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恢复加征关税 经销商“惜售”美产车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9-02

随着我国即将恢复对美产汽车加征关税,部分进口车经销商开始紧绷神经。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正常进口车经销商处车型价格和销售状况暂未受到影响,但对汇率、关税更为敏感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则提前感受到即将涨价带来的压力,开始通过加价方式“惜售”,度过3个月的加征关税过渡期。

C2019-09-03时代汽车2版01s001

波及14个品牌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的公告》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按照现行进口车关税税率,关税上调正式实施后,美国产进口车进入中国的关税将高达40%。

据统计,国内市场在售的美产汽车共有14个品牌37款车型,包括林肯、特斯拉、凯迪拉克、雪佛兰、福特、Jeep、克莱斯勒、道奇等美国品牌,以及宝马、奔驰、丰田、讴歌、英菲尼迪等在美国生产的部分车型品牌。

数据显示,2018年美产进口汽车在华销量为21.4万辆,占当年进口车总量的19.3%,其中美国品牌进口车销量为10.1万辆,非美国品牌的美产进口车销量为11.4万辆,其中仅奔驰、宝马两个品牌便高达10.3万辆。

按照当前15%关税计算,进口车型综合税率为30%-116.6%。对美国加征25%关税后,从美国进口汽车的综合税率将提升至58.2%-163.7%。若相关车企将加征关税产生的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则终端售价或将提高21.7%。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表示:“中国是世界汽车巨头必争之地,对美国汽车加征高关税对该国车企来说是巨大危机。”

平行进口车:“捂盘”涨价

国机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为9万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4.4%,占比创近六年新高。业内普遍认为,平行进口车已成为国内车市新增长点。

虽然在进口车市场中,受汇率、关税影响,“每日一价”已成为平行进口车常态,但是对3个月后即将恢复对美产车加征关税,已经让经销商感到压力。

一位北京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店内销量较大的丰田塞纳、宝马X5、奔驰GLE、奔驰GLS及福特、雪佛兰皮卡等车型均产自美国。“虽然距离正式加征关税还有3个月时间,但关税的上涨还是让我们感到压力倍增,店内车型都是通过天津港进口,而平行进口车由于具有周期性,特别是美产车,从订车到海运至天津港,通常需要3个月时间,未来关税上涨等都会影响车辆在海关清关时的最终价格,因此近期已经打算停止从美国进车。”他说。

同时,一位天津港保税区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透露,此前店内平行进口车月销量一直维持几十辆,但这几天进店看车的消费者数量明显增多。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年底无车可卖现象,目前对库存车型已经“压着卖”,观望未来3个月的市场走向。“我们已经将库存车型和新到港车型价格上调,价格上涨3000-5000元,目前店内现车售价已处于今年以来最高位,并且不会开出任何优惠,控制库存车型销量,保证3个月内有车可卖,保证单车利润,如果年底销量不好,我们再将库存车型适当降价。”她说。

正常进口车:暂未受影响

事实上,与压力倍增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相比,背靠车企的正常进口车经销商,则暂未受到关税即将上调的影响。

“特斯拉的定价一直比较灵活和市场化,去年关税降低时,我们就是第一家响应政策的品牌。”朝阳区一家特斯拉线下门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受关税政策影响,年底特斯拉全系进口车型的价格应该会重新上调。

“宝马车型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一位宝马4S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产自美国的宝马X5和X6车型均未受到年底恢复加征关税政策影响,其中X6没有现车,X5仍按官方指导价75.99万-84.99万元销售,暂无价格优惠。

此外,一位奔驰经销商负责人称,目前还没有收到厂家的通知,但预计11月后可能会涨价。“目前产自美国的奔驰GLE车型未涨价,但也没有优惠,年内产自美国的新款GLS车型将上市,但不知道售价是否会受关税调涨影响。”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