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1000亿背后 有利网以金融科技谋普惠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9-03

从0到1000亿,有利网仅仅用了六年多的时间。成就这一切的,不仅在于有利网选对了普惠金融这条赛道,更在于有利网对金融科技的谋划。而今天,随着有利网在金融科技的投入日渐成熟,其发展也进入了新的纪元。

普惠金融的赛道

金融科技的萌芽

有利网成立之初,网贷行业面临着小额与大额两种模式的争论,践行小额分散、服务普惠金融并非唯一的理念。据网贷之家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网贷平台1500余家,其中借款人仅有63万,而人均借款额度竟超过了40万元。反观有利网,自成立之初便选择了普惠金融的赛道。目前已经累计服务超过480万借款人,笔均借款额仅为8100元。

不过在初期,这一模式也给有利网的发展带来了不便。非标准化的用户数据使得有利网的风控成为难题,大量的小额用户数据也给有利网的审核效率提出了挑战。

正是因为这些难题,有利网的金融科技之路开始萌芽。从最开始与FICO合作自创本土化的评分卡系统,到今天使用超过11个维度和5000个变量的数据体系,有利网将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技术逐步投入到整套风控流程的建立中。时至今日,有利网的借款审核体系已经成长为可以分析和处理每年千万级单量的智能系统,其中消费类借款的审核速度更是已经提升至秒级。庞大的数据和不断的训练也同时促进有利网风控系统反复迭代,使得其不光效率惊人,准确度也极高。

金融科技的谋划

1000亿背后的坚定

除了将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技术运用在自建的风控体系中,有利网还致力于社会和行业金融科技的进步。

一方面,有利网积极与行业交流,仅在去年就多次向传统金融机构等分享普惠业务难点和痛点。未来这套系统也有望接入更多平台,不仅在数据上互通互联,也可以输出模型和系统,为更多机构和业务所用,并一步迭代优化其效能。

另一方面,通过有利网的风控体系,已经识别出相当数量的负面清单,其中包括职业欺诈者和大量失信借款人名单。在国家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和行业面临考验的今天,有利网也主动将相关数据上报,帮助社会和行业共同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服务于社会和行业金融科技的进步。

而这一切,正是得益于有利网超过六年的实践和1000亿元背后的坚定。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进步,效率和成本的不断下降,金融行业的边界和研究范式将被打破和重构,普惠金融的难题也将得以解决。届时新风口也将会出现,以有利网为代表、专注于金融科技研究的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