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延期兑付潮来袭 信托业风险加剧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9-08-21

“资管新规”落地已经一周年的时间,在去通道、破刚兑的前提下,经济压力的叠加令部分信托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甚至违约风波。8月21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开年至今已有包括江苏省国际信托、中江信托、安信信托、厦门信托、长安信托、中泰信托、华宝信托、云南信托在内的至少8家信托公司被曝出项目违约或延期兑付问题。从行业数据来看,在五年的时间里,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也呈现递增态势。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行业掀违约高潮可以视作前期快速发展积累的风险释放过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经济形势企稳后企业违约率有望下降。

14

信托公司屡遭项目兑付难题

信托行业延期兑付案例仍在增加,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开年至今,至少有8家信托公司被曝出项目违约或延期兑付问题。最近的一则信息来自中泰信托,中泰信托日前在官网发布了一则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中泰-弘泰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弘泰11号”)交易对手贵州清水江城投集团公司(前都匀经济开发区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都匀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已多次未能按合同约定足额偿付到期应付款项。

从中泰信托披露的“弘泰11号” 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介来看,该项目成立于2017年7月7日,共8期,信托规模为4.9亿元。信托类型为应收账款买断类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7.2%,期限为24个月,信托收益以现金方式分配。针对违约项目的最新处置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向中泰信托发函、致电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从整体行业来看,今年至少有包括江苏省国际信托、中江信托、安信信托、厦门信托、长安信托、中泰信托、华宝信托、云南信托在内的8家信托公司遭遇项目兑付问题。例如,6月,安信信托收到上交所年报问询函,涉及信托产品违约和延期兑付等九大问题,安信信托在回复函中称,截至2019年5月20日,该公司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合计涉及金额117.59亿元。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3月初,中江信托“银象350号阿拉善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融资方未按约支付2019年2月12日应付利息,已出现逾期。3月11日,长安信托因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未按照约定兑付兑息,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据了解,该笔信托贷款为28.5亿元,由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3月下旬,厦门信托与上市公司丰华股份发行的4.8亿元《厦门信托——丰华1号投资单一资金信托》本金无法收回也引起业内关注等。

针对违约项目最新处置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向上述信托公司发去采访提纲进行询问,截至发稿,多数信托公司并未回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去刚兑的背景下,信托项目出现逾期,首先会影响到信托公司乃至信托行业的品牌形象;其次,对于新业务的开展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最后,信托项目逾期也意味着相应的信托收入无法确认,对公司的业绩会带来直接影响。

风险释放加速

一连串的兑付风波也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从行业数据来看,在五年时间里,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也呈现递增态势。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006个,规模为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较2018年四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一年的时间里,信托行业风险项目增加了近350个,同比来看,2018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仅为659个,规模为1491.32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58%。

将时间线拉长,2015年一季度末、2016年一季度末、2017年一季度末,全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分别为425个、527个、561个。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指出,这主要源于去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少数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

打破刚性兑付是否意味着信托违约将成常态?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分析认为,当前频频曝出信托违约的根本原因在于,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融资企业在经营运作中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可以视作是前期快速发展积累的风险释放的过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经济形势企稳后企业违约率有望下降。此外,信托公司在转型过程中,逐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加强业务开展的合规性,以求更加有效地对项目风险做出判断,降低项目违约的可能性。

从公司层面来讲,上述信托公司相关人士也强调,由于根据法律规定,各信托项目之间、信托项目与公司固有业务之间严格独立,部分产品的逾期兑付不会对其他产品的兑付造成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过积极清收、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各家出现项目违约的信托公司都在努力实现最终的足额兑付,以修复公司在行业、市场、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信托行业“谋变”

随着金融严监管的持续,信托业越发不好过,2019年监管也推出了一揽子措施严控信托行业规模扩张乱象,继7月初,部分地区银保监局召集辖区内信托公司开会明确对土地款融资业务不得再新增后,银保监会又于近日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辽宁、广西、海南、宁夏除外)下发《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即“64号文”,再次强调“去通道、控地产的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信托公司也是金融机构,无法摆脱大的经济环境对金融行业的影响,目前的风险率依然是处于较低水平,反映了信托行业整体的风控水平实际是处于行业较好水平。”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信托产品还是会按既定路线前进,适应资产端和资金端的需求方向。

在陈飞旭看来,信托公司亟须调整当前的业务结构,尽快摆脱对房地产信托的过度依赖,积极开拓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以及普惠金融等业务,在金融行业“to C”转向的进程中抓住机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产品层面,随着信托机构主动管理转型的深入,信托产品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信托规模不断减少,而以主动管理为主的集合信托规模不断增加。投向上,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将会下降,而工商企业信托、证券投资信托有望回升。

上述信托公司相关人士也指出,从业务开展的方向上来说,需要进一步响应国家与监管的号召,将“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信托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从技术上说,信托公司要进一步加强风控核心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在转型期。传统的通道业务对于风控没有太高的要求,或者说更多是流程规章上的要求,而在主动管理更加重要、“脱虚向实”成为主流的情况下,就需要通过建设对项目所涉及的产业、市场的风控能力,来避免主动管理业务的“踩雷”。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