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首店集聚 北京市场品牌活跃度提升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维祎 网编:段跃 2019-07-25

北京商业市场正朝着新时代迈进,无论是老项目调整还是新项目新模式,对品牌的热情度不相上下。近日,睿意德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有328家首店落户北京,首店品牌涵盖了珠宝、服装、咖啡、艺术体验馆等分类。越来越多的“首店”落地,推动首都消费市场国际化、品质化发展,激发时尚消费、品牌消费。

C2019-07-26消费周刊1版01s001

328个品牌首店进京

北京在尝试打造成为国际品牌集聚地。睿意德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28家首店落户北京。首店分为全球首店、亚太首店、亚洲首店、全国首店、内地首店等。其中,全球首店5家、亚太首店2家、亚洲首店4家、全国及内地首店59家、华北首店91家、北京首店167家。

尤其,业态融合、新运营模式的首店选择在北京布局。丹麦珠宝品牌Pandora全球首家Pandora Café在王府中環开业。据悉,该门店为旗舰店,消费者品尝甜品、喝咖啡之余,还可近距离试戴Pandora珠宝。星巴克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在北京金融街商圈亮相,门店包含了 “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服务、专星送外送服务和到店体验三大服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集合展销功能的曼联中国首家体验中心也在前门北京坊正式营业。有强IP基因的首店或独店,本身的粉丝基数就相当庞大,对商圈或购物中心的引流作用非常大,同时也能够提升商圈、购物中心的独特性。

实际上,商场、购物中心等商业项目在招商时,会优先考虑首店品牌进驻。朝阳大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都会给项目设定一定数量的“首店”招商目标,“首店”品牌成为招商引入的重点。近几年来,北京首家喜茶店、维密美妆店、肯德基轻食餐厅以及华北地区首家Lady M均在朝阳大悦城开业。

“首店”也是成为王府井金街招商的优先“选项”。据了解,王府中環引进全球旗舰店4家、全国旗舰店5家、首店16家,银泰in88继引入乐高全球旗舰店之后,引进NBA全球旗舰店。吸引品牌开店,王府井金街不断提升国际时尚影响力,期待与世界名街比肩。

不少首店品牌在落户北京时依据京城的地域特色“量体裁衣”,植入北京的文化符号。

政策助力品牌开首店

为了吸引商业品牌首店落户,北京市在今年3月上线一份政策“礼包”—— 《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助力建设国际品牌“引进来”和本土品牌“走出去”的连接中枢,激发时尚消费、品牌消费,持续推进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进程。

《措施》从行政审批、选址、资金等方面对进驻北京的“首店”品牌予以帮助。《措施》指出,商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对品牌首店入驻和开业进程中所涉及的规划、建设、通关、消防、质量检测、食品经营、市政市容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会商,开启“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加快开业进程。对有选址需求的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北京首店国际品牌(不含港澳台)所属企业或授权代理商,由商务部门进行选址指导或对接商业设施产权人。优先支持品牌首店入驻王府井、西单、三里屯、回(龙观)天(通苑)、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商圈。

另外,北京支持首店品牌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对符合条件的品牌所属企业或授权代理商给予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在京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营销总部的首店品牌所属企业或授权代理商,符合条件的优先享受本市总部经济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对具备国际影响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且为首都经济增长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品牌,优先为其所属企业符合条件的高管人员落户北京、办理工作居住证及子女在京入学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为了提升品牌引进效率,对于在京开设亚洲首店 、中国(内地)首店 、北京首店 、旗舰店的国际品牌(不含港澳台)授权代理商,其海外版权代理费、租金和装修费用超过100万元的,北京市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品牌消费需求旺盛

中国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品牌、功能等愈加注重,在消费之前需要优化产业结构,这也推动北京市加快向时尚消费城市转型。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丝芙兰朝阳大悦城店的全年销售额排名在亚洲位居前列。朝阳大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周边聚集了年轻、时尚人群,时尚的氛围崛起。国内的时尚流行趋势方面,消费者的自我年龄认同越来越年轻化,IP化、萌化将成为时尚设计的主题。

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北京作为北方地区的消费中心,高净值客户群体数量巨大,这意味着北京蕴藏巨大的消费潜力。与此同时,北京的商业地产发达,商业零售地产数量和质量都具有优势,商业地产在探索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时,新渠道需要品牌来吸引流量,这也为品牌发展带去了更多机遇。

周婷进一步指出,北京市的政策鼓励发展中高端消费,鼓励进口。北京的品牌越来愈多,更能够丰富商品供给。

与此同时,品牌商看好北京市场。周婷表示,在与品牌商的接触中,品牌商认为北京的消费能力强,并且可以辐射周边城市消费。北京的夜晚也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力。北京打造的夜京城地标、升级夜京城商圈,引导品牌企业进入相应的区域经营。

另外,北京具有历史底蕴,汇集了众多资源,在商业流通中,北京也将彰显对品牌传播的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