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OYO借养老翻盘胜算几何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7-01

C2019-07-02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就在连锁酒店品牌OYO在华豪掷OTA“过路费”、加盟商保底费后,该企业在资金链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OYO创始人李泰熙目前正试图以股权质押的方式,向软银寻求8亿美元的支持用于中国市场扩张的同时,近日又有消息指出,OYO宣布了投建养老机构的新计划,而且中国有望被纳入重点开发市场。截至记者发稿时,OYO中方团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完全不了解养老计划。在目前来看,中国养老床位增长速度已经出现明显下降,部分区域供给出现饱和情况,OYO想短时间借此形成新的收入反哺酒店业务,可操作性不高。

快速拓展版图

在争议的风波中,OYO似乎并没有要停下脚步的意思。这一次,它把触角伸向了人们眼中的产业新蓝海:养老。

据悉, OYO正计划通过其经营的OYO Life全新房地产实体计划进军以老年人为目标市场的辅助生活领域,构建养老院。而且还有消息指出,OYO庞大的养老产业蓝图,并不局限在印度本土,而是将中国等重要市场都纳入了计划内。虽然目前OYO中国区尚未向记者确认这一消息,但就在同时,业界还有消息显示,李泰熙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欲将中国作为OYO的第一大市场。“由此可见,如果OYO真有大规模建设养老机构的‘野心’的话,老龄化形式严峻的中国肯定是它挤破头都想站住的。”有养老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其实,在OYO踏入“烧钱”模式后,除了依靠团队调整甚至是裁员“节流”外,该企业也频繁传出拓展业务领域“开源”的新筹谋。就在几天前,有外媒称,OYO决定尝试一项新业务,正与全球多家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谈判,准备创建一个酒店房产基金,收购房产再出租。“事实上,OYO不仅想要拥有全球最大的酒店库存和销售额,还打算横向涵盖几乎所有不动产领域。”有分析机构如此预测。

资金链承压

“投资养老听起来很美好,但是如果放在OYO身上,则似乎又要变成一种新型的资本游戏了。”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坦言。

在资本市场中,OYO之前总给人一种“不差钱”的形象,数轮令人咋舌的高额融资,让OYO豪掷6亿元打通携程、美团这两大OTA渠道时,仍然显示出“游刃有余”的态度。

然而,随后不久,OYO面临的形势急转直下,大规模削减中国团队员工数量、严管中国区负责人资金审批权限等,让OYO一夜之间变成了“勒紧裤腰带”的角色。与此同时,又有媒体报道,由于融资受阻,李泰熙目前正试图以股权质押的方式,向软银寻求8亿美元的支持用于中国市场的扩张,而且,如果找不到资方输血,OYO的资金链或许只能撑2到3个月。

据悉,在所有的投资机构中,软银一直是OYO坚定的支持者。2015年以来软银已经领投了OYO的四轮融资。而自去年9月投资OYO 10亿美元后,软银目前持有OYO略高于46%的股权。然而,上述报道表示,由于近期负面消息频出,软银一改此前的态度,选择对OYO进行观望。上述养老企业负责人直言,由此可以看出,就算是“画饼”,OYO也必须在目前这一关键时刻告诉投资人自己是有投资价值的,接连透露新计划,也正显示出OYO的这一思路。

高门槛的中国市场

在王兴斌看来,不论是酒店还是养老,OYO似乎始终都没有深入地去了解中国市场,就匆匆地开始行动。

实际上,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快速上涨之后,我国养老服务床位增速开始逐年放缓,甚至在今年出现了负增长态势。日前,民政部发布的民政统计季报(2019一季度)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养老服务机构29272个,养老服务床位732.4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388.5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343.9万张。而相比2018年底,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养老服务总床位数减少约14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4.3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减少了9.7万张。

“全国养老服务总床位数减少的原因是此前的空置床位太多,因此,不景气的养老院开始出现了倒闭的情况。”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乔晓春表示,就目前来看,我国养老床位仍然存在虚高的状况,下降是正常的。还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需求已经从过去的简单生活照料需求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转变,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兴斌表示,在此情况下,OYO在中国的贴牌酒店网络还未稳固、确定可持续的收入模式之时,再进入养老这一全新的领域,难度可想而知。“目前,中国的养老机构市场已经进入了一轮洗牌期,部分区域出现了供给饱和,而OYO在养老领域并不具备比肩专业机构的经验和能力,且大多酒店都是贴牌,不拥有产权,如果想要效仿首旅将旗下老牌酒店转型做养老公寓,也很难有能相比拟的硬资产‘本钱’。”王兴斌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