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拟注销子公司止损 古越龙山难挽业绩颓势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实习记者 冯若男 网编:段跃 2019-08-15

8月5日晚间,古越龙山发布关于拟清算注销子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古越龙山将拟清算注销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酒业公司。据业内人士表示,古越龙山剥离不良资产,希望借此帮助公司运营向良性化趋势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815215740

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古越龙山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相关部门并未给出回复。

公告中指出,此次拟清算注销的子公司深圳酒业公司近几年业务增长不快,且对公司在广东的市场开拓有所制约。截至2018年底,深圳酒业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59.44万元,净利润亏损44.71万元。2019年1-6月深圳酒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41万元,净利润亏损46.01万元。

对此,古越龙山方面表示,清算注销深圳公司将使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相应发生变化,但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对广东市场的开拓将择优选择经销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运营效率,减少管理层级,节约管理费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营企业主要有两个方面,即开源和节流。当企业开源没有空间时,节流便是一个好的举措。从整体产业端出发,结合资本端、渠道端以及消费端来看,古越龙山剥离经营不善的子公司,是符合目前行业发展趋势的,这从一定程度上也符合古越龙山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需求。

纵观2019年上半年古越龙山业绩,营收为9.54亿元,同比下滑1.76%;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下滑2.19%。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6月末,古越龙山中高档酒销售收入6.7亿,同比增长0.9%;普通酒销售收入为2.7亿元,同比下滑6.42%。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由于当下受到白酒市场的强势挤压与市场瓜分,导致黄酒的发展严重受阻,加之引用场景单一受限,因此也无法在酒业后调整时代享受市场红利。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古越龙山在国内地区销售状况也不容乐观。除上海地区销售收入有所提升外,在江浙及其他地区均呈现下降状态。浙江地区销售收入近3亿元,同比下降12.54%;江苏地区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同比下降9.42%;其他地区销售收入约为2.69亿元,同比下降1.57%。

朱丹蓬认为,古越龙山业绩的下滑,不仅有南方天气原因,还由于企业内部整体产业线及产品老化、渠道拓展能力不足等原因所导致。加之,黄酒的主战场在华东地区,并且黄酒行业整体利润较低,全国化运营程度也较低,这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内部消耗以及利润耗损较大。

对于下半年黄酒的发展机遇,朱丹蓬指出,下半年整体黄酒行业面临着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红利,这有助于黄酒进行市场渠道、消费场景的突破。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