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广汽三菱成败“欧蓝德”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 网编:尹文武 2019-08-26

独撑广汽三菱销量近80%的欧蓝德,让这家合资车企在去年成为广汽集团除广汽丰田外,销量增速最快的板块。然而,2016年上市后未换代的欧蓝德,今年开始出现疲态,前7个月销量同比下滑近三成。同时,去年广汽三菱为欧蓝德寻找的“帮手”奕歌,上市后也不温不火。按照规划,广汽三菱将在2020年挑战产销30万辆目标,并在今年挑战20%销量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凭借帕杰罗打开中国市场、继而靠欧蓝德扭亏为盈的广汽三菱,对欧蓝德车型的过度依赖已为竞争掉队埋下隐患。

C2019-08-27时代汽车1版01s001

销量“台柱”折戟

广汽集团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汽三菱销量为7.41万辆,同比下滑13%。与广汽集团旗下另外两家日系车企持续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2019年后广汽三菱销量持续下滑。据了解,前7个月广汽三菱仅有两个月实现销量正增长,市场表现不容乐观。

成立于2012年的广汽三菱,凭借帕杰罗打开中国市场,但直到2016年新款欧蓝德上市后,广汽三菱销量才持续走高。2016年,广汽三菱销量达6.3万辆;2017年销量提升至12.1万辆,同比大增93%。2018年,在国内车市整体遇冷情况下,广汽三菱在布局3款国产燃油车型局面下,销量攀升至14.4万辆。

事实上,2018年广汽三菱销量持续增长,与欧蓝德的良好表现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欧蓝德销量高达10.5万辆,在广汽三菱整体销量中占比高达72.3%。该车型销量持续走高,也让广汽三菱实现连续25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

但是,成败欧蓝德。今年开始,该车型销量开始出现疲态,这也直接影响到广汽三菱的整体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欧蓝德销量为4.57万辆,同比下滑29%。其中,5月欧蓝德销量同比下滑44.2%,当月广汽三菱销量同比下滑21.2%。目前,广汽三菱旗下3款国产燃油车型分别为劲炫、欧蓝德和奕歌,均为SUV车型。在全部押宝SUV车型的同时,尽管产品线扩充为3款车型,但“台柱”欧蓝德销量的好坏,依旧成为广汽三菱整体销量的晴雨表。业内人士表示,过分依赖欧蓝德已为广汽三菱埋下隐患,尽管广汽三菱一度销量高走,但随着销量支柱欧蓝德市场表现逐渐疲软,广汽三菱整体销量将受到冲击。

奕歌开局不利

实际上,为摆脱对欧蓝德的依赖,2018年11月,广汽三菱推出全新车型奕歌,该车被定位为三菱汽车新百年首款全球战略车型,肩负着三菱、广汽三菱品牌年轻化的使命。按照规划,奕歌将会成为品牌冲击年轻消费市场的生力军,缓解广汽三菱过于依赖欧蓝德的现状。

然而,奕歌却开局不利。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奕歌累计销量仅为1.48万辆。而作为该车型竞争对手的广汽丰田CHR,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3.27万辆,一汽-大众探歌累计销量高达6.3万辆。上市半年,月均不足3000辆的销量数据,使奕歌难以接棒欧蓝德。

奕歌销量不振,让广汽三菱经销商也倍感压力。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汽三菱经销商对奕歌信心不足。在一家广汽三菱4S店,当得知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奕歌车型时,销售人员并不感“兴趣”。目前,该店摆放的奕歌展车为国五排放标准车型,销售人员称,该车优惠力度能达到3万元。“奕歌国六排放车型优惠也能达到2万多元,但是车型不全,定车需要半个月时间。”他说。

该销售人员坦言,由于奕歌车型上市后需求量不大,为防止压库,经销商的进货量相对较小。一位广汽三菱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主力销售车型仍是欧蓝德,但该车型销售情况也大不如前,店内欧蓝德库存数量也有所上升,优惠也由1万多元涨至2万多元。“至于奕歌,该车上市前经销商还是很期待的,但上市后奕歌定价偏高,消费者并不买账,现在连欧蓝德都不好卖,更别提奕歌了,经销商不太愿意进该车型。”他说。 

对于如何改变目前奕歌的销量现状,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产销目标承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广汽三菱依靠单一车型维持现状的局面,与车型投放更新缓慢、产品布局不完善有直接关系。据了解,广汽三菱2012年成立至今,六年间旗下仅有奕歌、劲炫、欧蓝德3款燃油车型。除新车型奕歌外,劲炫ASX、欧蓝德在换代更新上节奏缓慢。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三菱也意识到产品布局过于缓慢,在今年上海车展,广汽三菱宣布将推出“五年计划”,依据规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将推出2-3款新车,同时在五年内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助力实现2020年30万辆产销目标。但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广汽三菱宣布的每年推出2-3款新车,并非全部为全新产品,而是包含改款车型。目前,广汽三菱旗下布局3款车型,之后的“上新”含金量大打折扣。

尽管广汽三菱也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此前推出的祺智EV市场反应并不好,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广汽三菱新能源车型市场局面尚未打开。同时,面对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激烈竞争,广汽三菱想要借助新能源打开销量依旧面临挑战。

此外,由于2018年整体销量增长,今年初广汽三菱定下全力挑战20%以上的销量增速目标,这意味着今年广汽三菱销量目标将高达17.28万辆。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汽三菱销量仅为7.41万辆,这意味着从8月开始,广汽三菱月销达2万辆才能完成目标。然而以广汽三菱目前的销量表现,今年想要完成销量目标绝非易事。

同时,作为依靠SUV车型打开市场的广汽三菱而言,目前市场整体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SUV销量为430.1万辆,同比下降13.4%。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下SUV车型的高增长态势几乎不复存在,在SUV市场结束高增长后,缺乏足够技术和品牌底蕴的车企生存会更加艰难,如今逐渐饱和的市场,也将会开启残酷的优胜劣汰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规划不难看出,未来广汽三菱将依旧押宝“SUV+新能源”战略,但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激烈,对于广汽三菱汽车而言,依靠3款车型过于单一,很难继续在SUV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作为。2015年,广汽三菱瞄准“SUV+新能源”两大热点,分享SUV市场红利,并实现初期的快速增长。但如今市场已从增量变为存量竞争,对品牌认知并不高的车企而言,或出现边缘化危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