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政策落地 海南无目的地航线游启航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网编:段跃 2019-07-22

随着政策的开闸,此前我国内地多年一直未放开的邮轮无目的地航线游进入启航倒计时阶段。7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其中确定了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即邮轮无目的地)航线的范围及相关企业准入的管理制度,这是我国内地推行试点邮轮无目的地航线新政后,在海南落地迈出的一大步。不过,根据规定,目前从海南出发的无目的地航线仍然只允许中资方邮轮公司(指中资出资比例不低于51%的国际邮轮运输业务的企业法人)进入,这意味着外资邮轮依然不能经营该航线,而目前国内邮轮整体排水量较小,相关旅游消费需求能否得以充分释放还是未知数。

C2019-07-23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海上日出

根据方案,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是指从海南三亚、海口邮轮港出发,在经批准的水域范围内航行,并返回始发港口,期间不再停靠其他港口的航线。此前,交通运输部在其官网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三亚等邮轮港口海上游航线试点的意见》中对于此类航线均称为“无目的地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方案还对海南邮轮港口海上游试点实施主体和航线做了进一步细化。方案指出,经营人必须为出资比例不低于51%的中资(内地资本)邮轮企业。此外,在五星红旗邮轮投入运营前,中资邮轮运输经营人可以用其拥有或者光租的非五星红旗邮轮开展海上游航线试点。这意味着,国内邮轮企业甚至可以租用外资邮轮进行运营。

针对鼓励企业开发航线方面,方案也做了进一步指导,其中,海南将鼓励中资邮轮运输经营人设计丰富多样的邮轮海上游航线,满足游客和居民海上看日出、海洋文化体验、主题邮轮体验、企业休闲商旅以及私人聚会等多样性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目前中国仅香港开设有无目的地游邮轮航线。例如,星梦邮轮在中国香港就运营有公海游航线,行程为“2晚3天”,基本为周五出发,周日到港,中间并无目的地停靠,而游客在上船后则可以享受出境游邮轮航线中的娱乐活动,并在免税店进行购物。除了香港,在一些其他的全球旅游目的地,也都运营无目的地游邮轮。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政策的获批虽然丰富了现有的邮轮航线,不过,从一些邮轮公司的反应看,现阶段还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占较大比例。去年9月,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严禁邮轮试点沿海游、无目的地游发生涉黄涉赌问题,此次《方案》虽然提到鼓励邮轮企业设计丰富多样的海上游邮轮航线,但并未提及无目的地游娱乐方面的开放,显然无目的地游赌博依然是被禁止的。有业内人士还坦言,目前能运营无目的地航线的国内邮轮屈指可数,包含“中华泰山”号、“南海之梦” 号,且这些国内邮轮普遍排水量较低,豪华程度也不及外资邮轮,开展无目的地航线存在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即便是国内邮轮公司花费重金购买外方大型邮轮,变为中资方便旗邮轮,也要考虑市场成本的问题,毕竟船越大,收客压力就越大。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香港出发的无目的地游航线允许赌博等一些娱乐活动,而海南试点的海上游航线只能开展看日出、潜水、海钓等项目,供给存在明显差异。此外,方案所提及的航行水域也需要进一步明确。

南海邮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针对无目的地航线方面的产品还在研究中,未来可能会推出一些相关邮轮产品,“整体来说,还需要看市场需求情况具体确定产品设计,因为海南的无目的地游消费人群主要为‘候鸟型度假人群’,冬季度假的人较多,本地客源较少,如果是大船的话,需要考虑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招揽客源”。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