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机器人大会

进入深度调整阶段 机器人“呼唤”国际合作

出处: 作者:李婷 网编:张绪旺 2019-08-21

1

随着新一代前沿技术的加速发展,催生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模式。作为本轮新技术、新产业的代表,机器人产业正在迎来技术深度融合、领域广泛拓展的发展阶段。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8月21日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表示,随着全球分工的不断深入,机器人产业的供应链、产品链、价值链跨境整合加速,国际合作已是大势所趋。而机器人产业作为新科技、新制造、新商业的结合体,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

进入深度调整阶段

近几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通信技术等的加速发展,智能机器人迎来了新一波的发展浪潮。辛国斌表示:“5G通信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将大幅提升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完整性及存储量,极大增强机器人智能化、柔性化和精准控制能力,从而提升机器人应用潜力。”

首先是5G技术凭借自己高带宽、低时延、大容量、高可靠性等新特性,将成为引领机器人领域融合创新和驱动增长的新动力;其次是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将为制造型企业运用机器人技术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供必要平台。这些都会为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也认为,柔性制造需求、人口红利衰竭、新型市场涌现、创新技术发展等,都会拓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前景无限,但从更深层次上来说,“机器人产业目前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辛国斌表示,“机器人产业从最初的企业集聚、行业集聚和注重产能,开始向多要素和多资源融合迈进,创新驱动、平台支撑成为机器人产业生态的重要特点。”

尽管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已展现出惊人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2018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298.2亿美元,自2013年开始,其增速就一直保持在15%左右。而随着机器人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服务机器人的持续兴起,辛国斌表示,预计今年全球机器人产业的总体增速依然比较可观。

步入良性发展格局

对中国而言,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已经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是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稳固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一批领军企业的共同推进下,围绕机器人产业链核心环节:整合研发、设计、制造、供应和市场等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增强发展合力,推动上下游相互促进,机器人产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格局也正在逐步形成。

而随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外技术交流进一步加快,开放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很多全球著名的机器人企业,包括相关零部件企业,已经在中国投资建厂,并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中国企业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正在积极寻求海外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辛国斌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扑面而来,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而机遇稍纵即逝,他呼吁大家要积极推动国际间的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各方的比较优势和资源,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协力推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

完善全球产业生态

不可忽视的是,当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全球产业链新生态。辛国斌表示,随着全球分工的不断深入,机器人产业的供应链、产品链、价值链跨境整合加速,国际合作已是大势所趋。

辛国斌表示,要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结合全球机器人产业链条分工布局和各国比较优势,促进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成果转化、检测认证、公共服务、资格互认等方面的交流协作,打造优质的全球机器人产业生态链。

辛国斌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继续发挥世界机器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和参与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进一步加强国家地区之间、企业院校之间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推动双边、多边贸易和投资发展,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国际合作,共同深化机器人在各细分行业和多元化场景中推广应用。

“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主要增长引擎先后进入换档期。忠诚希望各国和各地区要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打造优质、开放、共享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辛国斌说。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李婷/文 张笑嫣/摄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