据贴现余额均为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该行2016年末票据贴现余额为119.96亿元,2017年末缩水过半数至52.19亿元,2018年末进一步减少31.11%至35.96亿元。广州农商行彼时在招股书中指出,主要受资产规模和结构统筹等因素的影响。

和已上市的农商行横向对比来看,广州农商行的票据贷款增速也颇为罕见。例如,无锡农商行6月末票据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长2.88%;常熟农商行的增速为57.75%;上半年回A上市的青岛农商行的增速也仅为21.63%。另外,日前刚刚过会的重庆农商行票据贴现贷款较年初下降了7.59%。

事实上,票据融资在今年的关注度明显增加,开年之时,票据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曾引发资金套利的讨论,央行曾明确表示“不会容忍票据融资套利情况”。对于广州农商行票据贴现贷款的快速增长,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鑫表示,票据贴现贷款大增可能主要面临利率风险,现在市场资金面比较松,票据贷款利率也比较低,一旦资金面收紧,很容易浮亏。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指出,一般而言,单独一项业务过快增长并不是特别合理的现象,银行业务应保持均衡发展。

“票据类贷款属于更为灵活的贷款方式,需要对应的金融机构有更强的风控识别能力,采取更激进宽松的贷款政策可以快速增加业务量,但更容易为后续的业务风险埋下隐患。”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分析道。

两行业不良率大增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本部位于广州,前身是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2009年12月11日,广州农商行在经原银监会批准后正式开业。2017年6月20日,该行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71.63亿港元。

而在H股上市一年多后,广州农商行便启动A股上市计划,于今年3月向证监会报送申报稿,并获得证监会受理,正式加入A股IPO排队序列。为什么广州农商行如此急切回归A股?在业内人士看来,或与其在港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关。广州农商行自H股上市以来,股价表现持续低迷,截至9月3日收盘报4港元/股,尚不足发行价5.1港元,处于破发状态。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滑也是广州农商行急于回A的一大问题。该行2017年成功登陆H股,当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为10.69%;上市不足一年时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便有所下滑,2018年末降至10.5%;截至今年6月末,这一指标进一步下降至9.83%。

同样不容乐观的还有资产质量下滑的问题。截至2019年6月末,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62.59亿元,较年初增长30%;不良率1.4%,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至234.34%。对此,广州农商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是受潮州农商行并表及收购不良资产包等因素影响。

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广州农商行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不良率增长显著,截至6月末,两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7.7亿元、8.24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08%、712%;不良率分别为2.35%、6.9%,较年初上升1.51、6.13个百分点。

事实上,农商行制造业、交运仓储不良率较高与当地的行业出现回落有直接关系。王剑辉表示,在整个制造业出现低迷的情况下,相关行业的景气也呈现走低的状态,众多中小企业的盈利波动性较大。同时,珠三角地区的外贸行业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前景不容乐观,所以与外向型企业挂钩非常密切的交通仓储行业会受到拖累,造成一些银行客户资产质量下降。

廖鹤凯指出,广州农商行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不良率出现大幅上升和在目前经济周期下涉及区域对应行业不景气有部分关系,但更多的看起来是该行在这个阶段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金融机构业务大幅增长,需要有风控部门同步跟进,广州农商行实际上是选择了增量降质的策略,需要增长的收入覆盖不良带来的影响,更多地占领市场份额。”

风波不断增添上市未知

除了业绩问题,广州农商行近期因为原“掌门人”被查事件、业务违规等问题而关注度大增,这也为广州农商行的上市之路增添了不确定性。

据广州市纪委监委8月23日公告,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这距离王继康调离该岗位仅一个月。

从工作履历来看,王继康在银行业工作超过20年,自2005年4月加入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担任主任算起,他在广州农商行工作时间超过了14年,其中担任行长(主任)8年,担任董事长6年。在其任职期间,广州农商行实现了H股上市,并启动A股上市流程,递交招股书。而如今正值广州农商行上市关键期,王继康的被查给回A上市带来未知。

除了管理层被查带来的声誉风险外,广州农商行回A路上风波不断。在原董事长被查仅4天后,因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存在违规,广州农商行又收到广东证监局的监管措施。根据广东证监局8月27日的公告显示,广州农商行在开展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未有效执行公司基金销售业务制度等4项违规,被责令改正。

对于票据贴现贷款大增、原董事长被查的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广州农商行,但截至发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