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获利变难 景区遭遇门票经济转型阵痛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9-08-29

在今年上半年,对于一些传统景区来说,可谓是步入了利润的下行通道。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桂林旅游、丽江旅游等多家传统景区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这其中与景区门票价格下降有很大关系。据了解,一些传统景区门票收入占到景区总营收的近一半,而这种“旱涝保收”的模式如今正在受到挑战。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还发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在此情况下,不少景区门票收入纷纷下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很多景区虽然开设有餐饮、酒店等业务,但是这些板块收入尚不足以支撑景区整体收入,很多景区还处于依赖门票经济的状态。如今门票价格下调,虽然有利于倒逼传统景区加速转型,但目前看来,不少景区摆脱门票经济仍需时日,眼下传统景区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

9

受制门票收入下降

不少景区亮出的今年上半年成绩单中,都可以在净利润一栏中发现“下降”的数字。在桂林旅游、丽江旅游、黄山旅游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中,净利润均出现下滑。此外,张家界虽然并未发布上半年年报,但在近日发布的上半年预报中也提示了预计净利润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半年报中,均提到了受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影响的因素。

根据桂林旅游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净利润为992万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2930万元下降66.16%,财报还指出,受持续降雨、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公司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营业利润165.67万元,同比下降94.46%。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受制景区门票及相关索道收入下降,丽江旅游的营收、净利均出现了下滑。据丽江旅游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3.18亿元,同比下降7.07%,净利润为9804万元,更是同比下降了17.53%。在该公司财报中,还直接给出了业绩下滑的原因,其中便包含主营业务索道运输。据了解,在丽江旅游业务构成中,与门票直接相关的索道运输业务占比达到49.89%,而今年上半年,该项营收直接下滑22.43%。据悉,在去年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改革潮中,丽江旅游下调了包括玉龙雪山景区门票以及相关的玉龙雪山景区大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价格。而在今年的成绩单中,丽江旅游备受冲击。

此外,黄山旅游也在财报中指出,上半年经营受到行业竞争加剧、门票价格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据黄山旅游2019年上半年财报指出,其园林开发业务收入为1.01亿元,同比减少4.83%。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分析指出,一些景区业绩的下降,与门票经济有很大关系。虽然这些景区门票调整后,游客人数出现了上涨,但是目前来看,国内很多地方,传统景区还是没有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

经历转型阵痛

“坐着收钱”这一商业模式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在新政下,传统景区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2018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随后不少国有景区在去年“十一”前纷纷下调门票价格;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又发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在此情况下,多地景区门票又调整“园中园”的收费模式。

据了解,丽江旅游在下调门票、索道等一系列业务价格后,试图以印象演出、餐饮、酒店等业务收入进行弥补。虽然丽江旅游游客人数有所上涨,不过其带动的演出、酒店、餐饮等板块的营收并不足以弥补门票及索道价格下调带来的影响。根据丽江旅游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丽江旅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210.17万人次同比增长21.92%,在游客人数增长的同时,也给演出带来了收益,其印象演出收益更是直接增加2500万元,由原来14.83%的营收占比提高到目前的23.85%,不过,这并不足以抵消索道运输收入下降5000万元的损失。此外,丽江旅游餐饮、酒店的营收也没有因为游客人数的增加而增加,相反餐饮还出现了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景区依赖门票收入,或者通过游客直接入园,以缆车运输最简单的形式获取利润,这种模式相对简单粗暴,但获利也最为直接。在门票价格下行新趋势下,景区不得已向其他业务转型,在转型过程中,餐饮、住宿等均有较高的营业成本,在人力成本不断上涨下,这些传统景区获利比以往更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门票价格下降进而影响到业绩,说明景区收费模式还存在调整的空间。景区在转型的路上,肯定会经历阵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如果传统景区最终意识不到转型,最终等待它们的是淘汰。

摆脱门票经济仍需时日

阵痛要经历多久,成为很多景区不禁思索的问题。在谈到景区转型时,黄山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黄山旅游门票价格从230元调整至190元,门票收入虽然下降,但是实际游览人数略有增长。黄山旅游旗下还包含旅行社、酒店、餐饮等多个板块,未来将通过其他板块收入来弥补门票收入的下降。该负责人还表示,门票收入给予黄山旅游业绩的影响应该也就是一年左右,到明年再看同比就不会出现下降的趋势。

王兴斌指出,传统景区多元化经营,摆脱门票经济,从长远来看是趋势,但是具体到每个景区的情况不同,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景区扩大综合收入,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很多景区内部是不允许开宾馆的,有环保的限制,尤其是像山岳型的,这就需要在经营手段上另想办法,甚至可以考虑在景区周边增扩休闲度假的区域,延长过夜消费,或者利用景区IP打造纪念品等销售延伸性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也曾有风景区依托山地地形,开发建设体验型主题公园的项目。据了解,2015年开业的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便是位于重庆市万盛区黑山-石林风景名胜区核心区的项目,该项目开业之后,游客络绎不绝,甚至一度成为“网红”景点。吴丽云指出,景区转型,还是要更加贴合市场。尤其是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喜欢体验式的度假方式。

王兴斌还表示,引导景区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像增加过夜消费、投资酒店等,需要有一定投资周期,目前看来,景区转型还要经历长时间的阵痛。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